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省农业农村厅举行小麦赤霉病新闻发布会
嘉宾:

时间:2020-04-02

摘要: 4月2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小麦赤霉病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仁枝通报了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回答记者提问,安农大植保学院教授丁克坚和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局长张韪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农民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中安在线、人民网等20余家媒体记者和厅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我要发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我厅举办的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小麦赤霉病是我省小麦生产上的重大病害,抓好赤霉病防控工作,事关夏粮丰收,事关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农民增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为有效防控好赤霉病,省农业农村厅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了小麦赤霉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四次召开发布会。在座的不少记者朋友,都是多次参加发布会的老朋友了。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多年来真诚关心支持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大力宣传报道小麦赤霉病防控等“三农”工作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帮助社会各界更加全面地了解今年我省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与防控形势,更好地营造出推进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省农业农村厅决定举办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小麦赤霉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梁仁枝同志,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专家组组长丁克坚同志,以及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

      下面,请梁厅长发布我省2020年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与防控形势。

       梁仁枝:欢迎大家出席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刚才,张韪同志已经介绍了举办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目的。下面,受厅党组书记、厅长、小麦赤霉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卢仕仁同志委托,我从三个方面,发布今年我省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控形势。

       一、今年我省小麦赤霉病的发生趋势

       小麦赤霉病是制约我省粮食生产的主要生物灾害,一旦防控不力,不仅造成小麦严重减产和品质大幅下降,还直接影响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

      根据省植保总站组织的专家会商结论和田间调查结果,一致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全省大发生,其中淮北东北部地区偏重发生,全省小麦赤霉病自然发病面积(即在不开展防治的情况下)约3500万亩,需实施预防面积约8000万亩次,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依据主要有以下四点,即“一满足三适宜”:

      一是田间菌源量满足大发生条件。近年小麦赤霉病在我省重发频率高,麦稻(玉米)连作面积大,田间菌源数量逐年积累。当前,各地田间菌源量已满足赤霉病大发生条件,随着气温上升,田间菌源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二是近期气象条件适宜赤霉病流行。据气象部门预报,4月上中旬,合肥以南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有连阴雨。这一时间段,我省小麦普遍进入抽穗扬花期,连阴雨天气适宜赤霉病发生流行。

       三是小麦品种田管情况适宜病害发生。我省小麦主栽品种对赤霉病抗性不强,沿淮淮北主产麦区高感品种比例较大,淮北旱茬麦区部分田块播种量大,沿淮及其以南的稻茬麦区因播期偏迟,田间秸秆裸露和大小苗现象较普遍,造成赤霉病流行风险较高。

       四是“两期”吻合度高适宜病菌侵染。据各地植保站镜检调查,今年赤霉病菌子囊壳发育进程较常年提前约10天,小麦总体生育期提前5-10天,预计病菌子囊孢子释放高峰期与小麦易感病生育期一致,适宜赤霉病菌侵染流行。

       对于今年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形势,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要求更高。关于今年春季农业生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都明确要求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总书记突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为抓好这项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过问,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批示,要求我们坚决打赢赤霉病防控硬仗,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二是时间更紧。小麦赤霉病有效预防控制“窗口期”短,我们要抢在20天左右时间里,对全省4300多万亩小麦普遍开展2次防治,防治总面积达8000万亩次,任务有多重,大家可想而知。三是困难更多。除前面所分析的大发生趋势外,我们还要看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还没有完全解除,抓好赤霉病防控,也面临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积极克服。如统防统治组织难以跨区调动到位,大规模的防治技术培训难以开展等等。加上我省4月中下旬常年降雨较多的天气影响,去年旱情造成了部分地区苗情复杂等,都给我们开展赤霉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二、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准备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长星副书记、曙光副省长多次就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3月19日,在省政府召开的南片10市“三农”工作座谈会会议上,曙光副省长再次明确要求,重点抓好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实现虫口夺粮,确保粮食丰收。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农业农村厅把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抓紧抓实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立足早谋划,作好早安排,推动早落实,做到了“四个切实加强”。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3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指挥部2020年第一次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启动2020年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3月20日,经省政府同意,我厅向各市、县人民政府发出明传电报,对抓好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为强化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我厅多次召开碰头会、专题会,把赤霉病防控纳入粮食生产发展延伸绩效考核管理,层层传导防控压力,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实现防控责任“全覆盖”。

       二是切实加强工作谋划。注重从源头抓起,去年秋种时,我厅研究制定《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意见》,实施小麦赤霉病的全程控制。3月9日,印发了《2020年安徽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对防控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列出了20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推动工作落实。之后,又印发了《2020年安徽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方案》,从抓好农业防治、强化化学防治、加强收储管理三个方面,适期用药、药剂选择、器械选择、施药方法四个环节,提出了今年防治的技术措施。

       三是切实加强技术支撑。我厅在安徽农村广播开辟专栏《江淮三农之声》,组织专家在线宣讲小麦赤霉病防控新药械新技术,解答农民防治问题;3月12日,我们印发了《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明白纸》。3月26日,我们创新举办了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视频直播培训,参加培训的市、县植保技术人员280人。为准确分析把握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我们先后组织省赤霉病防控专家组进行视频会商4次,及时发布长期、中期趋势预报。此外,我们还积极调研防治药剂生产和储备情况,安排了小麦赤霉病防治药剂和施药机械效果对比试验,加强防控物资和技术储备。

       四是切实加强资金保障。我们会同省财政厅从今年第一批农业生产救灾资金中切块5000万元,专项用于35个小麦主产县(市、区)开展赤霉病防控;明确省级财政1亿元专用粮建设经费可以用于赤霉病防控工作。各地也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强化防控物资保障。截至3月30日,市、县两级已统筹赤霉病防控资金1.75亿元。其中阜阳市、亳州市分别安排资金7382万元和4802万元,用于采购赤霉病防控药剂和统防统治作业服务等。

        三、下一步推进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安排

        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可防难治。预防“窗口期”短,技术要求高。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立足“打大仗、打硬仗”,瞄准大流行风险趋势,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硬战。

       一是落实落细病害监测预警。各级植保部门继续加强监测调查,实施分区预报。紧盯天气变化、小麦生育期等因素,及时研判并发布赤霉病短期趋势预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精准防控提供指导。

       二是落实落细防控工作调度。从4月上旬起,对小麦主产区赤霉病防控进度实行跟踪调度,重点调度各地投入现代植保机械情况、统防统治组织投入数量和统防统治所占比例等硬核指标。同时,督促小麦主产市、县(市、区)把有限的防控资金,用在购买社会化防治服务、采购高效对路防治药剂、开展统防统治作业和购买现代植保药械补贴等方面,撬动社会资本大量投入赤霉病防控,实现群防群治的总体效果。

       三是落实落细防控工作责任。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个时期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继续将小麦赤霉病防控成效纳入部、省粮食生产发展延伸绩效考核管理,全面强化各级政府防控赤霉病的属地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落实落细宣传指导服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合作,融入自媒体要素,广泛宣传普及小麦赤霉病防控知识。充分发挥省赤霉病防控技术专家组作用,组织各级专家、技术人员深入赤霉病防控一线,推动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春季农资市场整治,抓好赤霉病防治药剂市场执法检查,保障防控用药安全。

       五是落实落细技术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的带动作用,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引领功能和新型经营主体(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小麦生产合作社等)的示范效应,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全面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带动和服务小农户开展防治,提高赤霉病防控覆盖率和技术到位率。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进入第二个环节,请记者们提问,首先有请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徽日报记者:近年,我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防控效果到底怎么样?请问有没有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可以借鉴到今年的赤霉病防控工作中去?
      梁仁枝:近年,国家层面高度重视黄淮海地区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这关系到我国的粮食生产安全和品质安全。我省的重视程度大家有目共睹。2019年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防控成效,全省小麦产量和品质大幅提升。小麦籽粒容重、等级、不完善粒、赤霉病粒等品质关键指标均表现很好,属历史上少有的好年份。籽粒中的赤霉病粒率仅为0.2%,远低于粮食部门4%的收购门槛。综合小麦产量和质量效益,全省小麦同比增收51亿元,亩均增收120元以上。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
      一是组织发动有力。省政府把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纳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重点工作,关键时期每周一次调度和部署。省农业农村厅把赤霉病防控成效纳入粮食生产发展延伸绩效管理,加大调度协调、指导服务力度。各地特别是小麦主产区政府把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狠抓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二是资金筹措给力。省级财政切块5000万元专项用于35个小麦主产县(市、区)开展赤霉病防控,主产区各地也积极筹措防控资金2.1亿元,用于采购赤霉病防治药剂、药械、服务和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补助等。
      三是宣传发动用力。去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宣传非常到位。如召开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会、培训会等。在安徽卫视《天气预报》栏目连续插播赤霉病防控信息,在安徽农村广播《金色田园》栏目开辟宣传专栏,组织专家开展在线咨询服务。此外,还广泛通过 QQ群、微信群、报刊、手机短信、培训会、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开展赤霉病防控技术宣传。
四是技术创新发力。我省创制并应用了高效防控药剂丙硫菌唑,推广了抗(耐)赤霉病小麦新品种、稻茬麦区高畦降渍种植技术集成及应用,以及智能植保无人机等新药剂、新技术。
五是指导服务得力。省农业农村厅及时下发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意见和防控工作方案。召开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成立 5 个小麦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组,强化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和服务。


      主持人:请记者们继续提问。有请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今年我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会不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造成哪些影响?怎么应对?
      张韪: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来看,我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地影响。比如:防控小麦赤霉病所需农药、药械等物资生产、调运和销售的不确定性增加,政府采购和药剂发放时间后延,统防统治组织和防控人员不能提前调动到位,小麦赤霉病防控“窗口期”有效组织大区域、大规模赤霉病防控工作的难度明显加大。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我厅2月上旬就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厅处级干部联系服务制度,加大对农药生产、运输、批发、零售等部门复工复产的组织协调和统一调度。截至目前,全省86家农药生产企业中,符合重点农药生产企业的76家企业,除1家因自身原因停产外,其它全部复产。全省农药企业实际产能6.7万吨,当前产能6.4万吨,产能与去年同期相比恢复到95.5%。全省1.35万个县级及以下农药经营门店已全部开门营业,开工率100%。可以说,赤霉病防控所需农药药械供应,目前没有受到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赤霉病防控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赤霉病防控工作的影响程度。一是做好监测预警。及时发布趋势预报,防控关键时期在《安徽卫视》“天气预报”栏目中插播赤霉病预防提醒,请大家注意收看。二是做好防控准备。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将提前进行宣传发动,做好药剂服务采购,组织调动专业化防治队伍,开展统防统治服务。三是做好防治指导。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基层开展技术指导、解决防控难题。四是做好技术培训。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择机组织基层植保技术人员、统防统治组织和广大种植户开展视频直播培训,推广赤霉病防控新农药、新药械、新技术。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请记者们提最后一个问题。有请中安在线记者提问。

中安在线记者:作为小麦种植大户,最关心是如何保证赤霉病防治效果。请专家介绍一下我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关键技术。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专家组组长、安徽农业大学的丁克坚教授来回答。
     丁克坚:抓好赤霉病防控,是实现小麦稳产保质的重要措施。小麦赤霉病可防不可治,必须立足于防,综合施策。在前期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抗耐病品种、积极推进健身栽培的基础上,重点要做好小麦抽穗扬花期赤霉病化学药剂预防工作和成熟后的收储管理。一要选好时间。就是做到适期预防,第一次预防时期就是小麦齐穗扬花期,农户可按“见花打药”来掌握;第一次预防后5-7天开展第二次预防。二要选好药剂。要选防效好且降毒作用明显的药剂,如丙硫菌唑等。农户购药前可咨询当地植保站,推行轮换用药,避免抗药性产生。三要选好机械。推荐使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或植保无人飞机,提高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四要选好方法。做到科学施药,两次药剂预防中,第一次是重点,要用足药量(按标签上限用药),对足水量。喷药后遇雨要及时补防。智能植保无人机施药应添加飞防助剂;热雾机防治,应配合稳定剂使用。要根据田间病虫发生实际,实行总体防治,主治赤霉病,兼治锈病、白粉病、蚜虫等,达到一喷多防。此外,小麦收获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再入仓。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小麦赤霉病防控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或需要什么材料,请会后和厅种植业管理局、省植保总站联系。
谢谢大家!散会。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