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盘活乡村资源培育增收动能

发布时间:2020-06-22 15:14:52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桐城市双港镇双铺村,看到几台挖掘机正在白陂湖里清理淤泥。“很长时间里,这个300亩水面的白陂湖就是个臭水湖,既影响周边环境,又不能发挥经济效益。”村民袁彩虹说。

“我们通过综合评估,决定将白陂湖对外承包,实施鱼菜共养项目。同时,结合上级开展的白陂湖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修建环湖步道,打造休闲设施。”村党总支书记桂菁森介绍说,村“两委”大力引导本村能人回乡投资开发。盘活白陂湖改善了村民人居环境,村集体每年还增加了7万元租金收入,又可吸纳贫困群众务工。

双铺村老菜市场已经闲置多年。近年来,村“两委”争取各级扶持资金55万元,自筹资金35万元,将老市场改造成约10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8万元。该村又引进投资,把老村部改造成约4000平方米的商业仓储中心,配套双港小微软包装企业仓储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7万元。2018年,该村还将雷坂组19.5亩集体闲置用地征收,转为建设用地,并引进杭州一家塑业公司落户,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每年不仅为村集体增收约15万元,还带动一批村民就近就业。

在该镇塘埂农场,55岁的村民潘百胜正忙着除草。他告诉记者,这个家庭农场原是一片荒地,盘活后,这里成了全村的扶贫基地。

臭水湖变身生态湖、用闲置土地发展产业扶贫项目……近年来,双铺村大力盘活闲置资源,打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新增长点。去年,全村34户64人如期脱贫,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今年,该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65万元。

近年来,桐城市积极招商引资,引入各类经营主体盘活农村集体闲置资源资产。2019年,全市175个村就盘活土地经营权2万余亩、水面经营权2.1万亩、闲置房产13万平方米,实施项目428个,为村集体增收2037万元。全市发展出31个规模较大的田园综合体,盘活利用土地、水面等各类资源1.2万亩,村集体年增收271万元,村民累计增收755万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