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有了“田保姆”农民双受益

发布时间:2020-06-24 11:20:41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杨村镇是个农业镇,全镇有15个村3.6万人,5万余亩耕地。它既没有区域优势,也没有交通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全镇青壮劳力陆续远赴他乡务工,又失去了劳动力优势。

  虽然杨村镇地处偏远地区,又是一个劳动力流出镇,但是这里的土地不但没有抛荒一分一厘,而且还成了粮食生产先进乡镇,丝毫没有当下“谁来种”“怎么种”的困扰。

  杨村镇的解题思路是,“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通过土地托管和农业生产全程服务模式,解决好地怎么种”。

  目前,杨村镇有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国家级示范社两个,省级示范社两个,市级示范社11个,省级家庭农场两个。

  

  “田保姆”让种地不再难

  今年55岁的孙贵芹是杨村镇孙庄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几年来,她流转本村村民的60亩地,不仅走上了致富小康路,还成了村里首个“有车一族”。

  “这几十亩地光靠俺一个人种肯定不行的,多亏了镇里的‘田保姆’。”指着远方正在麦田里进行小麦赤霉病防治的统防统治队员,孙贵芹一脸喜悦。

  孙贵芹说的“田保姆”,指的是杨村镇土地托管中心。早在2010年,杨村镇以店集村为试点,将村民手中现有的拖拉机、旋耕机、开沟机、收割机等十多种机械有效整合起来,并有针对性地添置新的机械,成立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主推农业机械化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与推广,率先推行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

  按照“农户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服务自选”的原则,根据当地一稻一麦的种植模式,由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物资供应,即“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保姆式”服务,并创推了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镟耕、统一机条播、统一开沟、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管统水、统防统治、统一收割、统一回收销售、统一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十二统一”的新模式。同时成立粮油工贸公司,专门负责对生产出来的粮食进行加工和销售,真正地解决了村民种地难、收入低的问题。

  

  土地托管实现双受益

  杨村镇店集村74岁的苏孝田,儿子儿媳妇都在外地打工,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他靠着全程化托管这一新模式,家里的22亩地不仅没有抛荒,每年还为他净增收4万多元。

  店集村村民吴明辉算了一笔账:土地通过托管,1亩水田每年可以从合作社得到1000元收入,1亩旱田可以得到500元。而如果自己耕种,辛辛苦苦劳作一年,1亩地只能多挣个200元。还不如加入托管,自己外出打工。

  店集村村民苏国友也说:“土地托管出去,自己的两个儿子再也不需要农闲在外务工、农忙回家务农了,可以挣钱、种地两不误。”

  而另外一边,也有不少村民主动提出承包其他村民的土地,一些常年外出务工人员也回到家乡,办起了微型家庭农场。短短几年时间,店集村就涌现出了50多个种粮大户和3个种植类微型家庭农场。务工返乡人员、家庭农场主米万明说:“我现在在家创办家庭农场,比外出打工要好得多,村里很支持,收入也不少,家里的老人孩子也都能得到照顾。”

  如今,土地托管在杨村镇全面开花结果。原先无人耕种、无法耕种的闲置土地资源又被充分利用起来,农业走上了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之路,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现代化农村发展新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以店集村为例,十年前小麦亩产量徘徊在600斤,水稻亩产量徘徊在800-900斤,而现今土地每亩年增收400-600斤,全村年增收粮食200-300万斤,亩增收660元,人均增收1000元。10年前,店集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而10年后全村人均收入突破了1.5万元,村集体经济也由10年前的零收入跃升到今天18.4万元。农民真正成了站在田埂上的“白领”,成了开着小汽车的种地人。

  杨村镇不但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种出了名堂,而且在安徽省农委牵线下,把土地托管全程化和“十二统一”的新模式复制到了大包干发源地小岗村的4300亩土地上,当年就扭亏为盈。

  

  搞加工创品牌迎来“高光时刻”

  2018年6月,经过3个月的激烈角逐,一年一度的中国糯米粉行业十大品牌评选揭晓,由杨村镇种植的糯稻,经凤台县国武粮油公司生产加工的“徐桥”牌糯米粉,以其洁白细腻、口感滑润、味蕴性黏等特点,名列十大品牌榜首。

  杨村镇的糯米品质高、黏性足、口感好,是因为杨村人在种植上下了真功夫。过去,因为缺劳力、图省事,大面积推广旱直播,产出糯稻不仅产量低,质量和价格也上不去,同时因为大量施用除草剂,造成土壤板结,杂草变异抗药。而杨村镇创推的“十二统一”种植模式,稻秧工厂化育秧、土地机械平整、施肥、上水、机械起浆整平、无人机喷药封闭式除草、机械化插秧、无人机统防统治直到收割,保证了一控(控制用水量)两减(减少化肥、减少农药)三基本(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收获时间统一,糯稻无杂质),实现了高质量、高增收的“双高”目标。

  既要保证粮食安全,又要保证农民赚到钱,多年来,杨村镇一门心思主打小麦、糯米,不求光鲜的外表、一时的成绩,只求做出最好的产品。

  如今,杨村镇种植的糯稻成为五粮液、古井、迎驾、洋河等酿酒企业的首选原料,杨村镇也因糯米的高质高产,成为了五芳斋粽子、哇哈哈八宝粥、旺旺雪饼常年供货商。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