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龙头企业来带动村民致富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0-10-13 15:50:59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宁国市南极乡梅村村民张月新最近喜上眉梢,他家的300亩山核桃喜获丰收,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派人上门收购。“过去山核桃收获了,卖不掉烂在地里,多亏了公司上门收购,免了后顾之忧。”张月新对记者说,预计他家今年山核桃总产量有13000斤,收入能达到20万元。

记者10月10日走进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坚果半自动化流水线上,各种坚果经过挑选、分级、包装,被运往全国各地。“我们与三只松鼠公司加强合作,实现了产值翻倍。”该公司董事长詹权胜说,预计今年产值达到9亿元。

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生产厂区60000余平方米,自有林业产权面积13000余亩,山核桃、香榧等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8000余亩,年产能达4000余吨,带动周边6个乡镇、2万农户种植山核桃。

近年来,宁国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将全市500余家涉农企业、400多家合作社、1600余家家庭农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

安徽省顺安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副总经理佘宣宁告诉记者,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免费给养殖户提供种苗、饲料、药品、养殖技术以及防疫等,并按照合同价格收购肉鸡,减少养殖户的养殖风险,让养殖户专心养殖,目前带动周边103家农户发展。

胡乐镇养殖户李文胜今年养了3批、共2.8万只肉鸡。“年初受疫情影响,饲养的肉鸡销售不畅,当时我们心里很焦急。”李文胜说,“顺安公司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上门收购,每只肉鸡按3.7元收购,到目前为止我已经赚了10万多元了。”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小强告诉记者,宁国市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逐渐形成山核桃、畜禽、竹笋等三大骨干产业和中药材、花卉苗木、茶叶、水产、蔬菜等五大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全市涉农企业500余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8家,今年1月至8月实现农产品加工值84.13亿元,增速达16.22%,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居全省前列。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