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1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在全厅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转职能、抓落实、 作表率”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3-02 16:14:33点击:来源:综合处

第1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1月7日


在全厅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转职能、抓落实、作表率”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卢仕仁

(2020年1月2日)


今天的会议,是2020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厅重要会议,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推进我厅制度建设的动员会,也是深化“三转、三抓、三高”,开启“转职能、抓落实、作表率”作风建设的启航,全面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完成“三农”领域硬任务,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誓师会。

一、主动适应“三转”、积极做好“三抓”、努力实现“三高”,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9年是我厅履行新职能的开局之年,广大干部职工积极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机关党建等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主要成绩概括为“三个一年”:

(一)是适应形势、转变职能,推进农业向农村工作转型发展的一年。2018年11月27日,省农业农村厅正式挂牌,新的机构在工作性质和职能上实现了“三个转变”:在部门性质定位上,由单纯的政府组成部门向政府组成部门和党委工作机构融合转变,既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又牵头协调“三农”各项工作,工作责任更大了,工作任务更重了。在工作职能上,由主要抓农业向抓农村转变,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领域更广了、服务空间更大了。在工作手段上,由支农要素的碎片化向适度集中转变,将6个省直部门承担的部分职能和任务向我厅划转,职能关系更顺了、工作压力更大了。比如高标准农田建设,由“五牛下田”到一家统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我厅牵头主抓;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是其他部门划转过来的新职能。我们不畏惧、不推卸、不回避,短短的一年,完成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能交接,各项工作步入了正轨。

(二)是补短板、强弱项,完成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有八大亮点:一是粮食生产。全年粮食总产810.8亿斤,增长1.17%,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4位,实现“十六连丰”。二是农民收入。前三季度增长10.1%,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全年增幅预测9.9%,进一步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85元。三是稻渔综合种养。新增157万亩,增长96.3%,总面积达317万亩,居全国第3位。四是秸秆粪污“两利用”。成功举办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和80%,比年初目标均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高5个、8个百分点。我省2018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优秀等次,位居全国第2。五是农村改革。入选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首批整省试点,93.7%的村完成产权制度改革,52.8%的村完成“三变”改革,预计新增集体经济强村350个。六是高标准农田建设。2018年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获得了国务院激励。2019年380.8万亩建设任务进展良好,开工率超80%。七是主体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双双突破10万个,分居全国第1位、第8位。八是“三品一标”。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1390个,有效使用数7262个,居全国第6位。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得到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全国促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等会议作典型发言,我省典型经验在中央农办《农村要情》和《农村工作通讯》《农民日报》等媒体上刊载。

(三)是抓大事要事,全面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全力抓好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督查、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农村扫黑除恶和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等重大事项,确保了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生根。全力以赴打赢非洲猪瘟防控、生猪稳产保供及抗旱秋种攻坚战,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发挥了“三农”压舱石的作用。成功举办合肥农交会、上海农交会和秸秆博览会,牵头成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体现了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政治担当,扩大了我省“三农”工作的影响力。着力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提拔使用了60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交流轮岗50多人,干部选拔任用步入良性循环,人心更顺、干劲更足。农业大厦进入验收扫尾阶段,期盼了十几年的新办公楼即将交付使用。安徽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规划已顺利完成,资金、土地问题亦已解决,今年将大头落地。安徽机电工程学校划转地方工作有序推进。职工食堂运转良好,有效解决了干部职工工作餐问题。25家厅属企业改制只剩最后一家,即将收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完成省委巡视整改等重大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厅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奋斗的结果!

发展是主流,成绩是主要,担当是主体,一年来的发展成效有目共睹、值得肯定。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作风建设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亟待改进的方面,主要是主动担当的意识不够强、开拓创新的劲头不够足、统筹发展的能力不够好、狠抓落实的作风不够实。

一是不愿担当。主观上不想。有的同志对厅领导明确部署的工作,还要一等再等,等文件、等依据、等调度,缺乏主动担当的意识。有的同志工作上能推就推、能躲就躲,遇到事情绕着走,经常是找不到人。还有的同志喜欢当甩手掌柜,如起草文稿,处里不研究、不讨论,让办事员起草,处长不审核、不把关,签个名字就报上来了,有的错字、漏字,有的语句都不通。

二是不敢担当。有能力,怕担责。机构改革后,我们的任务更重了,面临的问题也更多了、更复杂了,一些同志对急难险重工作存在畏惧心理,怕这个怕那个,不去主动吃透文件精神,不敢大胆的去试、大胆地去闯,缺少大刀阔斧、奋力开拓的精气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筹建10多年仍未完成挂牌、滨湖农业大厦建设10多年仍未竣工使用,与这种思想有很大关系。还有的习惯于请示汇报,该决策不决策、该拍板不拍板,动辄提请会议研究,“宁愿少干事、确保不出事”。

三是不善担当。能力不够,本领不强。省农业农村厅已成立一年多时间了,但是面对新机构新任务新要求,有的同志不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业务,缺乏调查研究,对分管领域“家底”多少不知道、周边省份什么情况不了解、下一步怎么干不清楚。有的同志对如何更好开展工作,主动研究不够,看不清趋势、作不出决断,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有的同志遇到事就看上级怎么安排,等着领导拿主意。工作没有落实好,就归咎于领导不重视、群众不认可等外部原因,不喜欢从自身找原因。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改进的导向,问题是前进的动力。“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面对问题,我们不能当局外人、做旁观者,要有自我革新的锐气、猛药去疴的勇气、行则必达的志气,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新气象!

二、接续发力,以“转职能、抓落实、作表率”作风建设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中央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作出的《决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大集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总依据”。

2019年12月份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先后召开,对做好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将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两大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产业扶贫、绿色兴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做好2020年“三农”重点工作,需要在推深做实“三转、三抓、三高”基础上,开展“转职能、抓落实、作表率”。

(一)转职能,增强驾驭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转职能,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三农”工作统筹协调职责,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由注重抓农业向抓农业农村并重转变,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

一要加强政策研究转职能。作为省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要加强政策的研究和创设,围绕“三农”重点工作,加强理论性、战略性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指导性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主动“走出去”调研,找准自身在周边省份、全国的位置,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力方向;真正“沉下去”调研,着力破解工作中的瓶颈制约,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二要强化统筹协调转职能。切实发挥省委农办职能作用,完善参谋服务、统筹协调、考核监督等机制。完善厅机关处室与事业单位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厅机关综合处室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综合性、系统性工作落实;厅机关业务处室与相关事业单位要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创新工作方式转职能。注重运用法治化、市场化、信息化等手段推进工作,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审批权力下放。积极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办展,创新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秸秆产业博览会办展方式。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用新技术提升行政管理、技术推广、生产服务、市场流通的效率。

(二)抓落实,确保中央和省里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抓落实,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农业农村部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聚焦国务院激励表彰、农业农村部延伸绩效管理、省委综合考核、省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等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高质高效落实到位,努力在省直部门争先创优、在全国争先进位。

二要坚持需求导向抓落实。围绕基层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聚焦一家一户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问题,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着力破解资金、用地、人才等制约瓶颈,切实把农民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关心、期盼的问题和事情解决好。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围绕中央领导和部省领导指示批示、巡视巡察、专项督查、来信来访等问题,做到即知即办、即收即办、立行立改。能够立即办的,限时办理;一时办不了的,分阶段抓好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三)作表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作表率,就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一要在政治站位上作表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二要在干事创业上作表率。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对承担的工作带头谋划、协调推进、跟踪问效,不能一批了之、一签了之,当“甩手掌柜”。

三要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巩固“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深刻汲取发生在身边的案件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持项目申报、资金安排等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强化制度建设,构建“转职能、抓落实、作表率”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为扎实推进“转职能、抓落实、作表率”作风建设,厅党组出台《关于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转职能、抓落实、作表率”的意见》,从全厅工作实际和新时代“三农”工作新要求出发,着眼于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促管理、以制度促效能,推进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强化制度意识,提高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要强化制度意识,真正从内心深处形成尊崇制度、敬畏制度和遵守制度的良好意识,做制度的忠实尊崇者。强化制度权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

(二)强化制度建设,坚定制度自信。《意见》着眼“转职能、抓落实、作表率”作风建设,在全面梳理我厅现有相关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围绕12个方面制度进行了阐述。厅办公室、机关党委牵头,厅属单位按照《意见》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对全厅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推进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

(三)强化制度执行,增强行动自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制度的有力执行者。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问责,织密和扎紧制度的“笼子”,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的各项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为增加小康成色,全面完成“三农”各项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