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巩固脱贫成果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17:20:22点击: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930日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信息调度,现将2020年第三季度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

1.项目实施情况。今年以来,全省已实施到村项目11978个、到户项目103.9万个。到户项目覆盖贫困户73.7万户,项目覆盖率85.5%

2.资金投入情况。今年以来,各地共投入到村到户项目财政资金38.8亿元。

3四带一自情况。全省贫困村中新建、完善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3253个;2.47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带动贫困户35.7万户;56.3万户贫困户发展自种自养且达到产业发展标准。

4一村一品建设情况。全省有1007个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较年初各地申报数增加291个。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地方距离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仍有差距。大数据平台信息数据显示,有12个县(市、区)到户项目覆盖率低于80%的年度目标任务,有17个县(市、区)主体带动目标任务尚未完成(详见附件)。

2.户均项目数依然不高。大数据平台信息数据显示,全省户均实施项目数1.41个,虽然较上年增加了0.05个,但是距离户均1.5个仍有0.09个的差距。并且有27个县(市、区)户均项目数低于上年全省平均数1.36个。

3.部分地方对大数据平台信息填报工作不重视。经比对,个别地方930日的大数据平台部分信息数据反而小于上半年上报数据,反映出这些地方对大数据平台信息填报工作不重视,信息数据填报录入不及时、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认真抓好项目实施。各地要加快实施到村到户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覆盖率,增加户均项目数。要认真做好项目审核验收、达标认定、资金拨付工作,确保项目全过程落实到位。

2尽快完成年度任务。各地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查缺补漏,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及时补上短板,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加强对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填报工作的审核把关,督促和指导乡镇、村及时、准确、全面、规范填报,防止出现迟报、漏报等现象,真实反映出各地产业扶贫工作成效。四季度,省厅将借助大数据平台,继续开展工作调度,对完不成年度任务的县(市、区)点名通报。

3.做好总结宣传工作。各地要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产业扶贫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和扶贫成果。要充分挖掘典型,把真正反映产业扶贫成效的典型选出来、树起来、总结好、宣传好,讲好本地产业扶贫故事。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1019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