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农民变股东,放手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6 16:24:56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4月21日,记者在凤阳县小岗村见到40岁的村民温孝勤的时候,他正在“当年农家”景点上班。“村里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咱们农民变成了股东,不用种田年底也能分红,这就解放了咱农民,可以放手外出打工,或者留在村里谋发展。”温孝勤告诉记者。

记者在温孝勤家开的超市看到,小岗黑豆粗粮饮品、蓝莓果汁、蒸谷米、瓜蒌子、小岗盼盼公司生产的食品琳琅满目。温孝勤一边从屋里找出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一边对记者说:“我家和弟弟家在一起,一共9口人,除了3周岁的‘二宝’,全家8口人持股5640股,每年参与村集体收益分红,去年一年就分红4640元。”

据悉,小岗村2017年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集体资产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小岗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经济发展主体,积极盘活村级资产,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节节攀升,2019年达1120万元,村里连续3年为村民分红,人均累计1450元,实现了从“户户包田到家”到“人人持股分红”。

如今,部分村民除了从村集体分红,还能从自发成立的小岗村民益土地股份合作社领到股东红利。该合作社是2018年8月由小岗村养猪大户殷玉荣带头成立的,小殷村民组43户村民以800亩土地入股,通过土地流转整治、规模经营,发展稻虾共作、养鱼、种植薄壳山核桃和小南瓜,每亩每年保底分红400元。

小殷村民组村民殷传发一家4口人,去年底从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分红2320元,家里10多亩土地入股民益土地股份合作社,每亩分红470元,共5000多元,殷传发承包合作社47亩土地发展稻虾共作,每亩2000元纯收入,70%归个人,仅此一项又有6万元收入。

“平时我还在小岗盼盼食品公司上班,每年收入2万多元。拿着双份红利,干着双份工作,小岗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殷传发告诉记者,如今在小岗村,只要勤快肯干,家家都能致富奔小康。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