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
嘉宾:

时间:2023年8月31日

摘要: 8月31日上午,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汪学军,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正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我要发言

文字实录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晔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安徽芜湖举办,新闻发布会放在安徽合肥召开,十分感谢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对安徽这一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信任与厚爱。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先生,前来向记者朋友介绍有关情况。同时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汪学军先生,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正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有请唐司长作介绍。

唐珂: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355-236唐珂.jpg

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 唐珂

大家上午好!

田野稻花香,渐知秋实美。再过二十多天就是农历秋分,我们将迎来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年丰收节的有关情况。

丰收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设立的,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丰收节将继续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坚持农民节日为农民、农民节日农民办,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庆祝丰收活动,唱响爱党感恩主旋律,展现三农发展成就,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注入强大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办好丰收节意义特殊。今年丰收节总体安排主要包括四个层面。一是全国主场活动。今年,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在安徽芜湖举办,将组织开展群众庆祝丰收联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和展览、全国农业科技装备成果展、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中华农耕文化展等10项活动。二是组委会指导的重点活动。包括丰收节晚会、金秋消费季、农民艺术周、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10项活动。三是成员单位系列庆丰收活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教育部等17个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技术推广、品牌推介、农民赛事、农事体验、文化研学等庆丰收活动。四是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各地围绕丰收主题,挖掘地域特色,聚焦农耕农趣农味、农风农乐农情,组织举办一系列区域特征鲜明、乡土气息浓厚、文化韵味十足的庆祝丰收活动。

今年,丰收节将重点突出五方面。一是突出和美内涵。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和美主题,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举办“和美乡村”短视频大赛暨摄影大赛等乡村文化活动,组织农业相关非遗、传统民俗技艺展演,培育推广“村BA”、“村超”等农民自发性、原创性活动,展现乡村建设新风貌,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循序渐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二是突出丰收底蕴。当前,夏粮、早稻丰收到手、秋粮长势正常,“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幸福安康,这是丰收节的底色、底气。丰收节将开展抓好粮食连年丰产丰收展示、“丰收故事我来讲”等活动,把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应对严重秋雨秋汛、罕见高温干旱、多年少见“烂场雨”等灾害,克服重重困难夺丰收的做法成效展现出来,讲好丰收故事。三是突出农民主角。丰收节是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要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登台唱主角,展示农民的风采。丰收节将推出“全国十佳农民”等一批农民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更多的农民多种粮、种好粮。举办农业生产技能比武、“粮王”、“果王”、“菜王”等趣味比赛,组织农民故事会、农民电影节、村歌大赛等风采展示,开展乡土能工巧匠、才艺达人技能才艺展示,树立重视技能、尊重人才的发展意识,以活动助学习、促生产、强品牌。四是突出惠农助农。丰收节要把活动办到农民心坎上,让农民有收获、得实惠。丰收节向全社会发出惠农助农倡议,推出一批强农生产、惠农消费、为农服务措施,开展爱心义诊、法律咨询、慰问演出、科技帮扶等送温暖活动,将农业需要、农民关心、农村关注的政策、信息、技术等先进要素送到田间地头,让农民群众物质上更富裕、精神上更富足。五是突出活跃消费。丰收节是展示丰收成果、推介品牌产品、活跃城乡市场、促进居民消费的重要平台。今年丰收节继续组织金秋消费季活动,引导电商平台、商超物流企业、行业协会等主体广泛参与,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启动“菜篮子”产品暨品牌农产品消费促进行动,支持主产区在大中城市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促销、集中采购活动。

最美是金秋,稻谷金黄,瓜果飘香。媒体朋友们,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欢迎大家到广袤乡村大地走一走,领略丰收中国的风采,推出一批正能量、接地气、有深度、带感情的丰收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丰收景象、和美乡村美丽画卷、农民生活幸福图景,讲好丰收故事、农民故事、乡村故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助力加油。我们也将为大家的采访工作提供便利和服务。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汪晔宇:

谢谢唐司长。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刚才发布人提到,办好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特殊,请问这个特殊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355-236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唐珂: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抓好农业生产、支撑保障全局大局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重要地位。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向广大农民朋友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祝贺慰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农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办好丰收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能够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二是促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反复强调,“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选树宣传一批抓农业生产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集中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把政策、技术、信息等先进要素送到田间地头,调动农民群众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带动各地和更多农民走技能丰收、技能致富之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三是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决心。今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广大农民群众不辞辛劳耕耘不辍,克服多年罕见“烂场雨”、南方局部高温干旱、华北黄淮东北等地严重洪涝灾害等困难,夏粮小麦、早稻喜获丰收,秋粮长势与常年基本相当,我们有信心夺取秋粮和全年丰收。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丰收活动,全面展现三农发展成就,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让全国人民在收获季节欢度节日,必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战胜风险挑战、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信心决心。

四是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承载着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一方面,可以集中推出一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开展一批扶农兴农关爱行动,引导城市先进要素进入农村,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激发乡村内在动能;另一方面,可以组织开展农产品展示展销、乡村旅游推介等促消费活动,可以全面激发乡村消费活力,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真正做到农民节日农民乐、农民节日惠农民。

新华社记者: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在安徽省芜湖市举办,总体活动安排有哪些?

355-236新华社记者.jpg

新华社记者提问

汪学军: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将在我省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横岗社区举办。总体活动安排为“1+9”。

355-236汪学军.jpg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汪学军

“1”即举办1场群众庆祝丰收联欢活动,以农民群众为主体,通过互动式、情景式的团体表演,开展群众庆祝丰收联欢活动,全面展示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安定祥和、农民幸福安康,充分表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释放国家安定团结、经济平稳健康信号。期间,举办2023年度“全国十佳农民”颁奖仪式、丰收仪式和报丰收活动,彰显新时代农民风采,展现全国丰收硕果,展示各地农业非遗文化、传统民俗技艺等。

“9”即开展9项系列活动。一是报丰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展示活动,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主题讲政策、讲变化、讲故事,展示农业农村发展喜人成就,唱响爱党感恩的主旋律,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二是展丰收·全国农业科技装备成果展和中华农耕文化展。举办全国农业科技装备成果展,全方位展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先进农机装备和智慧农业建设成效,推广发布农业绿色生产新技术、农作物品种和畜禽水产良种。举办稻作文化展和摄影作品展,开展农业相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展示展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品丰收·乡村美食品鉴活动。邀请乡村厨师现场制作乡土菜、农家菜等特色菜肴,吸引群众现场品鉴,充分展示中华传统乡土饮食文化。开展安徽百县名小吃展示活动,吸引城乡居民品味丰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四是晒丰收·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邀请脱贫地区、安徽省有关地区农业经营主体,现场展示、推介预制菜、优质农产品、“土特产”农产品,发布一批“皖美农品”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城乡消费。五是乐丰收·农民体育健身大赛。组织农民群众开展趣味拔河、“村BA”、乡村马拉松等富有农耕农趣农味的体育赛事活动,充分体现新时代农民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农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培育新时代乡村新风尚。六是享丰收·和美乡村游惠民月。倡导全省乡村旅游、休闲民宿、观光农业等景区景点,面向广大农民、市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免费或打折优惠活动,通过现场路演、线上推介等方式推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城乡居民走进乡村、走近美景,品乡村美食、购乡村特产、享丰收喜悦。七是助丰收·农业绿色发展论坛。聚焦绿色发展前沿领域、绿色转型落地模式等专题,深入交流农业绿色发展理论、方法和技术,分析当前的机遇和挑战,总结已有成果和经验,探索创建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八是唱丰收·农民“村晚”暨乡村青年音乐会。邀请全国各地青年农民乐队、青年农民歌手、乡村舞蹈队等,以极具乡村特色的歌曲、舞蹈、民俗艺术等表演,展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风采,反映全国农民喜庆丰收、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精神面貌。九是赏丰收·“数节气 话农事”系列活动。围绕二十四节气,组织安徽省各地围绕区域主导产业、特色农业、乡村习俗,举办龙虾节、荷花节、葡萄节、石榴节等节庆活动,开展“瓜王”、“果王”等乡村趣味比赛。

农民日报社记者:

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请问今年丰收节有哪些特色亮点?

355-236农民日报社记者.jpg

农民日报社记者提问

唐珂:

谢谢你的提问。中国农民丰收节是2018年设立的,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年。如何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研究和探索,今年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力争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一是做深,深挖丰收的内涵内蕴。丰收节不光是呈现丰收成果,更要把丰收的过程展示出来,让全社会了解感受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增产丰收的来之不易,深切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真谛!我们将开展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和抓好粮食连年丰产丰收展示,揭晓“全国十佳农民”,组织村歌大赛、新农民故事会等活动,讲好丰收背后的故事,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努力让丰收节内容内涵更加深刻。

二是做新,创新活动的形式载体。坚持农民主体、农业主线、农村主场,多采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多组织一些农民自发、保留民间草根特色的活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真正让农民唱主角。例如,今年将举办“和美乡村”短视频大赛暨摄影大赛,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农民群众以影像作品展示和美乡村,展现美好生活。此外,我们还将举办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举办地交接仪式,增强丰收节仪式感,通过守正创新、常创常新,让丰收节更有生命力、吸引力,逐步化风成俗、深入人心。

三是做实,让农民得实惠有收获。这是丰收节越办越有影响力、越办越有生命力的根本,也是办节的宗旨。今年将围绕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一批惠农支农政策措施,开展一批爱农帮农行动,如继续举办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发布惠农助农措施清单,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信息下乡行动,组织产品评比推优、民俗体育比赛、农民文艺演出、乡村美食品鉴等趣味活动,切切实实让农民群众在丰收节得到收获、获取实惠、感受温暖。

安徽日报记者:

安徽是农业大省,在全国有重要地位和影响。我想请问下,近年来安徽三农发展情况如何?如何在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展示?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汪学军:

谢谢你的提问。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切实扛起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使命担当,响鼓重锤地抓,真刀真枪地干,勇当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的排头兵,勇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力军,勇当农业强国建设的先行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在本次主场活动中从五个方面对全省“三农”发展成绩进行了突出展示。

一是突出展示粮食大省的政治担当。安徽是粮食大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820亿斤以上,常年居全国第4位。今年上半年,克服赤霉病、烂场雨等不利因素,夏粮再获丰收,总产348.16亿斤、较去年增加3.68亿斤,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3位,当前秋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全年粮食预计实现“二十连丰”。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规划,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此次丰收节主场活动中,我们将现场展示安徽的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以及制成品,体现全省上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种粮种好粮重要指示的丰硕成果。

二是突出展示产业兴农的蓬勃之势。我们坚持种养一块抓,粮肉一块抓,头尾一块抓,下大力气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目前,我们正在谋划推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皖北高端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徽派预制菜产业等发展,全力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此次丰收节现场,我们将展示各类“徽”字牌土特产等绿色农产品及黄山臭鳜鱼、淮南牛肉汤、符离集烧鸡等徽派预制菜,供大家现场品鉴。

三是突出展示农耕文化的深厚底蕴。我们坚持赓续农耕文明和农耕文化,传承发扬徽文化、长江文化、淮河文化等特色乡土文化。加强乡村非遗、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挖掘整理和传承保护工作,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形成一批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全省有47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居全国第7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我们在全省启动了“数节气 话农事”系列活动,组织各地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围绕主导产业、特色农业、乡村习俗,举办各种形式的农事节庆活动,同时将在现场展示农业非遗、稻作文化等,让大家亲身感受农耕文化魅力。

四是突出展示科技赋能的崭新魅力。我们坚持科技强农,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全省农机总动力达7070万千瓦、居全国第4位,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数字乡村发展总体水平居全国第4位,其中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达52%、居全国第1位。拥有两家种业上市公司、居全国第1。我们将在现场设置农业科技装备展区,集中展示一批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搭建产学用合作交流平台。

五是突出展示和美乡村的徽风皖韵。我们坚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开展了为期10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近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 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意见》,召开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把“千万工程”作为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作为推进美好安徽建设的“基础工程”。今年主会场所在的横岗社区,本身就是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将向大家现场展示我省和美乡村图景。同时,我们还将通过“相聚安徽 礼赞丰收”宣传片等形式多角度展示全省各地和美乡村新面貌。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听说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设计了LOGO、吉祥物,创作了主题歌,请介绍一下寓意?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杨正:

谢谢你的提问。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运用现代品牌传播理念,首次建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视觉识别系统(VI),创作了《和美乡村》主题歌,用艺术注入内涵,用设计点亮丰收,全面提升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品牌影响力、传播力。视觉识别系统(VI)包括基础部分,LOGO、标准字、标准色、吉祥物和辅助图形及组合规范;VI应用部分,主KV、标牌、指示牌、宣传海报、景观环境、服装、文创产品等。

355-236杨正.jpg

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副市长 杨正

一是LOGO。今年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LOGO设计,以“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创意理念,以彰显“皖”美安徽的地域文化特色为设计思路,整体设计简洁大气、寓意丰富、地域文化特征醒目。LOGO由“丰收碗、马头墙、麦穗”等元素构成,整体呈碗形,表达了端牢“中国碗”,装满“中国粮”的信心与决心。碗的上方是简洁的马头墙造型,碗中的麦穗好似徽州民居的窗花,巧妙地彰显了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风采。LOGO以“中国红”为主色,表达了新时代新征程,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祥和气象。

二是吉祥物。今年的丰收节主题为“庆丰收、促和美”,为此,我们设计了“和和”“美美”两个IP卡通形象,表达了亿万农民甜甜美美的丰收喜悦、和和睦睦的幸福生活。IP卡通形象的整体设计,以三大主粮“稻谷、麦穗、玉米”为造型元素,突出丰收节属性,融入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信息符号,传递丰收、喜悦、吉庆和农业现代化等寓意。其中,“和和”是一个男孩形象,头上三粒稻谷,既代表种子,又代表三生万物,繁荣不息。蓝色波浪代表长江,江豚鱼跃而上,寓意长江之畔,鱼米之乡,风调雨顺。“美美”是一个女孩形象,头上五颗麦粒,寓意代表五谷丰登,表达了对农民的最美好祝愿,融入了翅膀元素,昭示着中国农业展翅腾飞,开创新未来。吉祥物的眼睛和耳朵上分别含有信息、数字科技元素,寓意以科技眼、智慧耳赋能现代农业腾飞,反映了科技赋能、智慧富农的新时代现代农业特征。色彩以黄色和红色为主,分别代表耕地和喜庆,也是丰收黄和中国红,是农民和丰收的最直观体现。起名“和和、美美”,表达了亿万农民喜气洋洋的丰收喜悦、幸福和美的美好生活。

三是衍生品。围绕今年丰收节主场活动的品牌IP,我们组织开发了一系列文化衍生品,多维度、立体化拓展丰收节品牌传播,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衍生品设计涵盖办公用品、儿童玩具、家居用品、旅游纪念品等文化创意产品,以深厚的中华农耕文明、丰富的农业资源、多彩的农民生活场景为创意素材,以趣味、实用、美观为原则,让丰收文化变得更艺术、更时尚、更易传播,让丰收节“潮”起来,让以丰收节为主题的文创从纸上走到地上、从平面变成立体、从单一产品迈向产品生态,让乡村文化有颜值更有价值,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注入新内涵、新元素、新活力,让丰收节叫得响、记得住、传得开。

四是主题歌。今年丰收节主题歌《和美乡村》,由安徽本土词作家陈飚等作词,皖籍音乐人丁于作曲并携手歌手王莉共同演唱。这首歌曲由童声歌谣引入,层层推进,展现出一幅和美乡村画卷,歌曲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气氛热烈,表现出崭新三农幸福景象。歌曲曲风清雅,热烈轻快,旋律融合了安徽戏曲的一些韵味,又不落俗套,易于传唱,是近年来推出的同类题材作品中,风格独特、色彩鲜明的佳作。歌曲的童谣部分,充分展示了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的和美盛景;副歌部分,歌词以设问句的形式,展现出乡村的和美及丰收的景象,从春夏秋冬,到乡野村舍,呈现出丰收、富足、祥和的幸福生活。《和美乡村》这首歌曲的MV近日将隆重推出。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唐司长,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