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高质量发展

15个县试点化肥减量增效,新增4个县试点有机肥替代化肥

发布时间:2020-08-10 15:42:16点击: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今年我省选择肥东、涡阳等15个县(市、区)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新增砀山、舒城、太湖、歙县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旨在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稳步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增加有机肥用量,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15县示范“减肥”

省土肥总站站长刘军介绍,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扎实做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全省化肥施用量298.02万吨(折纯),比上年下降4.4%,连续五年实现负增长。

今年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县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要达到 95%以上,建设1个以上化肥减量技术服务示范片,累计示范面积不少于1万亩,依托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展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示范片化肥用量减少3%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 40%以上,带动全县(市、区)化肥用量降幅1%以上,同时开展主要农作物化肥施用定额制试点。

省土肥总站强调,试点县要完善主要粮食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发布肥料配方信息;更新县域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库;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和耕地质量监测;开展肥料定点调查30户以上。重点推广侧深施肥、种肥同播、机械深施、适期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以及作物专用肥、缓释肥料、水溶肥料、微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产品;推广先进施肥机械,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技术到位率。

建立退出制度

“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方面,延续试点的阜南县、宁国市要进一步扩大项目实施规模,新启动试点的砀山县、舒城县、太湖县、歙县在项目实施年度周期内,要建立核心示范区,核心示范区同一地点每年施用有机肥的面积不少于2万亩(茶叶、设施蔬菜不少于1万亩)。”刘军表示,核心示范区内化肥用量要减少15%以上,有机肥用量要提高20%以上,带动试点县整县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

试点县要因地制宜确定支持方式,以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带动小农户参与,优先扶持发展畜禽粪污收集处理、有机肥积造施用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种养循环。以政府购买服务和技术补助为主,大力推行向社会化服务组织购买有机肥施用到田服务,引导农民就地就近施用有机肥,提高有机资源利用率。对商品有机肥的直接补贴不得超过补贴总规模的3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退出机制。2017年启动实施的试点县(市)总结 3 年工作成效与机制,退出试点范围;2018-2019年启动的延续试点县(市),连续两年未完成试点任务目标的,退出试点范围;2020年新增试点县(市)年底前试点未实施或实施进度过慢的,退出试点范围。

回收肥料包装袋

“部分肥料包装存在使用后被随意弃置、掩埋或焚烧的情况,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在刘军看来,推进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对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我省首次在15个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县(市、区)中,选择泗县、怀远、界首、南陵、贵池等5个县(市、区)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这5个县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指导意见》,落实肥料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主体责任,探索适宜回收处理方式和工作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实现源头减量,大力推行肥料统配统施社会化服务,鼓励农民收集和上缴肥料包装废弃物,引导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回收利用。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企业、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和个人等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