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皖农要情
【无障碍阅读】
【    】

皖农通报第36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胡刚在全省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11-03 10:00:58点击:来源:农机管理处

第36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1月2日

编者按:10月29日,全省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六安市霍邱县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胡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胡刚同志的讲话印发,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在全省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上的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  胡  刚

2021年10月29日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9月5日,安庆市太湖县发生1起12人死亡、2人受伤的重大事故,省政府安委会约谈了安庆市政府。约谈指出,近期重大和典型事故,暴露出农村、农业、农民安全等涉农安全已经成为当前安全防范的薄弱环节。我们要警醒起来,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履职尽责,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抓得细之又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来加强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截至9月底,全省共发生道路外农机事故7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14万元。其中,9月15日江苏一收割机来我省滁州市定远县开展跨区作业,作业过程中操作不慎侧翻致机手当场死亡,该收割机未悬挂号牌,未发现机手驾驶证件。因此,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区农机安全监管存在漏洞,对农机和驾驶人员监督管理、宣传培训不到位,一些群众和机手也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驾驶人无证驾驶、违规操作等现象时有发生,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履行好部门监管职责,落实农机服务组织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和农机大户等经营服务主体加强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确保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在各环节、各层面得到全面落实。

二、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规范农机事故应急管理,提高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科学有效地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维护良好的农业生产秩序,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地借鉴和学习这次演练的好做法,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不断完善农机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增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农机事故救援处置装备建设,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实施。积极开展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救援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实战化演练,强化部门协作,把演练过程作为全员应急知识培训教育的过程,确保在真正发生事故时临阵不乱,及时有效规范处置,把事故消灭在初级阶段,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三、紧盯重点隐患,持续开展变拖专项整治

变型拖拉机是农机安全最大的隐患所在。自2019年4月,《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公安厅 应急管理厅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印发以来,各地迅速行动,积极会同公安、应急管理部门,制定具体整治措施,及时公告注销报废变拖,全省在册变拖数量由2018年底的14万台降至今年9月底的31220台,减少了77.8%,其中南陵、繁昌、利辛、蒙城、涡阳、长丰等6个县(区)已率先实现变拖清零,值得充分肯定。应该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的全省变拖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变拖一日不清零,就有发生较大以上农机道路交通事故的隐患。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共发生道路上涉及农机事故232起,伤267人,死亡40人,这些事故多数都与变拖有关。10月21日,蚌埠市城区发生一起变拖与警车相撞事故,导致警务人员1死3伤。事件暴露出地方对涉事变拖监管可能存在的一些工作漏洞和违纪违规问题,省农机监理总站要展开深入调查,一抓到底。

血淋淋的事实触目惊心,催人警醒。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从严开展变拖专项整治工作,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我省3厅联合印发的59号文件要求,加强与公安、应急、交通等部门协作,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压缩变拖生存空间,加快报废淘汰进程。要主动提请并积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大对城乡道路仍可能有大量无牌无证、虚假牌证、过期牌证等非法营运变拖的执法打击力度,既要加快在册在管变拖的清零,更要加快道路营运变拖的清零,坚决遏制变拖事故发生。

四、狠抓关键环节,确保农机安全形势稳定

农机安全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统筹协调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和农机安全监理、农业综合执法等机构,合力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管理及牌证核发、驾驶人考试及证件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安全执法、事故处理等各环节措施落实落地,严禁出现工作断档、监管空白。重点落实“四个抓好”:

一是依法抓好农机牌证核发和年度检审。要按照农业农村部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驾驶证管理规定,以及《关于进一步采取便民措施优化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和牌证核发工作。结合农机驾驶社会化培训要求,从严组织开展驾驶人考试、发证,严把驾驶人办证关。要以“平安农机”示范创建、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深松深翻作业补贴等政策项目实施为抓手,采取开展预约年检、送检下乡等方式,积极引导机手按时参加安全检审。要做到农机监理业务办理手续完备、资料齐全、档案规范,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二是经常抓好农机安全宣传教育。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开展农机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贯和技术培训,提高机手自觉依法登记、检验、持证意识和安全驾驶操作意识,推动农机安全知识、安全常识在广大农民群众、机手中普及。充分运用事故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农民机手懂法、守法和安全生产意识,劝导农机手拒绝违规载人、群众拒绝搭乘,努力营造农机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三是突出抓好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要牢记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理念,组织人员深入各类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农机大户等,检查机手安全管理、机库棚安全设施、油料安全储备、烘干机作业安全防范、农机维修安全管理等各类措施落实情况。上周,省监理总站组织开展了全省“三秋”农机安全督导检查,发现部分地方农机安全设施不全、安全防护不到位、机件失效、牌证检三率不高等问题隐患,已印发通报,请各地及时全面整改到位。各地也要积极开展辖区农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及时整改,确保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四是认真抓好农机安全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年度农机安全监管执法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监管执法活动,严肃查处未依法办理车辆登记和检验手续、伪造变造号牌、非法改装拼装、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不断增强农机服务组织、农机驾驶操作人员依法用机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进一步排查各类隐患,坚决遏制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农机安全形势稳定。

同志们,安全生产是底线,更是红线,农机安全工作事关农业行业安全和农村和谐稳定,任何时候都必须绷紧安全这根弦。当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在即,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在召开,这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硬的态度、更扎实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农机安全各项工作,为我省广大农村的和谐平安、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提供农机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