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高质量发展

确保秋粮病虫危害损失低于百分之五

发布时间:2020-08-28 10:47:57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我省召开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会,部署加强灾后秋粮尤其是晚稻、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控,要求确保将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

当前我省水稻病虫有重发趋势,草地贪夜蛾已累计发生面积1.7万亩次,且南方锈病在淮北玉米主产区重发趋势明显,须高度警惕,及时组织防治。会议要求强化病虫预警监测,针对不同类型田病虫发生情况分别做出趋势预报,为重大病虫害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发动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散户开展防治。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治主兼次;一喷多防,综合防治,提升防治效果。

会议提出,各县(市、区)水稻产区都要建立1个到2个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推进区域全覆盖,引领农民自主开展绿色防控。综合运用物理防治、生态调控和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扎实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实施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项目,科学统筹粮食生产发展专项资金、专用品牌粮食绿色增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等项目资金,加大对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支持力度,调动社会资本参与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重大病虫害防治水平。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