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8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卢仕仁在全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08 16:04:58点击:来源:机关党委

    编者按319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卢仕仁同志的讲话摘要刊载,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全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厅党组书记、厅长  卢仕仁

2021319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对全厅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第一,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百年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前,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主体是农民,党建立的革命根据地主要在农村。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三农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豪感,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第二,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砥砺担当精神、推进安徽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鉴、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回望过去的奋斗路,安徽三农发展成就巨大,令人鼓舞。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赛道上跑出安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好成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第三,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近年来,厅党组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全厅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但也必须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有的等问题在我厅都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党的建设有待加强。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二、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

厅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这次学习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突出重点,积极推进,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彻学习教育全过程。

一要聚焦学党史,以深学坚定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沉下心、坐下来、钻进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目,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坚持联系实际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掌握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入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办法和路径,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获。要坚持领导带头学。发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效应,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学习上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压茬跟进。

二要聚焦悟思想,以细悟强化思想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要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要深刻感悟蕴藏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感悟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教育引导全厅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植于心,树牢为农服务思想,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刻感悟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要教育引导全厅广大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续写安徽三农发展的崭新篇章。

三要聚焦办实事,以务实践行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的根本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中心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出实招力促农业强。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加大双招双引,推进三产融合、三加进、三品联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要举实措力促农村美。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促进乡村宜居宜业。要办实事力促农民富。要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支持农民增收政策落地,培育发展产业带头人,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乡村治理,促进农民富裕富足。要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农业农村政策、科技、金融、市场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厅属各单位要结合基层调研走访,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四要聚焦开新局,以创新激发实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教育引导全厅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着力推动十四五安徽农业农村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开新局当有新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克服路径依赖,善于向先进地区学习、向发达省份取经,扎实开展学习苏浙沪,对标话五新,树立新思维,开创新局面。开新局当有新举措。要紧扣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视频会议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谋划新政策、推广新技术、搭建新平台、探索新模式,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布置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开新局当有新作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以更加有为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斗志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上来。

三、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第一,要强化工作责任。厅党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厅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率先垂范,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第二,要强化宣传督导。厅属各单位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和特色做法。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指导组要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切实提高学习教育质量。

第三,要强化统筹兼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与抓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与抓好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努力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