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2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 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3-02 16:19:42点击:

第2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2月10日

编者按:1月2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负责同志出席,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同志在会上通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现将卢仕仁同志的讲话刊载,请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卢仕仁

(2020年1月22日)


这次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大检查,是对我省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全面把脉问诊。检查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也指出了我省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向我省下达了整改问题通知单,并提出了整改措施、整改质量、整改时限等要求。问题反馈后,锦斌书记、国英省长分别做出了批示,并在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等会上提出了严格的整改要求。长星副书记、曙光副省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并到一线指导整改。

今天在腊月28召开会议,可见国务院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之重要,整改时间之紧急,整改工作措施之严厉。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及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履行整改职能,完成整改任务。今天会议后,省委农办和省直有关部门将下发具体的整改方案,下面我根据整改方案的基本精神,就厕所问题整改提三点要求:

一、全面开展2017、2018、2019年改厕工作大排查

这次国务院大检查反馈的7个市8个县区点点上问题和央视曝光的阜阳市2个区问题,只是问题的代表,不是问题的全部。我们要举一反三,窥斑知豹,推动面上全面整改,系统整改。要围绕国务院反馈我省存在的“四关”问题开展排查整改。

(一)严格排查内容和重点。一要排查是否严守分类指导关。深入查找有没有忽视当地经济、财政实际情况、群众的接受程度、上下水条件,盲目下指标、定任务,层层加码,设定过高目标的问题。有没有做到整村推进。二要排查是否严守群众发动关。改厕前,有没有宣传发动不到位,尊重群众意愿不够,代替群众决策,搞“大包大揽”的问题。改厕中对改厕模式选择、厕具选用、厕屋和化粪池选址有没有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改厕后,是否存在没有没有普及正确管护使用知识,群众用不好、不愿用的问题。有没有在未征得农户同意且事先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强行组织拆掉原有户厕的问题。有没有以公厕代替户厕,配套公厕选址不合理、建设不达标,导致群众如厕难的问题。三要排查是否严守工作组织关。是否存在没有全面调查研究,以县或乡为单位进行系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的问题。是否存在没有技术专业团队支撑,简单下任务的问题。是否存在基层干部对农村改厕政策、技术了解不多、讲不清楚的问题。是否存在一些干部未能准确理解政策意图,方法简单、作风不实的问题。四要排查是否严守改造质量关。有没有严格执行国家《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做到科学设计、招标、施工、监理、验收。有没有资金预算过低,实行所谓的“最低价中标”的问题。有没有群众投诉的问题没人受理或受理解决不好的问题。

(二)严格排查工作流程。要以县为单位开展排查工作,要制定排查方案。排查工作要做到逐村、逐户、逐项全覆盖。做到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乡镇要对有问题的户,制定“问题、任务、标准、责任 ”四项清单。市、县要建立工作台帐,加强对排查结果的抽查复核,对零报告的村和排查问题较多的村要进行重点复核。市级抽查复核村的比例不低于30%,县级抽查复核村的比例不低于50%。改厕任务超过100户的村,按不低于10%的户进行复核,每村不少于20户。

(三)严格排查工作责任。去年8月份,省民生办组织了民生工程全面排查整改,全省大多数都数市县都认真排查整改。但是有的地方排查填了表,报上来都没有问题,大检查一到现场这些户都有问题;有的地方,认为报得越多,整改越多,就瞒报不报;还有的地方心存侥幸,认为大检查一过就万事大吉。针对这些问题,各地务必要夯实排查工作责任,加强排查工作培训,严明工作纪律,坚决防止排查工作不严不实问题。

二、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发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或者对存在问题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甚至虚假整改,敷衍整改。

一要树立工程化思维。各地要借鉴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等工作经验,以工程化思维谋划改厕工作。以县或乡镇为单位做到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全链条谋划规划设计、产品采购、施工安装、监理验收和清掏管护工作。鼓励实行采购、施工、管护一体化。

二要科学选择改厕模式。针对农村改厕模式的多样性,要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将整改的重点聚焦于解决不能用不好用的问题上,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积极推广涡阳县“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图纸到户、进院入室;自我改造、先建后补;监督到位、整村推进;改水和改厕结合”的改厕做法。对新推改厕的地方,应当对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做全面调查研究,在实地勘察、民意调查、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技术路线。

三要严把产品和施工质量。对排查中发现的产品、施工质量问题,要及时维修或更换,确保群众正常使用。要根据选定的技术路线,确定选用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参数,确定合理的厕所造价。在产品招标中,应充分考虑质量和服务因素,防止片面追求低价中标。妥善解决设备采购与施工采购分离造成质量差、责任不清问题。

四要加强监督和验收。要把新建厕所的验收程序作为整改验收程序,对照建设规范和技术要求,把群众满意和签字认可作为整改验收标准。倡导县级引入第三方对改厕质量、安全、进度、验收、使用和运行维护进行全方位监管。强化合同管理,督促监理履职尽责。县级主管部门要加大现场检查指导频次,及时进行工作提示和问题整改。要严格质量验收和档案管理,建立全流程质量管理追溯制度。

五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在鼓励和支持农户自行清掏,就地就近和农业生产绿色发展相结合的基础上,全面构建农户自行清掏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粪渣粪液清掏处置体系。根据厕所数量和分布,在乡村设立维修、运行、清掏服务站点。运行维护工作既可引进第三方公司,也可以与现在的垃圾处理体系、粪污利用处理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相融合。探索建立企业让利、农户合理负担、村级量力支持、财政适当补助的市场化管护模式和费用分摊机制。

六要建立健全群众问题投诉处理机制。要加大对基层干部和群众关于改厕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厕所建设和管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没有设立改厕举报电话的地方,要尽快设立并向社会公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逐一核实,应改尽改,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

七要加强整改工作调度。对7个市10个县区点上问题整改,我厅将通过建立台帐,实行动态销号制度,元月底整改基本结束,2月底必须整改到位。对面上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省里将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办,确保存量问题如期有效解决。省委农办将和省直有关部门,对各地整改进行明查暗访,暗访结束将反馈给各级党委政府,并纳入今年乡村振兴考核内容。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要求,力争上半年完成面上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下半年进行巩固提升。各地也要建立调度制度,问题整改不完成,调度工作不终止。

三、扎实做好今年农村改厕工作。

今年农村改厕工作坚持两个“两手抓”,即:一手抓突出存量问题的排查整改,一手抓三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手抓工程建设完工,一手抓运行维护机制建立的全面建立。

一是分类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科学确定农村改厕任务,按照中央农办的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推进,一类县根据基本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基本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的目标,确定按90%普及率完成任务;二类县根据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的目标,合理确定本地区改厕任务;三类县不做硬性要求,要把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和群众意愿,推进改厕工作。也可先搞试点,选择适宜技术和改厕模式,证明切实可行后再推开。

二是以工程化思维推进农村改厕。借鉴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的经验,按工程化理念,推进整改和新建工作。以县或乡为单位,做到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确保农村改厕改一个、成一个,做到质量第一、群众满意。

三是加大宣传培训。今年省、市、县、乡都要举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让各级干部把握政策、学会方法、了解技术,成为抓人居环境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大有关使用厕所使用知识的普及,让农民会用、会修、会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