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安徽:真金白银防病虫真抓实干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0-05-26 15:26:01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安徽省以“五个之最”的工作力度,谋深谋实、抓深抓实,推动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效,全面逆转了今年赤霉病大流行态势,强力遏制了条锈病、蚜虫、白粉病等重发病虫害,赤霉病病粒率有望为历史最低水平,夏粮生产有望持平或略超去年历史最高产量,今年全省夏粮高质量丰产丰收、实现“十七连丰”已成定局。

  领导重视程度历史之最。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就赤霉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批示。4月11日,在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窗口期”的第一天,省长李国英就用全天时间专题调研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深入凤阳、颍上县田间地头查看赤霉病防治现场,走进社会化服务组织了解无人机飞防情况,提出了督导、调度、核产等推进工作的硬要求,推动各地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硬仗。在4月中下旬的防控小麦赤霉病20天“窗口期”里,小麦主产区9市、35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主持召开赤霉病防控专题会和防控现场会,深入一线调研,靠前协调指挥,全方位、全天候密切关注、研究、调度防控工作。

  资金投入强度历史之最。省级财政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紧急追加1.5亿元赤霉病防控专项经费,仅用3天时间就下发至各地。全省各级加大资金保障要素的投入,全省共落实赤霉病防控财政资金6.28亿元,比上年增加4.23亿元,是上年的3.1倍,其中中央财政资金0.5亿元,市、县级财政投入4.28亿元。

  调度督导力度历史之最。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从4月中旬开始,对全省15个小麦生产市和35个小麦主产县赤霉病防控的资金筹措、防治进度、统防统治等硬核要素实行防控工作日调度。同时,各地积极开展挂图作战、网格化管理、巡察督导等,推动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在赤霉病显症期,省直有关部门组成5个工作组,对15个小麦生产市和35个小麦主产县开展防控工作绩效评价调研,重点调研防控工作和防控成效,全面梳理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研究落实防控工作的长效化、制度化机制。

  技术支撑精度历史之最。在赤霉病防控“窗口期”,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下派15个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指导组,赴15个小麦生产市开展防控技术指导。各地为提高防治效果,积极采购药剂开展赤霉病防控,全省共使用高效对路药剂防治7712万亩次,占防治面积的88.7%。全省加大赤霉病统防统治力度,全省共开展赤霉病统防统治面积6961.4万亩次,占防治面积的80.1%,统防统治率为历年最高。

  防控工作成效历史之最。按照“防住为王、结果导向”要求,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投入统防统治组织6193个、现代植保机械23439台/套,共开展赤霉病防控面积8692.8万亩次,完成防治任务的109%,统防统治、高效药剂应用位居国内领先水平,推动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取得历史最好成效,为今年全省夏粮高质量丰产丰收、实现“十七连丰”打下坚实基础。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