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高质量发展

我省出台油菜秋种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3 15:50:12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10月上中旬全省降水量较往年偏多,气温偏低,对秋收秋种可能造成一定影响,各地应抓住雨水间隙的有利时机及时抢播。省油棉产业技术体系会同省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专家指导组,制定油菜秋种技术意见,强调要因地制宜选用高产优质品种,做到适时适墒播种以提高播种质量。

意见提出,各地应因地制宜选择高产、优质、抗病、抗倒、适合机械化收获的优质油菜品种。抓好秸秆还田,提高整地质量。根据墒情和茬口选择适宜的播种方式,提高播种质量。特别注意提高秸秆还田质量,水稻收获机械要配套切碎、匀铺装置。因地制宜采取耕翻或旋耕等方式进行埋草灭茬整地。选择在10月上中旬前适期早播。播种前药剂拌种,种子处理应严格按用药说明,防止产生药害。前茬稻田应提前清沟排水,土壤墒情合适的田块,应保证正常播种量,确保一播全苗。

意见建议,在增施有机肥基础上推广油菜专用配方肥,实现高效施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可采用“一次底肥+一次追肥”技术路线。播种后即进行封闭除草或在油菜苗期进行化学除草。对未包衣和拌种的种子,应及时防治油菜苗期病虫害。各地可以结合实际,发挥好油菜油用、菜用、花用、蜜用、肥用和饲用等多种用途,实现“一菜多用”“一种多收”,提高综合效益。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