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机关党建
【无障碍阅读】
【    】

省农业农村厅青年干部报告会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4-01-23 08:36:49点击:来源:机关党委

1月12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学习榜样  奋勇争先”青年干部报告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职)、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作专题报告。厅属各单位团员青年共140多人参加报告会,并撰写了真情实感的学习体会,现将部分学习体会摘编如下。

 

厅综合处 余丽瑛

余静书记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基层一线,经过下农田、走农户、访民情,带领百姓脱贫攻坚、帮助群众发家致富的基层工作经历,诠释了“乡村也是年轻人积累实战经验、快速成长成才的沃土”这句话的丰富内涵。作为“三农”工作者的一员,我将认真学习余静书记身上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争做堪当农业强省建设重任的新时期“三农”干部,在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道路上大展拳脚,让青春在乡村全面振兴的舞台上焕发光彩。

 

厅法规处  宋雨

余静同志用亲身经历生动阐释了扎根基层、奋战一线的成长经历,对于工作在“三农”战线的一员而言,感触颇多。基层工作需要情怀,生于农村、不甘平凡、勇于迎接挑战,正是这些经历和品格让余静毅然决然投入到了乡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基层工作需要方法,基层是社会的神经末梢,工作千丝万缕,小到跟群众沟通、处理各类纠纷,大到处理应急事故、发展乡村产业等,点点滴滴都是基层智慧,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学问;基层工作大有可为,报告会不仅仅是一个个片段一个个故事的展示,更鲜活地展现了扎根基层、实现个人成长带来的自信和光芒,从迷惘、边学边干到坚定、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

 

省农发局 张卫

余静讲述了主动请缨扎根大湾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艰苦奋斗,在台风暴雨肆虐的深夜转移村民,在重度贫困的落后村拔除“穷根”,带领村民致富的经历,用真挚的情感和朴实的语言再现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湾村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新时代“三农”青年干部,从事农田建设管理工作,肩负粮食安全的使命,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多种粮、种好粮”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履行岗位职责,高质量推进农田建设,提高建设质量,完善管护机制,为粮食安全贡献青年力量。

 

省农业信息中心  张泽

她掏出纸巾擦眼泪,只因回忆起了初到大湾村时村里贫瘠的面貌和朴实的村民。坐在台下听她娓娓道来脱贫路上的艰辛、乡村振兴的决心,同为共产党员,我很惭愧,她朴实的话语里字字句句全都是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每一个她包干的脱贫户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而且不仅是帮助大湾村在经济上脱贫,村民们的意愿她也非常尊重,时刻关心大家的生活。她用语言描述出的易地搬迁工作的不易和自然条件与自然灾害的恶劣影响已经让在场所有人倒吸一口凉气,实际上不久前因为工作我实地到访了金寨数个乡镇,翻过一座大山又是一座大山,工作开展的难度是超乎寻常的。余静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是我难以想象的,但因此她一户不脱贫就坚决不撤岗的宣言更加振聋发聩、使我铭记。

 

省质管站  陈书红

余静书记在青年干部报告会上,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履职经历和感想感悟,让我备受感动。作为青年干部尤其是三农青年,要刻苦学习、提高素质,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挤时间学习,特别是挤业余时间学习。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要勤下基层,多了解基层情况。要勤于思考,把脑筋开动起来,并善于积累,从一点一滴做起。要克服畏难情绪,面对因难,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更要克服懒惰,积极面对挑战。

 

省经管总站  周丹丹

余静书记将自己参加脱贫攻坚的经历娓娓道来,说到大湾村朴实的乡亲们时潸然泪下,也让我们感动不已!她轻描淡写自己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付出,把大湾村如今的兴旺发展归结于党的政策好,让我心生敬佩!安徽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就需要千千万万这样的年轻力量,自己加入新农人队伍从事三农方面的工作已有三年时间,收获颇丰。今后更要以余静书记为榜样,不忘来处,铭记初心,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三农好青年!

 

省能源总站 顾天毅

余静书记用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分享了自己扎根在金寨县大湾村贫困山区,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的生动实践和珍贵经历。她的感人事迹使我明白好干部始终是心中装着百姓冷暖,用真心融入群众,把自己沉到老百姓中间的。以后,我要以余书记为榜样,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公仆,不论是想问题还是做事情,都要自觉从老百姓的角度多考虑,多虚心请教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本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省农技总站 杨森

余静书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心路历程,让我认识到要勇于优秀、敢于优秀,要将自己的理想目标同国家命运相联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余静同志先进事迹为榜样,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做好本职工作,为粮食安全作出力所能及的更大贡献。

 

省植保总站 石珊

余静书记用最淳朴的言语、最诚挚的感情为我们讲述了她在大湾村驻村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实现从一名平凡的医疗工作者向一名饱含家国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蜕变。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余静书记的“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精神,“以青春赴使命”的家国情怀,“用行动践诺言”的坚持不懈。她将群众利益、乡村发展作为个人理想内化于心,始终放在首位,不因为有一点成效而放弃乡村的进一步发展,而是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会尽一切全力去做好所有的事情,这是我们青年最需要学习的,我们应该把终身学习、勇于实践作为一种精神追求,要有勇挑重担的自觉、苦干实干的决心、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走在工作的最前线,奋斗没有尽头!

 

省种子总站  陶蕾

这场报告会让我们青年干部不自觉叩问自己初心、审视自身价值、激发奋斗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内生动力,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坚持实干担当,从群众需求出发,奋发努力,含蓄能量,成就与人民事业高度契合的青春事业。向人民学习,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和无尽的力量,我们青年干部应拜人民为师,汲取奋斗的智慧和拼搏的力量。坚守初心使命,余静书记最后说她现在有很多工作岗位,她最珍惜的还是“第一书记”的工作,因为这份工作让她清醒地认识到 “我是谁”、“为了谁”。我们青年干部应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省土肥总站  陈俊阳

余静同志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第一书记,向我们讲述了她在扎根一线时的感受以及面对困难时的心理变化,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她这个人以及她在做的事情。听完报告感触很大,有的时候,我总是在羡慕别人取得的成绩,但是任何成就的取得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一天一夜的工作换来的,在工作中,只有每天真心实意地干实事,全心全意地为群众着想,最终你才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将工作干出成绩。

 

省特色农业管理站  李萍萍

听完余静书记的报告,感慨颇多。既佩服她勇于尝试下乡做第一书记的勇气,又共情于她对百姓的一些感动与感慨,更是羡慕她人生经历的多姿多彩。在报告会中,余静同志曾说,不管自己在哪,要记得自己要做什么,为了什么。我想我们青年干部,不管自身的经历有多少,不管以后身份地位如何,都应该做到不忘初心、勇毅前行。

 

省动监所 刘梦瑶

聆听余静同志的报告会,感受她一路走来的历程,在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体会到了她在扶贫工作中的不容易,也从她的描述中感受到花石乡大湾村的变化,感受到村民生活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在这么艰苦的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她一直不忘初心,心中牢牢记着她的村民,谈起来与村民熟悉的过程甚至仍然会动情地落泪,谈起来村里的变化依然热血澎湃。工作中的艰难一定有很多很多,但她谈的更多的是相信群众的智慧,我觉得正是这份信任才深深地拉近她与村民的距离。迈入工作不久的我,基层经验比较缺乏,但我要深刻领悟余静同志这种不忘初心、信任群众、牵挂群众的精神,今后也要把这种精神、这种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省疫控中心 段倩倩

当余静书记说到为大湾村积极引进茶叶加工厂和茶叶销售企业,带动茶农们脱贫致富时,我深受触动。有时候一个村子的贫穷并不是因为大家不劳作、不干事,而是缺少相应的配套资源帮助劳动成果走出去、销出去。只有配套资源齐全了,农民的劳动成果才能真正转化为经济收益,从而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这点同样适用于我省的“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只有大力推动肉牛养殖、加工、销售全链条发展,促进肉牛产业链和价值链融合,供应链和创新链贯通,才能做好“畜头肉尾”大文章。

 

省畜牧站 李娟

余静书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像“螺丝钉”一样扎根在基层第一线,带领着大湾村村民脱贫致富,使大湾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她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我们。作为农业农村厅青年干部,我们应向余静同志学习,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时,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当“白领”,而是要深入基层,多与群众联系,多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竭尽全力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磨练出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做出一番成绩来。

 

省畜保中心  燕翔

余静书记向我们介绍了自身成长工作经历和大湾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历感触,并向我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余静同志的报告令我感触颇深,我深刻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身上的不足和肩负的重大责任。我将努力学习,弥补自身知识技能储备不足,积累更多工作经验和工作智慧,努力胜任自己的工作岗位!

 

省药监所  许晓靖

余静同志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从毕业到现如今的工作经历与心得,几处哽咽在喉。这位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奋斗者用切身行动在告诉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工作态度;要打好群众基础,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寻求突破。

 

省水产总站  刘传涛

作为厅青年干部要在未来的工作中牢记使命,保持清晰的使命意识,经常掂量自己肩负使命之重大,无论做什么事都怀着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始终担当使命,始终保持好学上进、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务求实效,坚持效果导向,把实现理想作为工作的内在动力,不哗众取宠、不标新立异,把美好愿景的实现寓于踏踏实实的工作中。

 

省农机监理总站  岳敬飞

余静书记分享了自己主动请缨扎根贫困山区,奋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为群众扶贫纾困的生动实践,讲述了自己如何实现从一名平凡的医疗工作者向一名饱含家国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蜕变。听完报告会后感触很多,今后我要以余静书记为榜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省农机推广总站 马春阳

余静书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事业平稳、家庭需要的时候毅然决定赴大湾村挂职第一书记,并且工作期间不辞辛苦、尽职尽责,心系群众、关爱群众,展现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率先垂范、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青年人什么是坚定初心理想、勇担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农机化工作者,我要向余静书记学习,立足当下、认真履职,积极学习技术知识,努力总结实践经验,为助力我省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助力农业强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省农机鉴定总站 冯羚青

余静同志从她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以及怎么加入扶贫队伍的详细经历开始讲起,区别于一般枯燥无味的报告会,讲了她在大湾村扶贫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接见村民代表的细节,整场报告生动富有感染力。让我们青年干部深切体会到,她从中医院一个普通的工作者,到用实际行动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让贫困地区的人们看到了希望和未来。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以她为榜样,肩负起应有的责任担当,方能牢记使命,奋勇争先。        

 

安徽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筹)   李靓

听了余静同志的报告,我感悟颇多,余静同志娓娓道来作为扶贫工作者一路走来的艰难历程,我作为教育工作者,不禁联想到教育对扶贫的重要性。通过教育,我们能够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并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机会。教育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根本途径,只有通过提供优质的教育机会,教育更多优秀人才,才能打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我作为教师,要倾尽自己所能,培养更多贫困的孩子走向更广阔的天空,挖掘他们的才能,建立其自信自强的品格,为国家的教育扶贫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安徽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筹)  彭辰

余静书记在分享脱贫工作的细节时,几度落泪,不是因为艰苦环境和困难的工作,而是因为和农民之间深厚的情感,也深深地打动了我。在余静的带领下,昔日的小村庄换了模样,村民们住进了小洋楼。她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也引发了我深刻的思考,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今后要勤于学习、学以致用,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居安思危、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