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 (2020·合肥)新闻发布会
嘉宾:

时间:2020-10-09

摘要: 今年农交会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现就本届农交会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我要发言

文字实录

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王 华
(2020年10月9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送爽,五谷飘香。伴随着农民丰收节的喜悦,我们又将迎来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2020·合肥)。自2009年创办以来,合肥农交会连续成功举办了11届,已成为全面展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的靓丽名片。在这里,我谨代表组委会秘书处和省农业农村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徽“三农”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以及广大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农交会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现就本届农交会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届农交会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和合肥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农交会以“质量·品牌·融合·共享”为主题,以“销产品、塑品牌、建渠道、招项目、促融合”为目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展示农业产业化发展成就,打造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预计参展参会客商4000多家、参展农产品2.5万多种。
    本届农交会的主要安排:一是展示展销。重点展示农业产业化发展成就、安徽农村“小康之路”成就和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等,展销国内外名优特色农产品。二是项目合作。开展引企、引资、引智和项目对接活动,促成一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落户安徽。三是要素对接。集聚人才、科技、资本等要素,组织开展多形式对接,促进各要素与各类主体交流互动。四是国际交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驻华使节、外商在皖投资企业参会参展,促进农业对外开放。五是云上会展。探索网络化办会模式,举办“安徽农交会京东线上展销会”,在网上展示所有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拓展会展空间。
本届农交会的展馆布局:展厅总面积10万平方米,共8大展区、90多个展厅,全国31个省(市、区)、全省16个市均设立了展厅,合作社展厅、金融展厅、休闲农业展厅、科技馆展区等各具特色。
本届农交会主要活动:一是重大活动,包括 “塑品牌、建渠道”市长推介名优农产品、开幕式、巡馆、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等10项;二是专题活动,包括龙头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产学研对接、休闲农业发展论坛、长三角农产品加工业一体化发展分工与协作对接会等8项。
   二、筹备进展
    9月15日,省政府召开农交会筹备工作动员会,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总体方案已经发布。9月2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农交会总体方案,对本届农交会作出了总体安排部署。组委会秘书处制定了筹备工作方案,细化活动安排,明确工作责任。截至目前,7个工作组方案、重大活动方案、专题活动方案、展厅布展方案等已分别制定,筹备工作有条不紊。
    招商邀商稳步推进。我们始终把招商邀商作为农交会的重中之重,组织各市、省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积极开展招商邀商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建设兵团都将组团参展,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客商也将云集安徽。截至目前,省外报名参展企业420家、参展产品3000多种。
    宣传工作全面启动。9月中旬开始,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安徽农网等开设了农交会专栏,农交会官网已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了筹备进展情况。电视、报纸媒体宣传和地铁、道路户外广告陆续启动。新闻发布会后,组委会将组织部分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开展专题采访,为农交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我们将为各位的宣传报道工作提供便利。
疫情防控超前谋划。做好疫情防控是今年农交会的特殊任务。我们会同省疫情防控办公室拟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身份必问、口罩必戴、信息必录、体温必测、消毒必做、突发必处,保障农交会安全有序举办。
    三、主要特点
    本届农交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鼓舞下,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在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是在全国会展大幅度压缩的情况下,举办的一次重大活动。办好今年农交会,意义重大。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展示:突出小康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安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安徽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5个粮食净调出大省之一,连续十六年实现丰收,今年夏粮总产居全国第3位。生猪常年出栏量居全国第10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416元,跃居全国第12位。农村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本届农交会专门设立“小康之路”展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现安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二是展销:突出品牌塑造。以“塑品牌、建渠道”为主题,全省16个市的分管市长进行网络直播推介,为当地名优农产品代言,组织参展商与采购商对接洽谈,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安徽卫视将联合8个县区,开展大型融媒推广活动—“助农向前冲”直播秀,由县区负责同志、知名主持人、网红大咖等带货直播。
    三是合作:突出招商邀商。继续聚焦大项目、好项目开展招商邀商,遴选出一批优质、适宜的乡村产业项目在交易会期间签约。截至目前,已达成意向性签约项目110多个、总金额560多亿元。拟邀请盼盼集团、天邦股份、京东、拼多多、蚂蚁金服、深圳前海等一批国内知名龙头企业、电商、投资商参展参会。农交会期间,还将组织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会观摩。
    四是融合:突出长三角一体化。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农交会将开设“长三角一体化”展厅,邀请200多家沪苏浙农业企业等组团参展参会。举办“长三角农产品加工业一体化发展分工与协作”专场对接会,届时长三角大型采购商面对面洽谈对接。
    五是创新:突出线上线下结合。本届农交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在线下,设立了科技创新馆、金融展厅、“互联网+农业”、“一村一品”展厅,展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在线上,与京东合作,将线下参展企业、参展商品集中入驻京东商城平台,举办“安徽农交会线上展销会”,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农交会。
    再过7天,合肥农交会将盛大开幕。我们热诚欢迎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线上线下参与农交会,品名优农产品、赏农耕文明、谈乡村振兴、促合作共赢。衷心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对农交会的关心支持,希望大家多予关注、多予报道。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本届农交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