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我省高质量做好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编制会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31 15:20:00点击:来源:省农发局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是项目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的重要依据,做好项目实施计划编制审核工作是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的重要职责。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项目实施计划编制审核工作,创新方法、细致严谨,高质量做好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编审工作。

一是强化内容的合理性。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安徽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允许各地结合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重点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体现工作的创新性。充分发挥农田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上的重要基础作用,不断拓展农田建设综合功能和绩效。按照统一规划、集中投入、连片治理、规模建设的方式,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产粮大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在全省创建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体推进重点示范区”。制定深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四个结合”创新工作意见,扎实推进与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耕地占补平衡“四个结合”工作,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良好、机制完善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安徽样板”。在金寨县、潜山市等10个丘陵山区县(市、区),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宜机化改造工作试点,加快补齐我省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基础条件薄弱短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支持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三是注重方法的科学性。建立农田建设联系服务制度,将督促指导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依规科学做好项目布局、初步设计评审等纳入联系服务内容。加强学习培训,邀请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技术专家现场指导,结合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系统,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在线填报工作和要求作专题培训,提高在线操作的实践能力和工作质量。认真制定会审方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市级交叉互审、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提升实施计划编制质量。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