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15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在全省小麦抢收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9 09:32:58点击:来源:农机管理处

第15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5月8日

编者按:5月7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小麦抢收工作视频会议,分析我省小麦抢收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全省小麦抢收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在全省小麦抢收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卢仕仁

(2020年5月7日)

同志们:

今天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召开一次视频会议,主要是对我省小麦抢收工作进行部署。刚才滁州、宿州、怀远、霍邱等市县做了很好的发言,对形势估计得足、对问题分析得透、对措施把握得实。再过20天,全省小麦抢收工作从南到北逐步展开,大约持续一个月左右时间。今天会议的目的就是动员全省上下抓住关键时间,抓住粮食生产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抓住小麦生产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小麦由“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到手”,为全年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小麦抢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小麦是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我省常年种植面积均在4300万亩左右,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的40%左右,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夏粮丰产丰收,就能为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充分认识特殊年份保障粮食安全的特殊重要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给如期实现目标任务带来了严重影响。早在2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总书记又提出了“六保”任务,其中一个就是“保粮食能源安全”。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作为农业大省、产粮大省,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做好“三农”工作,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关系到经济社会稳定全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特别是小麦赤霉病防控领导力度、投入力度、调度力度均超历史,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尽责,制定激励措施,充分发挥机械化优势,切实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高质量完成小麦抢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二是充分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小麦抢收的复杂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小麦抢收凸显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要立足早收、抢收、快收、有序收;另一方面,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今年的疫情会给小麦跨区机收造成一定的困难和挑战,联合收割机跨区转移通行的复杂性增加,将影响收割机的转场作业对接。因此,各地要针对疫情防控,加强异地疫情防控措施的了解掌握,提前做好本地疫情防控措施信息提供,为农机手跨区机收当好参谋,以便联合收割机顺利投入小麦抢收。

三是充分认识后期气象等因素的不确定性。我省麦收一般从5月下旬开始,到6月上旬基本结束,黄金收割期10天左右。这正值我省汛期,天气不稳,极易出现连阴雨、间歇性小雨等天气,影响小麦丰产丰收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给机械化收获带来困难,不可疏忽大意,否则会导致前期的付出和努力功亏一篑。(一旦出现阴雨天,尤其是连阴雨,就容易出现机械无序流动,就容易出现群众上路拦截机现象,就容易出现机手和群众投诉情况,各地务必要做好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应对方案,切实加强机收市场的管理和服务,坚决打击扰乱机收正常作业的各种违法行为,保证机手和农民双方利益,维护机收市场正常秩序。)

因此,我们务必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立足“抢收快收、应收尽收”,积极应对,把不利因素变为工作动力,充分发挥机械装备作用,坚决夺取小麦丰产丰收。

二、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小麦抢收工作的各项准备

谋定而后动,有备而无患,不打无准备之仗。各地要抢抓小麦收割前的有限时间,秣马厉兵,扎扎实实做好抢收工作的各项准备。

一是细化工作预案。我厅小麦抢收工作方案预案已经印发,早于往年15个工作日。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提前制定适合辖区实际的工作方案预案,科学合理统筹小麦抢收工作。工作部署既要把握正常天气条件下小麦机械化收获的各环节,更要重点突出阴雨和极端天气条件下小麦抢收工作应对举措,尽可能地将不确定因素考虑得周全些,拿出切实可行、实战管用的解决方案(比如遭遇阴雨天,轮式收割机不能收割怎么办?怎么调剂?去哪里调机等,均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做好对接)。

二是摸清基础信息。当前,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 “三夏”期间,全省计划投入各类农机具33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20万台,大中型拖拉机24.5万台,秸秆处理机械8.8万台,烘干机械1.5万台,均较去年有所增加。但各地联合收割机保有量差异较大,能否满足当地抢收要求,必须提前摸清农机家底,包括承担抢收任务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农机服务组织情况。同时,要增加农机装备投入,利用购机补贴资金,引导农民,尤其是农业生产大户购买先进智能化机械,优化农机装备,提升农机拥有数量和质量,确保农业机械满足小麦机械化抢收需求。

三是精准网格管理。近几年,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迅速,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尤其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农机服务组织,适应现代农业生产需求,开展订单作业、托管服务、“田保姆”等以农机作业为主的社会化服务得到广泛认可。“三夏”期间,小麦抢收农时紧迫,为加快小麦抢收进度,提升组织化程度,突出组织力,各地要尽早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发挥乡镇、村的作用,将辖区小麦收获进行网格化管理,采取“网格化+机械化+信息化”服务模式,做到信息畅通,机械全覆盖,确保“机有活干,麦有机收,不漏一块田”(将收割、秸秆还田和播种等主要环节实行机械化托管,亳州市,尤其是蒙城县做得很好,张曙光副省长曾经用政府、农民和机手“三满意”给予评价,应该总结好继续开展好)。

三、担当作为,落实落细小麦抢收工作的服务措施

作为“三农”工作队伍,要始终心系“三农”,始终把为“三农”服务的责任内化于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因此,各地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补差补缺,把抢收工作的各项服务措施落实落细。省厅已成立7个服务指导组对9个小麦主产市进行服务指导。

一是加强农机调度服务。农机流动调度靠信息引导,受市场支配。要及时掌握机具需求、燃油供应和天气变化等信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余缺调剂,挂图作战,收割进度实行每天调度制。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农机服务微信群、手机APP、远程监控等信息平台,及时掌握和推送农机作业市场信息,方便农机转场作业,提高农机利用效率,加快小麦机械化收获进度(比如:亳州市谯城区焦魁农机合作社,基本实现农机作业全程监控和调度)。

二是做好跨区作业服务。为方便跨区农机手了解当地小麦收割信息(诸如收割价格、时间、要求等),顺利投入当地小麦收割作业,要在联合收割机通行路过频次高的位置设立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向农机手发送农机作业明白纸、致农机手一封信等“三夏”农机作业信息,认真当好向导,记录跨区信息,热情做好跨区服务接待。今年全省拟设立330个跨区机收接待站。

三是加强农机技术服务。“三夏”期间,农业机械高负荷作业,容易发生故障。各地要依托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推广培训机构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农机人员的操作技能,要组织协调农机生产企业做好产品“三包”服务,在“三夏”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巡回,要扎在田间地头,确保农机技术服务到位。

四是强化农机安全服务。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三夏”是农机使用高峰期、农机事故多发易发期,尤其麦田、机车着火事故常有发生,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损失。要成立安全服务小组,协同配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做好联合收割机转移通行安全,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农机手发送安全操作、预防火灾等安全警示,最大限度减少、预防农机事故发生,保障“三夏”农业生产安全。

五是强化销售服务。各地要根据粮食质量,季节情况,及时和收购部门做好信息对接,确保愿意卖粮的农民有地方卖粮。全省今年建立307个单品种集中连片万亩以上专用小麦示范点,各地要对307处小麦种植示范点的情况,包括产量、面积、品种、销售方向、价格、收购方反馈都要有了解和记录。确保小麦卖的好,卖好价。

六是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各地要围绕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0%,产业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的比例要达到42%的目标,抓好招商引资,抓好对秸秆收购企业的服务,确保需要秸秆的企业能收到秸秆。省政府将大量资金转移到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秸秆禁烧要杜绝,综合利用要鼓励,尤其是皖北大县,要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围绕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肥料化,原料化,把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扶持起来,将更多的秸秆利用起来。

同志们,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小麦抢收硬仗,为努力实现总体目标任务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