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土壤肥料
【无障碍阅读】
【    】

我省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9 09:31:56点击:来源:省农业综合开发局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国发〔2022〕4号)和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建发〔2022〕1号)精神,我省积极稳妥有序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一是及时部署安排。2月22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国土壤普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省政府随即召开落实会议,部署安排有关工作。张曙光副省长对全省土壤普查工作作出了部署,强调要加强普查组织领导、抓紧编制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明光试点、强化要素支持保障、积极开展宣传引导。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3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同意成立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农业农村厅。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抓紧制定我省试点方案、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三是抓好基础工作。完成我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验室筛选工作。采取文件资料审查与实验室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按综合评分从高到低顺序,向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检测我省实验室30家和质量控制实验室3家。开展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技术专家征集工作。明确征集范围和领域、申报条件、专家组职责、申报程序及要求等内容,向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征集技术专家组成员。

四是有序推进试点。会同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编制了《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对象内容 、保障措施等内容。参加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培训学习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研讨试点工作相关问题等。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获取土壤普查基础底图和样点预布设相关资料。按国家下发的土壤普查基础底图和样点预布设相关资料,开展预布设点实地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