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48期-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同志在全省农药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1-05 17:53:30点击: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编者按:112日,全省农药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有关农药管理体制改革和农业执法体系改革精神,分析农药管理新形势,交流农药管理新经验,部署全省农药管理工作。现将王红同志在全省农药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在全省农药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202011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农药管理体制改革和农业执法体系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性的农药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有关农药管理体制改革和农业执法体系改革精神,分析全省农药管理面临的新形势,交流各地农药管理工作的新经验,以《农药管理条例》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为指导,以农药实名制购买为抓手,推动全省农药安全生产、科学使用,确保实现农药减量增效、农业丰产丰收和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刚才,合肥市围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阜南县围绕农药市场监管,广信农化围绕安全管理、华星化工围绕应急管理等,作了专题交流,他们的做法很有特色、工作富有效果,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药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加强农药管理是实现农业高质量丰产丰收的现实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在考察安徽时,总书记明确要求安徽要坚决扛起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专门部署。

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作物种植面积大、品种多、复种指数高,常年发生的有害生物近800种,严重危害的近70种,需要防治面积约5亿亩次。客观分析,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特别是近年来在防治小麦赤霉病、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农作物病虫害上,我们所依赖的技术手段,百分之九十以上还是通过化学防治。通过施用农药,我省每年挽回的粮食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20%以上。在今年夏粮生产中,我们通过狠抓小麦赤霉病防控,实现了十七年丰,据测算,全省共挽回损失约28亿斤,增加产值53亿元以上。这其中,高效对路药剂在防治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所以,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农药在推进现代农业和实现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第二,加强农药管理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迫切需要。

因农药使用不当造成的农产品农残超标问题,是制约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违规使用农药引起的农残问题,以及环境污染、农作物药害、人畜中毒等事故,经媒体炒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甚至造成公众消费恐慌,把农药推到了风口浪尖,给农药产业、农药使用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所谓韭菜、豇豆等事件,大家都知道,教训十分深刻。所以,我们要一手抓农药管理,又要一手抓农药宣传,通过抓农药管理,依法强化农药生产经营监管和使用指导服务,推动全省农药质量持续好转;通过抓农药宣传,让广大农民等农药使用者掌握农药知识,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第三,加强农药管理是推动农药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需要。

目前,全省共有农药生产企业86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的生产企业16家,上市公司4家。全省农药产业年产值达146.3亿,从业人员约5万人。2019年,全省共生产农药原药13.4万吨,位居全国第3位;生产农药制剂21.0万吨,位居全国第4位;农业农药使用商品量为4.1万吨,位居全国第11位,安徽是名符其实的农药生产大省和农药使用大省。

但是,农药企业大而不强、农药产品多而不优的问题仍然是制约我们农药产业发展的最突出短板。按照销售额排名,2020年全国农药企业前50强,我省只有3家;前100强,我省也只有7家,排名最靠前的安徽广信,以31亿元排全国第14位,丰乐农化、安徽华星分别以15.33亿元、14.06亿元排全国第33位、第39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做好放管服的各项工作,创新和优化管理服务的方式,支持和帮助农药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全省农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职责担当,落细落实农药管理工作

20176月,农药管理体制调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农药管理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农药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在生产环节:非法生产经营假劣农药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到我们农业生产,同时也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另外,农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还不到位。在经营环节:经营门店台账不完整较为普遍,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农药问题依然突出。在使用环节:我们的指导和服务还不能够完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对乱用、乱配药、超量用药、不按农药标签规定、不按安全间隔期规定用药以及不执行使用记录规定的监管还不到位。就农药监管工作自身而言,农药管理队伍还不够健全,农药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还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农药的追溯管理数据系统目前还没有建成,农药监管基础还很薄弱。下一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实现农药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农药的全程监管,推动全省农药生产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经营由营销产品向优化服务转变、使用由防治效果向高效安全转变、管理由行政审批向全程监管转变,全面提升农药治理能力,努力实现农药生产集约化、经营专业化、使用科学化、管理现代化。重点是要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要切实加强农药管理队伍建设。

一是要健全监管机构。要以农业综合执法机构改革为契机,明确划清科学用药培训指导服务和农药生产经营监管职责,确保植保机构和农业执法机构的责任边界清晰、工作配合密切,目前,全省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已基本完成。在这个阶段,要坚决防止在农药管理、植物检疫等相关工作中,发生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现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和工作断档,对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同时,要积极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和社会服务组织的作用,共同做好农药生产、销售、使用的全过程监管。

二是要抓好专业培训。对农药管理者、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进行农药专业培训,切实提升管理者行业管理、生产者安全生产、经营者开方卖药、使用者科学用药的能力水平。各市、县(市、区)要在年度培训计划中单列,按计划开展培训。

三要强化资金保障。要根据农药监管工作需要,千方百计争取资金支持,特别要努力争取将农药质量监督抽检、信息化建设、技术培训、包装废弃物回收等方面的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确有困难无法新增专项资金的市、县(市、区),要在本级现有预算资金盘子里调剂列支。

四要创新监管方法。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支撑监督执法、质量监控、市场监管、信息监测报送等工作。要加强部门合作与交流,推动农药行业产学研深度融合。

五要加强廉政建设。既要严格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又要真诚热情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绝不能给企业添堵添乱,按照总书记要求,构建起”“新型政商关系。

第二,要切实强化农药监管责任。

《农药管理条例》对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责任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各个层次,包括种植业管理局、植保机构、执法机构等都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尽职履责、做好工作。我在这里强调一下,根据责任分工要求,厅种植业管理局(农药管理处)、省植保总站(农药检定所)负责做好农药生产许可、限制性农药经营许可审批,农药登记许可初审,全省农药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核发,以及生产经营使用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工作。市、县(市、区)负责做好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监管、安全用药指导和技术培训等工作,确保监管工作不留死角。这里,通报三件事,一是对生物农药、高毒农药替代产品、特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审批实施绿色通道管理措施,二是新农药由登记许可改为试验备案制度,这两项工作,我们将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三是省里已优化下发了调整优化农药经营许可审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经营许可范围为农药农药(仅限出口),不再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合实地核查,调整为由属地县(市、区)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进行实地核查,对设立分支机构跨越多个设区市域的农药经营许可证的,调整为由属地市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进行实地核查。这项工作下放后,市、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确保监管工作到位,服务工作到位。

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来讲,要落实好三个责任

一是农药生产经营审批责任。要严格生产许可审批,控制新增企业数量。要严格经营许可审批,我厅将择机推进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证审批权的下放。要严格农药登记初审,从严管理。

二是农药安全生产督导责任。农药生产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刚才,在交流发言中,华星化工、广信农化的同志谈到了安全是一切的基础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这是他们的实战经验总结。我要强调的是,安全和效益同样重要,甚至可以说,安全比效益更为重要,一起事故可能就会毁掉一个企业,就会让几十年的心血毁于一旦。农业农村部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对安全生产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督促指导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定期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落实防范措施,全力保障生产安全。我们的工作底线是不出现责任事故,工作目标是不发生事故。

三是科学安全用药指导责任。要建立健全农药安全合理使用制度,规范农药使用行为,对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超范围用药、不按安全间隔期使用等非法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要加强农药安全使用的培训与指导服务工作,开展新农药、新技术、新模式等科学用药示范推广,力求做到精准施药、安全用药。要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指导工作,各地要按照101日开始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落实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者回收的责任和义务,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面源染污治理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的回收工作。刚才合肥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一是完善县乡村三级完备的回收体系,特别是网点到村;二是构建政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大家要认真学习借鉴。

第三,要切实做好农药市场监管。

一要强化证后监管。对已取得农药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要及时跟踪指导,各市、县要在年底前对属地农药生产、经营单位至少开展一次督导服务,要结合省厅安排的农药生产安全风险防范五个一活动要求,检查生产经营是否达标规范、实地核查建议改进项是否改进到位、安全环保消防是否通过验收、关键岗位人员和许可信息是否发生变化等,对不符合有关要求的,要依法责令整改。请省植保总站抓紧组织抽查并通报抽查结果。

二要加强质量抽检。各地要通过例行抽查、专项抽查、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办法,精心组织今年农药监督抽查工作,认真做好两样两确认(抽样、封样、样品确认、结果确认)工作,对监督抽查农药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或经营单位,要及时依法立案查处。

三要加强普法宣传。要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认真抓好农药使用安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等活动,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普及科学安全用药常识,及时曝光典型违法案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推行农药实名制购买,努力推动全省农药减量增效再上新台阶

为切实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经厅主要负责同志同意,今年我们在全省推行农药购买实名制管理,继续对各市农药使用量进行政府目标考核。就推进农药实名制,省厅下发了《实施方案》。就农药使用量考核,省厅印发了《考核细则》。希望各地高度重视,扎实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要建立监管平台,即建立全省农药监管平台厅属有关单位要加强统筹谋划,加快工作进度,确保监管平台在今年11月份全面建成、联网并投入使用;12月份省内86家农药生产企业全部纳入监管平台,同时计划创建的106家标准化示范门店、长江和淮河岸线15公里以内所有农药经营门店也要全部纳入监管平台,实现农药生产经营全过程数字化监管。对于除了我们要求纳入的这些区域之外,愿意主动加入监管平台的,我们也欢迎。具体事项请与省植保总站联系。

二要树立门店样板。要重点打造一批农药经营和实名制购买标准化示范门店,主要落实依法诚信经营、实名购买、追溯管理、购药科学指导、农药废弃物回收等制度,做到农药质量有保证、来源可追溯、流向可追踪、购药有实名。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在10个县(市、区)建设部级标准化示范门店30个,同时要求另外的76个农业县(市、区),也至少要建设一个标准化示范门店,共建立106个示范门店,而且全部纳入省农药监管平台,实现联网对接。

三要完善考核机制。在今年的农药使用量考核细则中,我们将考核指标分为任务完成指标和工作过程指标,任务完成指标设定农药减量基本目标,比基期下降1%,即完成年度农药减量任务,任务完成指标得满分。工作过程指标分为4类,对农药实名制购买工作落实情况、标准化示范门店建设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量化检查,目的就是通过对重点工作的考核,推动农药减量增效等植保工作能够落实到位。

同志们,农药事关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公共卫生健康安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切实抓好农药管理各项工作,推动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农药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