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28期——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梁仁枝在全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活动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9-08-30 11:12:27点击:来源:安徽省土壤肥料总站

第28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8月6日

编者按:7月31日,全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活动在合肥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梁仁枝出席并讲话。现将梁仁枝同志的讲话摘要刊载,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全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活动上的讲话(摘要)

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 梁仁枝

(2019年7月31日)

一、总结经验,保持土肥工作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化肥减量增效取得新进展。一是土肥基础工作不断加强。土壤检测和试验示范等基础性工作不断强化,2018年全省采集土样9100个,分析7.1万项次;安排肥料利用率等试验示范736个,建立各类示范区629个,示范面积280万亩。二是施肥新技术面积持续扩大。全省机械施肥面积4800多万亩,种肥同播、机械追肥面积进一步扩大;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518万亩次,同比增长51.4%。三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一步普及。在总结和分析土壤检测和田间试验基础数据基础上,不断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和到田率,2018年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3亿多亩次,全省化肥使用量311.1万吨,连续4年保持下降态势。

(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取得新突破。不断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全省已建耕地质量定位监测点1273个,基本形成覆盖全省主要耕作制度、主要农作物、主要土壤类型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持续推进全省耕地质量调查评价工作,发布了《2018年安徽省耕地质量监测报告》,指导各地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工作。据监测调查,近三年全省耕地质量稳中有升。

(三)有机肥替代化肥迈出新步伐。全省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已增加到7个,遴选实施主体180余个,创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10万亩。2018年全省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区化肥用量平均降幅19%以上,有机肥施用量增幅为22%-24%。试点县工作机制、技术模式、服务体制不断创新。

二、理清思路,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推进不平衡。2018年度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6个试点县,只有金寨县、桐城市、怀远县基本完成工作任务;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69个项目县,仅有肥东县等近40个县(市、区)按期完成土样检测数据上报工作。2019年度项目由于资金去年底提前下拨,导致与2018年度项目叠加实施,总体看今年的项目推进较慢。

(二)基础工作不扎实。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队伍需加强。部分土肥站人员少,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业务学习和培训不足。二是检测结果准确性不高。土壤样品取样不按标准执行,或委托没有经验的乡、村农技人员取样;化验数据不复核,上报结果不审查,经常出现超出标准值检测数据,漏报、错报等情况时有发生。三是完成任务不及时。部分县不按规定时间上报材料、数据;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没有及时与省站通报情况,影响了全省的工作进度。四是调研不充分。工作依据过去经验,或是照搬上面文件,缺乏调查研究,方案、制度制定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

(三)创新力度不够。各地在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保护、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工作上有创新、有突破,但总体力度不够,特别是在总体布局和长远规划上谋划不足,与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部分项目县多年来检测数据和试验结果没能进行系统的总结和深入分析,用以指导工作和生产,项目实施几年来技术方案没有实质性提升。

(四)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不足。从最近开展的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调研结果看,4个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普遍存在普通商品有机肥在茶园推广难、施用难的问题。同时,由于认识上的偏差和担心动物源有机肥对农产品品质造成不良影响,茶叶种植户偏好使用饼肥等植物源有机肥,不利于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的构建。

三、明确任务,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压实责任,加快项目推进。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项目县要按照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全省实施方案总要求,成立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多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项目负责人要亲自参与,靠前指挥,形成上下协调、左右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要细化责任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人,确保压力传导和工作落实。三要加强技术指导。试点县成立专家组,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在关键农时,要进村入户,深入示范基地,指导农民落实好各项关键技术。

各项目实施单位要认真总结项目开展情况,梳理问题,查找原因。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各项任务按规定要求完成。增施有机肥是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和实现化肥减量增效的关键措施。各级农业农村和土肥部门要严格有机肥料登记管理和市场监管,从源头抓起,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还要从技术模式和实施范围等方面加以探索,推动区域内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调研,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与科研部门协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发展趋势,集成组装类型多样、可复制可推广的减肥增效模式。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要创新和完善补贴政策,在补贴对象上,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小农户参与;在补贴环节上,以技术补助为主,引导农民就地就近积造施用有机肥,适当配套相关设施;在补贴方式上,以向新型经营主体、肥料企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打包购买施肥服务为主。

(三)完善监管,科学评价实施效果。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监管机制。加强投入品监管。建立农业投入品监管制度,完善投入品质量追溯体制,保证重点时期、重点品种、重点区域质量监管全覆盖。建立定期调度工作制度。定期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关键农时和关键环节进行指导检查,推动措施的落实。完善效果监测。结合耕地监测、化肥使用量调查等基础工作,合理布设监测点、调查点,科学评价项目实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