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27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汤高平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培训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6-18 09:40:48点击: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第27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16日

编者按:6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宁国市举办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培训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汤高平参加会议并讲话。现将汤高平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培训会上的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 汤高平

(2020年6月1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既是一个培训会,又是一个工作部署会。之所以把“强监管”作为会议主题,就是一方面考虑今年是决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实现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决不能在质量安全上出现任何闪失。另一方面,多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稳中向好的形势,容易出现放松麻痹思想。因此,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监管,守好底线,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上午,大家现场考察,感受了宁国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属地管理为主、部门协调联动、行业主体自律、社会共同监督”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格局。刚才,宁国市政府、六安市、阜阳市、无为县农业农村部门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典型发言,讲得都很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借这个机会,讲三点意见。

一、2019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撑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2019年,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履职尽责,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全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全年未发生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强化风险防控,健全监测体系。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三位一体”监测体系。2019年,省级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抽样农产品4606个;各市、县(市、区)监督抽查抽样5122个;全省乡镇快检完成178万批次抽检任务,抽检样品实现农产品生产基地检测全覆盖。

2.强化执法监管,深化专项整治。继续组织开展农药残留等7个专项整治;针对禽蛋禁用药物、生猪屠宰注药注水、农药隐性添加、水产养殖非药品添加兽药等近年来出现的新的问题隐患,开展“扫雷”行动;聚焦“4+2”(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使用禁限农兽药、违反安全间隔期规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5.2万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6.9万家次,查处问题481起,责令整改231起,取缔无证照企业17家。

3.强化标准引领,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19年,全省农药使用量比上年降低5.47%;化肥使用量连续5年实现负增长。开展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全省选择89个养殖场、3.1万亩鱼塘开展减量示范,优化养殖模式。扎实推进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全省1277家兽药经营单位全部注册并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全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764个、国家级和省级蔬菜标准园536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00家。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全省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1390个,有效使用数达7262个。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全省共创建国家安全县14个、省级安全县79个。

4.强化能力建设,做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队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参加或举办基层监管骨干、检验检测技术人员、农资打假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各种培训,培训人数上万人次。举办第四届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和水产技术员技能竞赛,全省83名选手参加了竞赛。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竞赛中,阜阳市农产品检测中心何继东取得27名较好成绩;在水产技术员竞赛中,我省获得团体第5名,怀远县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的孙守旗、巢湖市水产中心的王旭、肥东县水产技术推广站袁娟分别获得个人第7名、第20名、第31名。

5.强化制度约束,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厅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和工作机制。强化“管行业就得管安全”意识,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分解到每位厅级领导,延伸到各行业、各职能单位,压实监管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项目清单。针对种植业产品的17个风险项目、养殖产品的14个风险项目,梳理汇总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项目清单》,印发各地防范安全风险。三是推进追溯体系网络化监管。2019年,完成了全省3763套乡镇农产品快速检测系统与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快检数据实时上传,实现了网络化监管;在省追溯平台开展产品追溯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达5695家,用户二维码总生成数量27.1万个。

二、准确判断新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虽然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监管基础、能力条件还比较薄弱,禁限用农药、兽药违规使用及非法添加等问题时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我们必须认清新形势,在思想上、认识上、措施上找差距、找短板。从去年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对我省食品安全绩效考核和我厅对各市农业部门绩效考核情况看,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突出存在二个方面短板:一是主动发现问题不够。长期以来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作为衡量工作标准、好坏。各地都担心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低,影响成绩,不愿找麻烦。农产品例行监测、监督抽检合格率几乎都是100%;二是执法力度不够。对发现的问题不愿深度追究,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大案要案少,移交公安机关案件少。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监管意识,落实监管责任,以思想认识推进工作实践,以工作实践深化思想认识。

1.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要求强监管上再认识。全面小康赋予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大的历史责任,中央和省委有部署,产业有需求,老百姓有期待。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信心,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扎实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努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为全面小康“添砖加瓦”。

2.在应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经济形势要求强监管上再认识。当前受新冠肺炎等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必须发挥好“三农”工作这个压舱石作用,在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数量供给的同时,坚决保证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3.在防范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要求强监管上再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在一些地方、一些品种上仍然存在,禁用药物仍在使用,用药间隔期休药期规定还没有能够有效执行到位。从今年第一季度国家和省例行监测来看:种植业方面,检出蔬菜禁用药毒死蜱、克百威,常规用药腐霉利超标。畜牧业方面,检出鸡蛋禁用抗生素氟苯尼考和氟苯尼考胺。渔业方面,检出禁用药孔雀石绿和硝基呋喃,常规药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超标。我们必须强监管,下大力气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强化执法打击力度,才能把点上的问题隐患消除,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4.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要求强监管上再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是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已经逐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标准、监测、监管等制度体系,正在推进农产品追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等新的治理模式。但部分地方在工作推进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理解偏差、推进迟缓、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效果。我们要既健全制度机制,又狠抓制度落实,以压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责任为切入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水平。

三、突出补短板,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2020年,我们要把强监管摆在突出位置,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脱贫攻坚两项任务圆满完成提供有力支撑。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为主线,坚持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突出风险防范,发挥监测“雷达”作用。充分发挥省、市、县和乡镇四级监测网络作用,建立和完善风险监测、专项监测和监督抽查“三位一体”监测体系。专项监测由省统一安排由各市开展,主要对例行监测覆盖不到的产品和指标开展,排查防范风险;省监督抽查分两批进行,抽查的市要认真对待。对省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纳入市监测发现问题的数量,在年终绩效考评中作为加分项。省、市、县各级在开展监测中,要突出随机性,由监测机构现场随机确定监测地点;要突出普遍性,加大对产地小农户的抽样力度,抽样比例10%左右,提高监测的覆盖面;要突出“三前”环节、运输车辆和禁用药物的抽检,提高抽检比例。充分发挥监测“雷达”作用,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及时公布抽检不合格信息,对不合格农产品要及时跟踪处理,推进监管、检测、执法工作“三同步”。要建立监测信息报告制度,监测数据要及时上传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监测数据网络化监管。要加强监测结果会商分析和情况通报,针对问题突出地区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2.突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各地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工作落实,及时按报送相关信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产品种植养殖过程中质量安全管控不规范、违法使用禁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深挖根源,狠抓重点对象、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巩固和深化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专项整治成果,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等重要农资监管力度,重点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药兽药、饲料中非法添加禁用药物、肥料有效成分不足、种子侵权假冒等严重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前一阶段开展的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力度还不够,缺少大案要案的查处。

3.突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规范监管制度体系。一是大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我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启动早。合格证制度试行以来,各地积极行动,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大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目前纳入试行合格证的生产经营主体数量较少,全省仅15978家,已实施合格证的7395家,占46%。下一步,各地要加大推进力度,将需要纳入的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同时可增加一些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种养大户试行。力争纳入试行合格证的生产经营主体尽量做到100%使用合格证。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运行三年多,功能日趋完善,成效也越来越显著。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又纳入到省民生工程,安排7000万元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上省追溯平台开展产品追溯。目前进入平台的生产经营主体还较少,仅7000多家。各地要加大力度,鼓励和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国家和省追溯平台注册登记并开展产品追溯。要继续发挥乡镇快检系统作用,每个快检系统检测数据须实时上传省追溯平台,对快检中检测出的不合格产品要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并及时反馈处置情况。完善省追溯平台功能,大力推广“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各地建立的合格证生产主体名录将全部纳入省追溯平台,建立数据库。推动各市使用省追溯平台报送专项整治数据和违法案件信息。三是完善质检机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质检机构能力验证、监督检查制度,扩大能力验证覆盖面,组织实施飞行检查。建立农业农村系统质检机构统计调查制度,及时掌握质检体系管理运行情况和年度变化情况,针对性加强指导和服务。目前,我省农业系统获得质检机构双认证较少,市级仅10家、县级5家。要加快推进市县质检机构双认证,为监督执法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诚信档案,加强信用管理。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作为各类农业项目评选、主体资格审查、行政许可审批、制定分类监管措施的必要条件,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诚信经营,对严重失信主体实行一票否决制。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促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诚信责任。

4.突出协调联动,建立工作协作机制。一是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通过检打联动、行刑衔接、联合惩戒等方式加大处罚力度。对线索明显、事实清楚的案件,商请当地市场监管、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涉嫌犯罪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发现查办的案件,农业部门要积极介入,协助查办,并及时将案件处理情况上报。二是加强系统内的沟通与协作。省农业农村厅已制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和工作机制》,厅各相关处室站要按任务和责任清单尽职履责,加强配合协作。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也要细化农口相关单位职能任务,在“产出来”和“管出来”上做到无缝对接。要强化“管行业就得管安全”,构建统分结合、有统有分的工作格局。

5.突出基层体系队伍建设,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当前,基层监管体系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队伍的重视程度、建设力度与监管任务、监管需求不相适应、不相匹配。要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实现省、市、县、乡监管机构全覆盖,推动监管、检测、执法、科研(标准)四支队伍有效联动。要强化乡镇监管站机构和能力建设,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监管力量向村组延伸,依托村两委推动建立村级协管员队伍,加强对农民投入品采购、标准化生产、安全用药、规范开具合格证等的宣传指导,形成对小农户农产品生产的有效监管,打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6.突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敢于担当、较真碰硬、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强化督查考核,统筹运用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质量工作考核、“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考核内容和农业农村部绩效考核,推动地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监管保障。科学开展延伸绩效考核,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激励约束机制,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依法办案数量、合格证推进、监测机构“双认证”等情况作为重点考核指标,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要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还需再努力、再行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迈上一个新台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