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信息公开制度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26 16:34:10点击: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皖农办函〔2014〕626号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委属各单位,省农机局: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要求,自2014年上半年起,省政务公开办对省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体系进行统一规范、升级改造,并实行季度巡查,同时纳入效能考核。目前,我委已完成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升级,迫切需要将政府信息按照新的要求及时有效公开。根据《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皖农办〔2008〕225号)、《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办法》(皖农办〔2010〕400号)等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民主、透明、廉洁、高效政府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公民对政府工作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形式。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对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信息,依法、全面、真实、及时、有效地予以公开。

二、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办公室负责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管理、指导推进、督促检查;市场信息处负责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技术保障和服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委属各单位、省农机局是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单位,依法公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信息。升级后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行单位牵头管理,具体分工是(见附件1):

(一)“机构领导”子目录“领导活动、“政策法规”子目录“业务文件”、 “规划计划”子目录“年度计划”、“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重点工作动态”、“三农舆情”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行政执法”子目录“行政审批” 信息公开工作由审批办牵头;

(二)“政策法规”子目录“政策解读”、“农村改革”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处牵头;

(三)“机构领导”子目录“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子目录“行政职权目录总表”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由人事处牵头;

(四)“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由财务处牵头;

(五)“政策法规” 子目录“行政规章”、“行政执法” (不包括“行政职权目录总表”、“行政审批”两个子目录)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由法规处牵头;

(六)“规划计划”子目录“工作规划”的信息公开工作由发展计划处牵头;

(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由经管处牵头;

(八)“三农发展”目录的粮食生产、菜篮子、农业产业化3个子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分别由种植业局、菜办、产业化处牵头;

(九)“廉政信息”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由驻委纪检组(监察室)牵头。

三、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

(一)分头采编。各单位负责对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进行采编,填写《省农委政府信息发布登记表》(附件2),经单位负责同志签字后报送至目录牵头单位。

(二)统一发布。目录牵头单位将各单位报送的《省农委政府信息发布登记表》经负责同志签字后报办公室(同时发电子稿),由办公室按规定进行文字、保密等方面的审查后,统一公开发布。其中,“行政执法”子目录“行政审批”政府信息,由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负责制作,交审批办按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后统一公开发布。

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一)明确专人,落实责任。各单位应当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提供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负责人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亲自督促、亲自检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名单见附件3)。各牵头单位在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同时,要和有关单位密切配合,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协同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考评,加强监测。为切实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办公室会同市场信息处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测、考核,按照皖农办〔2010〕400号文件中政府信息公开考评规定,每月对各牵头单位信息公开完成情况进行巡查排序,每季度对各单位提供政府信息情况进行排序通报。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考评。同时,委效能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效能建设的考核内容。

联系人:程中平 电话:62670034

电子信箱:ahnwczp@163.com

附件:

1. 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目录)和分工

2.省农委政府信息发布登记表

3.各单位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名单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2014年8月15日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doc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