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3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应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 调度会议上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0-03-02 16:22:27点击:

第3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2月10日

编者按:2020年2月7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调度会议在合肥召开,传达了全国农业农村系统会议主要精神,部署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有关具体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摘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卢仕仁同志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调度会议上讲话(摘要)


一、传达全国农业农村系统会议主要精神

2月5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调度会议。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胡春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全力推动防控措施在农村落实,扎实做好“菜篮子”等农产品供应保障,抓紧抓好农业生产。

胡春华指出,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村逐户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帮扶困难人员,保障防疫物资供应。要加强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搞好供需对接,坚决防止脱销断档。要稳妥有序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积极支持就近创业就业,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胡春华强调,农时不等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抓好农业生产,夯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农业基础。要稳定粮食生产,做好春耕备耕,强化田间管理,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抓紧解决禽苗、仔猪、饲料等运输不畅问题,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要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果断处置新发疫情,坚决防止扩散蔓延。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当前农业生产保供重点工作。要强化蔬菜生产保供,加强生产指导服务,抓好规模主体帮扶,推动加强产销衔接,务必保证武汉等重点地区蔬菜供应,切实保障质量安全。要统筹抓好畜禽水产生产,继续推动生猪生产恢复发展,切实保障饲料和种畜禽供给,畅通运输通道,尽快恢复畜牧业和渔业正常生产秩序。要毫不松懈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积极配合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抓好夏季粮油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

二、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稳产保供各项工作

(一)继续抓好动物疫病防控。重点是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疫病防控,做好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监测、调查和相关处置工作。一要继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各要严格执行非洲猪瘟防控I级响应,明确责任,实施“一日两报”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强化动物防疫属地管理地方政府负总责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跨省引种的各项制度和生猪调运的各项规定,强化生猪移动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好生猪运输车辆备案制度,认真实施车辆清洗消毒,规范开具检疫证明。强化生猪屠宰场“两项制度”落实,扎实开展屠宰检疫和非洲猪瘟自检,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违规调运。要加强部门协作,严厉整治和打击屠宰环节中的收购、倒卖病死猪,注水注胶注药,以及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突出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要抓好集中强制免疫。我厅下发了《2020年全省动物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各地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致病禽流感防控工作,组织做好高致病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苗采购,消毒药品、防护用具等应急防疫物资储备。认真开展春季集中免疫,确保H5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集中强制免疫任务。要加强监测排查。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对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细化。对集中强制免疫抽查监测不合格的要及时开展补免,确保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国家要求。在防疫期间,重点加强养殖密集区、候鸟栖息地、水网地区等重点地区以及规模养殖、家禽屠宰厂等重点场所开展抽样监测。要强化检疫监管。严格家禽调运监管,依法规范实施检疫,按规定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要建立联系制度,指导家禽养殖、屠宰等重点场所消毒灭源。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私屠滥宰、屠宰贩卖病死家禽等行为。

(二)强化“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春节期间,我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的紧急通知》等,从调研情况看,目前全省近两月可收获蔬菜面积174万亩,收获产量约350万吨,按每人每天消费一斤计算,每天消费蔬菜约三万吨,数量上可以满足两个月需求。全省生猪基础产能回升势头逐步稳固,1月末生猪期末存栏1249万头,环比增加1.74%。蔬菜、肉蛋奶的供应总体是充足的。下一步,各地要针对部分地区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可能对“菜篮子”生产销售产生的影响,针对性的抓好有关工作。一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要组织农技人员搞好技术服务,加强对基层,特别是规模生产主体的生产技术指导。二要帮扶规模主体。特别是对规模蔬菜生产主体的帮扶,在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下,切实解决生产和用工问题。要重点帮助饲料生产和屠宰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切实解决他们原料难采购、货物难运输、畜禽难售卖的问题。三要加强产销对接。充分发挥流通企业、电商企业的作用,畅通“菜篮子”产品销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将鲜活农产品及生产资料运送车辆,纳入生活必需品运输保障范围,享受优先通行的政策。重点地区还可以给予适当补助,让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根据大家反映,我们省一些地方部分农产品卖不出去,这是突出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四要保障产品安全。现阶段,一旦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那是给全国疫情防控添乱。各地要进一步加大监测监管力度,保证“菜篮子”产品绝对安全。

(三)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李锦斌在2月5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了“八严八控”新要求。各地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要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引导停办庙会、集市、游园节庆等公众活动。动员群众取消走村串户、集会聚餐等活动。针对重点人群,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农村厕所等粪污管控,减少疫病传播的风险。特别要抓好国务院大督查反馈的我省厕所和污水治理中存在的整改工作。二要持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大喇叭循环广播、张贴标语、印发公开信、倡议书、发送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通报防控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习惯。三要统筹做好返程农民工疫病防控和稳定就业。受疫情影响,很多地方的企业开工复工时间推迟,用工数量可能减少,要配合有关部门引导农民工及时返岗,有序的错峰出行,引导更多农民工在本地务工就业。加大农村创新创业力度,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四)切实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在全国当前新冠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抓好农业生产对稳住农业增长的基本盘,发挥压舱石具有重大作用。立春已过,农时不等人,各地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发动群众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一要防疫优先,确保安全生产。要严格执行防疫规范,避免人员聚集,指导农民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在生产管理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勤于洗手、确保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杜绝因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引发疫情传播。二是搞好田管,搭好丰产苗架。去年秋种期间,我省遭受4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通过全力抗旱抢种,全省4300万亩小麦播种任务顺利完成。当前全省小麦一、二类苗占82.1%,长势好于上年及常年同期,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很好的苗情基础。各地要围绕春季田管措施落实搞好服务,及时发布气象、病虫信息,搞好追肥除草、排水降渍、抗旱保苗、病虫防控等,推进绿色生产,切实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三是合理有序,推进春耕备耕。要提前安排部署春耕备耕,提早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调运储备。结合春季农资市场整治,组织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维护农民利益。要强化生产分类指导,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包村联户服务,提高春播质量。四是立足防灾,抓好病虫防控。据农业农村部专家分析,今年黄淮海地区可能发生干热风、夏季可能出现洪涝。江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冬春连旱或夏伏旱。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粮食和农业生产丰收。要切实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各地要加大监测预警,及时安排部署,在总结前几年经验基础上,切实加强技术指导,科学选择药械,落实防治措施,大力推进统防统治,确保小麦赤霉病没有大的影响。要切实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专家预计,今年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广、虫源基数大、发生时间早,爆发成灾的几率大,对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带来严重威胁。各地一定要早预警早部署早防控,切实把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确保草地贪夜蛾在我省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

同志们,全省农业农村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好曙光副省长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我省疫情防控和“菜篮子”生产保供和春管备耕各项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农业农村部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