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高质量发展

稳面积调结构抓田管

发布时间:2020-08-14 10:50:26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轰轰轰……”8月13日下午1点多,庐江县白湖镇梅山村外地头,伴随着一阵轰鸣,一架小型植保无人机慢慢升空,快速从碧绿的稻田飞过,洒下一片片水雾。“虽然天气热,但受灾的水稻要抓紧管理。这次喷的既有药也有叶面肥,可以帮助水稻快速恢复生长。”在地头,种粮大户朱中文一边忙碌一边说。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受灾田块洪水已基本退去,各地抢抓农时,加快秋粮补种和田间管理,力争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总产不降低。朱中文告诉记者,因为水稻长时间光照少,加上长时间被淹,土壤失肥严重,他的300多亩优质糯稻长势明显弱于往年,生育期滞后。“这个时候管理一定要跟上,防治病虫害加上有针对性地施肥,有希望把损失降到最低。”朱中文说。

据了解,截至8月12日,全省已完成补改种面积280.77万亩,占绝收面积的48.31%。全省灾后以查苗补缺、补施追肥、病虫害防控为主要内容的田管达3290.74万亩次。

从面积看,全省共落实一季稻面积3252.5万亩,晚稻面积400.1亩。受灾害影响今年双晚稻插播较往年略晚,但目前已近尾声,预计本月20日前后可基本结束。其中“早翻晚”面积126.9万亩;双季晚稻293.2万亩,较上一年增加约9.2万亩。稳面积的同时,各地抓好秋粮结构优化,品种间呈“一增一平一减”的特点,即玉米增加,一季稻持平,大豆减少。全省夏玉米面积1658.9万亩,加上163.2万亩春播玉米,全年共落实玉米播种1822.1万亩,较上年增加27.4万亩。一季稻完成栽播3252.5万亩,较上年增加0.4万亩。受夏大豆改种夏玉米影响,夏大豆完成868万亩,较意向面积减少13.5万亩,大豆全年完成936.6万亩,较上年减少17.8万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优质专用水稻面积进一步增加。参照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的成功经验,今年在一季稻种植上,各地大力推广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订单式收购的运营模式。据初步统计,全省落实优质专用水稻面积1868.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57.6%。下一步将对149个规模5000亩以上的片区,共计141.5万亩优质稻全部绘图上网,搞好供需对接。优质稻比重增加,有助于提升种植效益,减少因灾损失。

据了解,近期我省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当前一季稻已经普遍进入孕穗至抽穗扬花期。对此农业专家表示,前期持续阴雨光热不足,晴热天气总体有利于作物生长和发育,部分地区要关注旱涝急转,对灌浆造成不利影响。要关注水稻病虫害防治。作物受涝渍后,植株素质下降,要加强病虫测报,适时防病治虫,控制病虫害暴发流行。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