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25期——梁仁枝同志在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培训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9-07-26 10:35:33点击:来源:安徽省植物保护总站

第25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4日

编者按:7月19日,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培训会议在定远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省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组副组长梁仁枝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梁仁枝同志的讲话摘要刊载,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梁仁枝同志在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控

技术培训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9年7月19日)

一、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的信心和决心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今年1月入侵我国,5月17日入侵我省并扩展蔓延。截至7月15日,全省玉米田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面积5.34万亩次。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发生范围广泛。7月15日草地贪夜蛾已扩展到14个市79个县(市、区),仅淮北市、亳州市暂未查见。其中发生面积超1万亩次的有池州、安庆、六安等3市。二是世代重叠严重。田间草地贪夜蛾低龄、高龄幼虫、蛹、成虫混合发生,世代重叠现象严重。三是集中危害玉米。草地贪夜蛾喜食禾本科作物,我省查见主要集中危害玉米,玉米植株上集中危害心叶等部位。

虫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把草地贪夜蛾防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加强调度推进。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狠抓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截至7月15日,全省开展防治13.56万亩次,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得到有效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发生面积较小。经有效防治,草地贪夜蛾没有出现大面积扩散转移,全省累计发生面积5.34万亩次,仅占在地玉米面积的0.28%。二是虫口密度较低。当前草地贪夜蛾虫口密度总体较低,发生玉米田百株虫量平均为1.33头。三是危害影响较轻。发生田块玉米被害株率平均值为3.22%,心叶毁死株率平均为0.44%,对玉米生长影响有限,在地玉米长势好于上年。

二、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草地贪夜蛾防控责任重大,对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副省长张曙光对草地贪夜蛾数次作出批示,要求精心组织,全力防控草地贪夜蛾,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草地贪夜蛾具有适生范围广、迁飞距离远、繁殖能力强、危害损失重等特点,如果疏于防控,一旦大面积暴发危害,将会导致我省玉米和粮食减产,直接影响粮食安全。

第二,草地贪夜蛾防控形势严峻,对此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切实增强防控紧迫感。尽管当前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面积不大,但其发生和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其一,外迁虫源与本地虫源叠加,将加重危害。其二,我省主播期夏玉米处于拔节期,有利于草地贪夜蛾取食危害。其三,草地贪夜蛾是一种新发虫害,其生物学特性、成灾规律等还需进一步研究。

第三,草地贪夜蛾防控任务艰巨,对此我们一定要清醒判断,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综合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形势和玉米病虫害防控特点,草地贪夜蛾防控任务尤为艰巨。一是防控范围广。我省16个市都有玉米种植,需防范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的玉米面积达1800多万亩。二是防控难度大。玉米中后期株型高大,常规施药机械无法防治。草地贪夜蛾钻蛀心叶为害,世代叠加严重,且高龄幼虫耐药性强。三是防控时间长。据专家初步分析,草地贪夜蛾有可能在我省玉米全生育期发生危害,时间跨度达4个月以上。

三、明确目标,进一步提高草地贪夜蛾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一,坚持目标导向。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治总体目标是: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危害,确保玉米不大面积连片成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第二,坚持分类施策。要针对不同生态区和不同生育期,因地制宜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一是分区施策。我省分为迁飞过渡区和重点防范区。迁飞过渡区重点减轻当地危害、压低虫源基数。7-8月份全面监测害虫发生动态,扑杀幼虫,诱杀成虫,遏制迁出虫口数量,减轻皖北夏玉米主产区防控压力。9-10月严密监测回迁动态,加大虫情调查,及时组织防治。重点防范区重点是保护夏玉米生产,降低害虫危害损失率。要全面加强监测调查,努力做到虫情不漏查、信息不迟报、预警不延误。要切实加大绿色防控,大范围开展灯光诱杀、性诱捕杀,减少迁入成虫。要主攻低龄幼虫防治,各项防控措施必须更加严密、更加精准、更加到位。二是要分类指导。要根据玉米不同生育时期,明确主攻重点。玉米小喇叭口之前以保苗为主,小喇叭口至大喇叭口期以保功能叶为主,穗期以保穗为主。

第三,坚持科技支撑。按照“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要求,以保幼苗、保心叶、保产量为重点,重点推广诱杀成虫、扑杀幼虫、科学用药等技术措施。

四、精心组织,进一步推动草地贪夜蛾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第一,责任落实要到位。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当前农业农村部门的重点任务。各地要切实担当起防控草地贪夜蛾的大任,把各项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项项抓落实,件件抓落地。

第二,监测预警要到位。要优化和补充监测技术人员,优先配备监测设备和车辆。要加大监测力度,加密监测频率,加宽监测范围,全面掌握发生危害情况。要在前期监测调查的基础上,吸取经验教训,改良监测工具,改进监测技术。

第三,绿色防控要到位。要树立害虫可持续治理的总体思路,加大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双控双促”。即:既有效控制害虫发生危害,又合理控制农药用量;既促进稳粮增收,又促进提质增绿。

第四,组织发动要到位。要加大种植大户等培训力度,充分认知害虫习性及其危害,增强防控主动性。要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各种形式,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提高防控有效性。要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在资金和服务等方面优先保障和安排,激发防控积极性。

第五,资金保障要到位。中央财政草地贪夜蛾防控专项经费2000万元已经下达,各项目县要对照绩效目标考核任务,结合防控重点任务,管好用好这笔资金。要多方筹集防控资金,从粮食生产发展专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资金中统筹安排经费用于草地贪夜蛾监测指导与应急防控。

第六,技术服务要到位。要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包村驻点,实行面对面服务。要加大技术指导力度,落实指导服务责任制,推行网格化管理。要切实加强农药市场监管,依法查处制售假劣农药行为。

在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的同时,各地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要切实抓好夏秋季重大病虫防控,立足抗灾夺丰收,采取有效措施,把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既定目标任务提供支撑。二要扎实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要坚持减量控害目标不动摇,通过抓绿色防控、抓药械升级、抓科学用药、抓统防统治促减量。各地特别是沿长江地区要全面落实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各项要求,确保农药减量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实现。三要提前谋划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小麦赤霉病全程防控方案,从秋种前抓起,坚决遏制小麦赤霉病持续重发势头,为推进小麦稳产提质增效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