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厅长信箱
回复选登
来信
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宅基地政策咨询
来信人: 朱**** 来信时间:2020-06-19 22:25
尊敬的省厅领导: 您好!我在农村有一处宅基地,现村委会有一处旧的原村委办公用房想出售给我作为宅基地使用,但村委说办公用房是集体土地使用权,需要我放弃原宅基地的土地使用权(因为不能有两处宅基地),待我放弃原宅基地使用权后,帮我把村委办公用房转为宅基地使用权,我也愿意放弃,但害怕买完之后国家不承认。想请教领导以下几个问题: 1.这样的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宅基地使用权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2.这样的买卖合法吗? 3.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回复
回复部门: 省农业农村厅 回复时间:2020-07-02 08:16

朱**网友:

您好!您在省农业农村厅“领导邮箱”留言中咨询有关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宅基地问题的信息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2. 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农发〔201911号)明确,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在尊重农民意愿并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村集体积极稳妥开展闲置宅基地整治,整治出的土地优先用于满足农民新增宅基地需求、村庄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

综上所述,将(闲置)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宅基地并进行转让,目前没有法律和政策支持。

如有不清楚的地方,请您与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联系。联系人:孙发圣,联系电话:055162666836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630

评价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