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44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1-03 16:09:40点击:来源:农田建设管理处

第44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12月16日

 

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卢仕仁

(2019年12月5日)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李克强总理就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信长星副书记、张曙光副省长都对做好此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是农业农村部门牵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第一年,务必要开好头、起好步,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我省农田建设工作夯实基础。

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落实保障责任,加快资金拨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农田建设作为重点事项,合理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加大土地出让收入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力度,要按规定及时落实地方支出责任”。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要求“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共同承担农田建设支出责任,地方各级财政应当安排必要的资金投入农田建设,列入本级政府预算”。国务院督查激励考核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都将资金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指标,赋予较大分值,并已明确考核标准为亩均财政资金投入不少于1500元,且以2019年12月31日为考核统计时点。

从目前来看,市、县配套资金落实情况很不理想。这里面既有国家层面投资标准不统一、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大等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一些地方缺少担当作为和责任意识,调查研究没有做到位,协调沟通没有做到位,请示汇报没有做到位。农业农村部门要担当尽责,多向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财政部门会商沟通,落实好政策要求。各地要切实履行本级财政支出责任,真正体现把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的责任担当,确保在12月底前足额落实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市县财政投入。省级评价激励考核对此实行一票否决。

二、切实摸清底数,推进上图入库

上图入库的目的,就是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底数搞清、上图搞准、工作搞实,搞清楚总面积情况、重叠面积情况、质量情况。农业农村部已对“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摸底评估工作作出部署。目前,我省这项工作进展较慢,与部里要求差距较大。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快工作进度。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加大协调力度。县区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究存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农业农村部门要牵起这个头,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三要加快信息上报。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形成工作专班,集中人力、精力开展此项工作,确保数据信息全面、准确,尽可能减少核查和修正调整;确保12月15日前将数据导入“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图入库管理软件,并报省农业农村厅汇总。

三、加强督查调度,加快建设进度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一要加强研究分析。开展实地调研,摸清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举措。二要加强督查督办。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是责任主体,要成立专班,对每个项目进行督导调度。市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履行监督职责,适时开展项目检查通报。省农发局对进度慢、任务重、效果差的地方,进行督查调度和约谈。力争年底前所有项目开工建设。三要加强项目监管。要建立健全项目日常监管机制,确保各个环节、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审批的建设内容和投资计划开展项目建设,不得擅自变更项目建设性质、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等,确因客观因素需要调整、变更的,必须按程序履行报批手续,切实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四、盘点年度工作,争取预算安排

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项工作都到了总结收官阶段。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方面要做好扫尾总结工作,迎接国务院激励评价。另一方面,要抓好明年工作的谋划。要全力做好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工作。2018年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获得了国务院激励,今年农业农村部门接手此项工作,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国家和省里对该项工作都已经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全面对标考核指标、对标任务要求,补缺补差,做好相关资料、档案收集整理,把我们的工作成果真实地展示出来。要提早谋划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国家已经提前下达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省里也将很快下达到市县。目前正值预算编制的关键时期,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主动跟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将本级财政应承担的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经费及时足额列入明年预算当中。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产能基础,是农业农村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