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29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在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
强镇建设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01 09:31:00点击: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第29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24日

 

编者按:6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听取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工作方案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方案汇报,部署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实施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王华同志的讲话刊载,请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 华

(2020年6月23日)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今年安排我省徽茶、酥梨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2个农业产业强镇项目。5月7日,农业农村部专题召开了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视频调度会,农业农村部刘焕鑫副部长和相关司局负责人就产业集群、产业强镇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组织了收看,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今天,我们召开这次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对这两个项目的实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项目实施做好准备。刚才,3个市、3个县、3个乡镇分别汇报了产业集群建设工作方案、产业强镇实施方案和工作打算,他们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下面,根据工作安排,结合当前实际,就做好这两个项目的实施管理工作,我再强调几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

2020年产业强镇、产业集群项目中央资金投入3.2亿元,总投资10多亿元,涉及我省12个市、25个县(区),参与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达140多家,投入大、涉及面广。尤其是产业集群项目是第一次实施,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要成立专门工作班子。省级层面成立了由农财两厅分管厅长任组长的项目实施工作组,建立了工作专班。各市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与当地财政部门沟通,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产业集群项目所涉及的县(市),要成立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协调指导组。产业强镇所在的县(市)农业农村部门和镇(乡)政府要成立项目协调指导组。做到协调联动,整体推进。

二要完善工作方案。省级产业集群项目总体方案要根据农业农村部反馈的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创新投入机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乡村产业发展。市、县两级要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组织领导、实施管理、资金监管、监督检查、绩效考核等内容,明确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实施主体要制定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明确项目建设内容、项目技术方案、项目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方案、项目财务及经济效益分析、项目组织实施及进度和质量控制、项目环境保护措施等。

三要把握序时进度。两个项目的资金即将下达,省级将根据向部里申报的总体方案,结合各地的上报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提出资金安排意见,尽快将资金下达到市县。各地要对照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流程,明确重点事项和时间节点,督促承担建设任务的经营主体按照序时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四要加强统筹协调。这两个项目都是综合性项目,涉及的部门和环节较多,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省厅由计财、乡村产业部门共同牵头,种植、畜牧、渔业等相关业务部门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行业特点,做好指导服务。

二、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建设重点

1.对标目标任务,重点把握“四个一批”

一是建设一批产业高地。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镇规模上不一样,但目标明确。那就是经过3年左右的建设,酥梨产业集群产值超100亿元,徽茶产业集群超350亿元,同时,打造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这一目标,要确保实现。

二是壮大一批龙头企业。不论是产业集群,还是产业强镇建设,主要靠龙头企业引领。这两个项目建设,要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深度参与,促进资源开发更深、产业链条更长、业态类型更多、利益联结更紧,力争培育一批大型农业企业集团,进一步壮大龙头企业队伍。产业集群要培育3-5个国家级龙头企业,产业强镇要培育1-2个省级龙头企业。

三是创响一批知名品牌。目前这两个项目区内,品牌不少,但是多而小、小而杂,知名度不高、影响力不大。项目建设中,要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的要求,加强标准化建设,整合品牌资源,创响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扩大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创响一批国际有影响、国内知名的农业品牌。

四是扩大一批就业岗位。这两个项目大多集中在优势资源集聚地,多布局在产地、中心镇和物流节点,符合把就业留给农民的要求,有条件、有机会吸纳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各地要统筹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两个目标,为返乡留乡农民工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岗位。

2.对标建设内容,突出把握“四个重点”

一是突出优质原料基地建设。这是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建设的基础。重点抓好两点:一是抓好“特色”。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包括特有品种、特殊工艺、特色文化,建设特色原料车间和特色产品生产基地。二是推广“绿色”。要集成推广绿色技术模式,促进种养循环。重点是加强耕地质量修复和产地环境治理,使用绿色安全投入品,打造绿色田园、绿色果园、绿色牧(渔)场,以最健康的土壤、最安全的投入品,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

二是突出加工设施装备更新。加工是集群全产业链建设的核心环节。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产地初加工。这对农业产业强镇来讲,是一个重要建设内容。加工环节必须前置,比如清理清选、分等分级、烘干晾晒、冷藏保鲜等,以及磨制、发酵、腌制、熟制等。可采取订单和合作的方式,依托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让初级产品能顺利进入精深加工和流通环节。二是精深加工。要依托大型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开发类别多样、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的系列化加工制品,实现产品多层次加工、多环节增值。

三是突出商贸物流设施完善。农产品的冷链物流是集群全产业链建设的短板。重点也是两个方面:一是建设冷链物流。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一批适合农村和产地需求的冷链物流设施。二是搭建营销平台。支持龙头企业和电商平台联合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物流配送设施,发展“互联网+”农业,保证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好。

四是突出经营主体培育。要通过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既要引导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对接,聚集更多的技术、资金等资源。又要引导龙头企业与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对接,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还要引导龙头企业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对接,促进规模化经营、专业化发展。构建乡村产业发展“雁阵”。

三、加强资金监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产业集群、产业强镇,以及我们本省探索实施的“特色+金融+科技”项目,都是投入大、涉及经营主体多的大项目,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也必将是今后审计监督、巡视巡查的重点、风险点。项目实施是否安全有效,既事关各地乡村产业发展,也事关各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的形象。在资金管理、项目建设质量方面尤其要加强监管。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负主体责任,要发挥牵头作用,搞好沟通协调和组织实施,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要督促实施主体严格按照修改完善好的实施方案,有序开展示范建设,建设过程中不得随意更改方案内容,确需调整的,必须履行报备程序,确保既定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不走样、不跑偏。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很快就会下达。各地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加强地方配套,引导社会资本,壮大建设规模。要加强政策宣讲和服务,主动协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帮助经营主体落实好建设用地、环保审批等事项。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推动产学研合作,在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镇建设中,建立专家团队或专家顾问组,指导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各地要依据即将发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管理办法》、《农业产业强镇管理办法》和省里即将制定的资金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管理,加强项目绩效考评。市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主动和财政部门对接,加强对产业集群、产业强镇建设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和财政部门(强镇项目还需要联合镇政府),加强资金使用和建设质量的监督管理,坚决回避中央财政资金明确禁止使用的内容。项目建设完毕后,要及时组织验收,请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边干边总结边宣传,要把在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镇建设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出来,进行总结、完善,在有关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形成典型案例,为下一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经验和参考。

四、注重“四个结合”,切实发挥项目带动作用

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特金科项目,覆盖面广、牵动性强,各地在项目实施中不能孤立的、片面的就项目抓项目,要把这些项目放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全局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具体要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与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相结合。农产品加工业是很多地方县域经济增长的引擎。今后一段时间,我省以“五个一批”工程引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各地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的基地建设、主体培育、品牌创建等内容,都要与“五个一批”工程有效衔接,力争通过项目实施,带动一批龙头企业更新生产设备,构建冷链物流体系,强化品牌宣传,拓展营销渠道,补齐农产品加工业短板。

二是与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相结合。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是安徽农业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全省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各地产业集群、产业强镇项目,无论是产业选择、基地建设,还是主体培育,都要考虑与“158行动”的“一县一业(特)”、供应基地、重点企业对接,把“158行动”纳入产业集群、产业强镇项目建设的产业链、供应链之中,实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三是与产业扶贫联农带农相结合。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脱贫攻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镇建设的重要目标,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订单+股权+分红等多种模式,以及保护价、溢价收购,就业带动等多种方式,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让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四是与农业农村改革相结合。无论是产业集群还是产业强镇,在项目建设中都要涉及金融、保险等政策扶持,用地、用工、科技等要素支撑,要把农村金融、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成果,充分运用到产业集群、产业强镇项目建设中,既可破解经营主体在发展中面临的各类要素制约,也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产业集群、产业强镇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对项目实施、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各地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我省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