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信长星: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发布时间:2018-12-11 00:00:00点击:来源:省农委办公室

很荣幸参加这次座谈会。借此机会,重点汇报一下安徽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农村改革的情况。

    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中央历来十分关心小岗村的改革发展,邓小平同志多次对“大包干”给予充分肯定,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曾先后到小岗视察,特别是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安徽省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小岗村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围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坚持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围绕实现农业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牢记总书记关于“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生态农业强省跨越。在土地确权方面,作为全国首批三个整省推进试点省之一,提前1年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在“三权分置”方面,放活经营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全省耕地流转率达45.5%。在培育经营主体方面,突出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主体发展,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家庭农场总数(8.55万个)居全国首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9.49万个)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在改革牵引下,安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0亿斤以上;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去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同比增长12.6%,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57%。

    围绕实现农村美,着力破解制约城乡要素有效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牢记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的重要指示,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从2012年开始,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在全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5300个,超过规划布点中心村的1/2。去年以来,开展厕所、垃圾、污水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累计完成140.5万户改厕任务,农村陈年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近一半乡镇政府驻地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今年以来,两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在推动农村生态保护上,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由试点转向常态化,率先在全国推行林长制改革,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围绕实现农民富,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牢记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的重要指示,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把脱贫攻坚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位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全省贫困人口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484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120.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1%下降到2.2%。致力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全面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探索构建县域医共体,目前已覆盖全省。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目前已覆盖全省16个市,天长市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2-2017年,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3%,增速快于人均生产总值增速、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在于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于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推进农村改革中,我们有几点深切体会: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40年来农村改革的每一步,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和阻力走过来的。新时代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更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特别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二是始终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从率先发起“大包干”到率先开展农村税费改革,从率先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到持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探索,从率先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到在全国较早全面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每一步重大改革,安徽都在中央相关部门支持下争取先行先试,力争走在前列。新时代改革再出发,我们将继续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不断把农村改革推向深入。三是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安徽农村改革的每一步,无不得益于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我们将在更加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同时,继续鼓励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更好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四是始终围绕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条主线。农村改革是从调整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开启的,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不断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五是任何时候都要守牢底线。总书记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不能”底线要求,既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更与农村的各项基本制度息息相关,必须牢牢守住,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