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信息公开年报

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9 09:47:53点击:来源:办公室

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网站(www.nync.ah.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突出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以公开透明和优质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三农工作满意度,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

1.加强用权公开

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我厅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对外公开。在“机构设置”栏目依法公开我厅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二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落实决策公开制度要求,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措施等,除依法应当保密外,主动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326日,厅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基层,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听取基层同志和农民代表意见。在“意见征集”栏目面向社会广泛征求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意见征求结果。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栏目按要求公开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涉及我厅的粮食生产、生猪生产、农民收入、农村改革等执行和落实情况。

据统计,共发布决策公开信息100余条,决策执行类信息1700余条。

2.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一是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立足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六稳”“六保”涉农政策发布解读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相关政策及举措。224日和429日,我厅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两次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我省支持涉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农产品供应相关情况。42日,召开小麦赤霉病新闻发布会,解读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各项政策举措。及时对外公开《关于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关于做好当前“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服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致全省农民朋友的倡议书》等信息,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发挥农业压舱石作用。

二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采取主要负责同志解读、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图文解读等形式,用数字、图表等方法,多角度、立体式、多方位对《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开展解读,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

三是发挥主要领导解读作用。充分发挥厅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作用,及时公开厅主要负责同志涉农政策解读信息。114日,厅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全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乡村振兴专场,解读我省乡村振兴各项政策举措。1123日,出席“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我省“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情况。1124日,厅主要负责同志接受《农民日报》记者专访,解读我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各项政策举措。同时厅相关负责同志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325日,厅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参加安徽省广播电视台“行风政风热线”栏目,回答听众问题咨询,解读相关涉农政策。

据统计,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0场,其中厅主要负责同志出席4场。

四是注重开展一线解读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确保各项涉农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切实增强政策解读效果。217日,召开农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我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举措。123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厅主要负责同志赴六安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专程前往裕安区江家店镇华祖村等地,面对面与基层干部群众,就粮食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基层干群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开展政策宣讲。326日,厅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基层,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听取基层同志和农民代表意见。

据统计,共发布或转载上级、本级政策解读信息近200条。

3.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设置“精准脱贫”栏目,做好产业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全面脱贫任务涉及我厅重点工作,先后公开了《安徽省谋划产业扶贫项目扩面提质》《关于2019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先进典型拟表扬对象的公示》等信息,让社会及时了解我省“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相关政策信息。

二是推进污染防治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涉农有关环境污染防治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20年水稻、玉米、大豆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2020年全省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我省成功研发冬小麦肥药减施技术、七十九个县区整体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信息。

三是做好土地流转信息公开。在“农业农村改革”栏目,按要求分季度公开我省土地流转进展情况。

据统计,共对外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3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

按照条例规定,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以加强制度执行为抓手,以优化办理流程为基础,以规范答复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做到程序、实体合法合规。借鉴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与法规处协作,切实防范法律风险。加强申请材料档案管理,确保有据可查。据统计,我厅共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19件,结转1项,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印发《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的通知》,对我厅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并及时开展“立改废”工作,设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栏目,按要求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第一时间公开《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安徽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修订或废止情况。同时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列明文件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等信息,上传文件PDF版本方便群众下载查阅,并做好防篡改防伪造工作。组织编制《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制度汇编(2020年版)》。

据统计,共对外发布规范性文件6件。

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省政务公开办要求,按照农业农村部印发的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我省实际,在广泛征求省、市、县有关单位意见基础上,910日,印发《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的通知》;同时积极指导基层按照指引目录要求做好信息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顺利开展。

(四)平台建设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参考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组织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改版升级。目前我厅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已按时上线。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厅网站已于4月迁移,现依托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严格按照有关规范标准执行,支持IPv6访问。加大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通过厅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务动态、重要政策和解读等信息。我厅政务新媒体累计推送信息近3800条,厅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超11万人。

三是完善在线互动功能。在厅官网设立“政民互动”栏目,开通“厅长信箱”,按照时限要求完成留言回复。我厅共办理留言回复283条。

四是完善12345三农信息服务。我厅信息服务热线统一接入省级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12345热线),规范热线服务流程,接受社会提问咨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热线服务质效。我厅共受理群众来电(留言)10件,已全部办结,满意率为100%

五是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准备把握数据填报要求,及时发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对2019年年度报告进行图文解读,不断提高年度报告编制质量和水平。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并报省政务公开办备案。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条例要求,明确厅办公室负责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属各单位明确1名负责人和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将条例学习纳入我厅领导干部学法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厅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培训效果。近年来,我厅每年举办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邀请省政务公开办专家授课,不断提高参训人员工作能力水平。

四是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结合职能职责,认真对照梳理我厅承担的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及时印发《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推进工作落实。按照分工要求,厅政务公开办负责统筹推进“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信息发布、问题排查和督促整改等工作;厅属各单位根据职能,各负其责,围绕承担的具体任务,抓好本单位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落实。通过“六提六促”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五是加强工作交流。按照省政务公开办部署,先后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我厅“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和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办理情况工作交流材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0

18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1

3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7

2.83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全省)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1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8

1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顺利,人民群众满意度较高,极大地提高了我厅政府公信力。但是对照《条例》的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征求意见的过程性信息发布较少;二是政策解读形式相对比较单一,很少使用动漫、动画等形式。

2021年,我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新条例新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时期我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