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巩固脱贫成果

养殖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8-26 15:37:50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养鸡不能怕麻烦,更不能怕累,只要人勤快,收入还是不错的。”近日,41岁的亳州市蒙城县王集乡白果村贫困户张艳告诉记者。通过发展肉鸡养殖,这个曾经的贫困户成了养鸡达人。

张艳右眼先天性失明,左眼视力也不好,被鉴定为视力二级残疾。妻子智力三级残疾,家里还有两个女儿,收入只能勉强维持家庭开支和女儿的上学支出。2016年,白果村全面展开精准扶贫工作,张艳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民政救助、教育、健康、助残等扶贫政策,生活大大改善。

一次,扶贫干部入户宣传特色种养奖补政策时,张艳表达了发展肉鸡养殖的想法。2017年,在白果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张艳建起了养鸡场,并购入300只草鸡和公鸡苗。为了掌握养鸡技术,他积极参加镇里举办的养殖培训班,遇到问题就向技术人员请教。当年底,张艳通过出售草鸡和公鸡,增收12500元,成功实现脱贫。

在尝到产业扶贫的甜头后,张艳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又买来300只草鸡。几年来,他的养鸡规模一直维持在400多只,每年养鸡收入1万多元。

养鸡小有成就,张艳深知这只是个开始,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特色养殖,对他来说仍然是个很大的挑战。张艳决定和孵化场合作,将生产的草鸡蛋全部卖给孵化场。这样不仅能从孵化场获得技术支持,还能大大降低市场风险。

今年疫情期间,张艳的养殖场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村里的粮食商贩,购入大量玉米,解决了饲料问题。同时帮助他推销鸡和鸡蛋,为他解决了销售困难。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