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回应关切 > 互动回应

龙头带动做强蔬菜产业

发布时间:2020-10-14 16:39:21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眼下正是红辣椒上市的季节,和县历阳镇白果村陈先发的辣椒地里一片红彤彤。“目前的辣椒行情不错,一斤能卖到4块钱。”10月11日,陈先发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家种了3亩地辣椒,一亩地产量有4000多斤,预计今年能增收5万元。

马鞍山市和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蔬菜之乡”、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菜园子”。蔬菜规模化生产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经过30多年的发展,蔬菜产业已是和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县已建成规模化蔬菜标准园区40多个,其中省级以上蔬菜标准园23个。

陈先发的蔬菜种植技术是由和县绿源蔬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传授的,在该公司的带动下,周边有近400户群众种起了蔬菜。

今年70岁的曹发柱已经在公司工作了7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育苗基地大棚里查看花菜苗生长情况。他还将家里的6亩土地流转给了公司。“流转土地每年一亩能赚七八百块钱,在这做工一年有3万多元。日子过得好了,生活有奔头。”曹发柱笑着说。

据和县绿源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经理王瑞俊介绍,基地建有5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育苗车间,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建大棚;对零散农户想发展蔬菜种植的,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绿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绿源蔬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只是和县蔬菜种植产业的一个缩影。在和县,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约44.5万亩,品种涉及茄果类、瓜类、豆类等10大类近百个小类,年产各类安全优质蔬菜115万多吨,产值24亿元,全县蔬菜从业人员人均种菜纯收入达3万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