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应急管理

强化田管促蔬菜生产恢复

发布时间:2020-07-31 14:57:59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近期洪涝灾害对蔬菜生产影响较大。为此,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编写《蔬菜涝害管理技术意见》,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切实抓好灾后田间管理,谋划落实补改种措施,加快蔬菜生产恢复。

在应急管理上,意见要求及时清沟排水,依据灾情组织人员及时抢收在田蔬菜,减少因灾损失。暴雨过后,要及时扶正植株,摘除残叶残枝和病叶,铲除病株,冲洗叶片污泥。雨后植株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差,可采用喷施叶面肥和辅助土壤追肥补充营养。设施棚体管理上要加固设施,防止倒塌造成植株的二次伤害。及时开棚通风透气,以降低棚内湿度。雨后突晴时,要及时覆盖遮阳网遮荫,防止植株急性萎蔫、死亡。绝收换茬田块应及时清园,减轻土壤连作障碍。

意见强调,要开展集中育苗促进补改种。宜集中抢播花椰菜、甘蓝、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瓠瓜、莴苣等。对因阴雨天气造成幼苗无法及时移栽定植,需要延期苗床管理。受涝地块退水后,对于失去生产价值的、绝收的,应及时抢种一些耐热速生蔬菜,例如耐热白菜、空心菜、生菜、苋菜、蕹菜等,最大限度弥补灾害损失。地势高燥且排灌顺畅的大棚和露地,可改种适宜苗龄的莴苣、花椰菜、甘蓝等育苗移栽蔬菜,或直播豇豆、四季豆、芸豆、毛豆等菜用豆品种。病害虫害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采用农业、物理、生物和化学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技术,如需化学防治,应优先选用生物农药,严格执行农药的安全间隔期,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