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41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胡刚在全省“三秋”农机化工作暨农机化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23 16:36:07点击:来源:农机管理处

第41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23日

编者按:9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在亳州市谯城区召开全省“三秋”农机化工作暨农机化项目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三秋”农机化相关工作,谋划“十四五”农机化规划编制。各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农机化工作的负责同志、项目管理人员,部分承担2020年农机化项目的县、区分管负责同志、项目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厅党组成员胡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胡刚同志的讲话刊载,请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全省“三秋”农机化工作暨农机化项目建设

推进会上的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 胡 刚

(2020年9月16日)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秋种结构调整暨三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议要求,安排部署“三秋”农机化工作,总结我省农机化项目实施成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研究谋划“十四五”规划工作。

一、真抓实干,扎实做好“三秋”农机化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时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为安徽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秋收秋种是实现今年粮食丰产丰收、保障明年粮食产量、夺取工作主动权的关键一仗,也是发挥农业机械装备、技术支撑作用的重要农时。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关键环节,全力推进“三秋”农机化工作顺利进行。

(一)及早谋划,保证充足机具。一要掌握供求信息。及早对市场信息开展摸排调查,及时发布信息。二要加强机具调度。机具缺口地区要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农民购置机具。及时与相关地区进行对接,合理调配机具数量,促进供需平衡。三要制定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应急作业服务队,应急时由农业农村部门统一调度。

(二)分类指导,抓好关键环节。一要推进机收工作。做好玉米、水稻、大豆等在地作物收获工作,准备充足机械,扩大机收作业面积。二要提高耕整地质量和播种水平。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提高耕整地质量。按照“适期、适量、适墒、适法”的要求,坚持适墒播种,遇旱造墒抢种,努力实现一播全苗,提高秋种质量,确保种足种好。三要减少收获损失。要强化技术指导,强化装备升级,强化培训和管理服务,切实减少机收损失。

(三)精心组织,做好服务保障。各地要精心组织,加大与有关部门配合协作,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一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培训保养同步的方式,组织技术人员指导机手对机具进行维修和保养调试。二要通过开通热线服务电话、设立跨区作业接待站等方式,接受机手咨询,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三要搭建服务桥梁,引导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创新经营模式,推行联耕联种、托管式、订单式、“一条龙”等多种服务模式,提高机具利用效率。

(四)狠抓监管,保障作业安全。扎实推进农机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会、进学校、进家庭”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加强机手安全教育,通过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源头治理和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一线,加强农机安全宣传,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

关于土地深松整地或深翻整地作业,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选择适宜的作业模式。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组织,深入开展宣传,落实任务与责任,确保作业任务完成。二要抓好技术指导。组织技术力量,深入作业现场,严格作业标准,实地指导服务。三要强化作业监测。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监测,确保作业质量和面积落实到位。四要开展对比试验。深松、深翻作业结束后,要组织人员及时开展墒情、苗情、产量等数据的监测和采集,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关于农机化统计工作,要按照及时准确、真实可靠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强化部门沟通,依法科学统计,杜绝弄虚作假。

二、强化措施,高质量推进农机化项目实施

(一)规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今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达到8.3亿元,支持6.14万农户添置了8.19万台(套)新机具,有9个市整体实施进度超85%,全省实施进度较往年同期增长30个百分点左右。一是补贴范围调整做到“两个全部”。围绕绿色发展,将秸秆收集、处理、利用及畜禽粪污收集、处理等全套农机装备全部纳入补贴范围。围绕支持生猪养殖等畜产品生产发展,将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等机具全部纳入补贴范围。二是对重点产品拓宽“两条通道”。对已纳入补贴范围,但难以取得鉴定证书的10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具相关品目采取资质采信试点。对植保无人飞机、谷物收割打捆一体机、废弃物料烘干机等农机新产品开展补贴试点。三是补贴政策落实做到“四个全面”。全面实行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常年连续开放,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网络投档系统常年开放,受益对象信息和资金使用进度实时公开,实行补贴申请受理和资金兑付限时办理。

农业农村部近期通报了2019年度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考核结果,我厅荣获2019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优秀单位称号。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也不容忽视,要查缺补漏,严格按照规范、廉洁、高效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一要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制度。近年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不断优化完善,可操作性不断提高,但政策风险、廉政风险依然存在,需以案为鉴,时时自省自警。二要着力平衡补贴资金供需。各地在年度补贴资金需求测算过程中,统筹考虑近三年来平均补贴情况和资金结余情况,提高资金需求测算准确性。三要紧抓政策重点支持方向。加快老旧农机报废更新步伐,鼓励生猪养殖和绿色发展相关产品推广应用,加大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力度,确保政策宣传到户。四要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二)加快推进省财政项目。近年来,各地扎实做好农机化项目实施、监督和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存在制度执行不严格、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各地要高度重视,健全制度机制,狠抓组织落实,不折不扣按照实施方案和制度实施项目。一要强化档案管理。做好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做到真实、完整,分类存档,妥善保管。二要严格项目实施监管。按照项目方案确定的资金使用方向,认真组织实施。三是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要进一步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健全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四要强化绩效导向。坚持把项目验收与绩效评价有机结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优化措施,推动项目规范化运行和精细化管理。做到“制度要落实、实施要加快、干部要安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规范实施。

近年来,我省投入资金4060万元,建设了346个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在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向农业生产全过程、全产业和农村生态、农民生活领域延伸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各地要注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壮大服务主体。在完善规范、提高标准、拓展功能的基础上,今后5年再建设一批农事服务中心,实现农业乡镇全覆盖。二是优化服务机制。支持农事服务中心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实现机具共享、互利共赢。三是创新服务业态。通过提供经济便捷的耕种管收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托管服务,以集中连片的服务规模和标准化生产方式,降低作业成本,提升农资采购、产品销售的议价空间,获得综合效益。四是提升服务效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互联网+农机”,建立区域性农机服务调度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农机服务主体之间交流互鉴、农机产供销信息共享、作业服务调度和安全应急救援等服务一体化,为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奠定基础。五是发挥服务功能。通过开展全程综合农事服务,为周边农民提供公益性和经营性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服务支撑。

三、加强调研,认真编制“十四五”农机化发展规划

今后五年能否实现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发展,需要我们围绕农业农村大局和农机化发展新要求,认真研究我省农机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引领全省上下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农机化转型升级发展。

项目谋划是落实规划的基础。能不能谋划好项目,这是对工作能力水平的检验。要把“十四五”重大目标任务落实与项目建设有效对接。在项目谋划的过程中,要注重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关系;四是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切实做大做强做细做实项目工作,实现目标措施化,措施项目化。

关于队伍建设,要把服务“三农”内化于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快融合。要按照“转职能、抓落实、作表率”要求,把心思放在转职能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促进发展上,把功夫下在作表率担当作为上,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加快融合,主动配合,做到真融快合,形成工作合力。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心系群众,勤政为民,改进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基层实情,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要切实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纪律意识,严格按规矩制度办事。四要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