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回应关切 > 互动回应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1-01-19 15:58:40点击: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农村特别是乡镇一级,还是要设立农技推广部门,要‘面对面’帮助农民解决种田问题。”本报开通“两会民声”栏目后,乡村振兴等话题引起读者高度关注,大家纷纷为下一步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来自郎溪县飞鲤镇的老农业技术员魏茂全建议,要在每个乡镇设立农技推广部门,配备专业的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去指导农民种田。

魏茂全说,过去每个乡镇都有农技推广站,他曾经就是农技推广员。但是这些年,有些农技推广站撤销了,有的只有牌子没人了,实际上名存实亡。“现在很多种田农民年纪都大了,不善于从网上和书本上获取技术知识,还是需要人手把手教他们。”魏茂全举例说,周边就有很多农户找到他,请教病虫害防治、除草剂使用等方面的技术要点,说明农村的农技人员还是很“吃香”的。

“乡村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人才作为支撑。”读者“曹野”来信说,乡村振兴不仅需要规划建设人才、产业科研人才,还需要有现代意识的管理人才,解决“人多没事干、事多无人管”的困境。他建议,有些在外打工、创业的成功人士,他们往往有眼光、有思路,还有资金和项目,要格外重视这批人,改善招商引人的环境,把他们吸引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来。

合肥博泓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强发来微信说,现在农业从业者种养殖积极性不高,大部分年轻人认为农业“活脏苦累”“不体面”“传统农业风险高、收入低”等,农业面临“后继无人”风险。要加强新形势下的农业人才培养,解决“后继无年轻人种田”的被动局面。“农业人员的培养,是系统化的工程,建议以农产品为先导,倒推种植、养殖端产业升级,可采用校企联合培养、青年农场主培养班、大学生村官或青年致富带头人示范等方式,总之以需求促生产,引导产业升级。”

作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大田块全程数字化生产示范的企业,中联智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袁勇富特别关注科技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的关键角色。他建议,要抓住安徽数字农业目前的优势,通过五年努力,在“十四五”末把安徽打造成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化应用的示范省,为农业降本、提质,减少面源污染提供科技支撑,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出全球领先的千亿级数字农业产业集群。

“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面临新机遇。”肥西县严店乡梁骏说,二十年前,群众更愿意拥有城镇户口,现在百姓更加认同农村户口,甚至出现为了拆迁假结婚假离婚等乱象。其根源在于城乡户籍改革的步伐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和群众的需求。“希望在未来五年,在城市化背景下,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使得城与乡形成更加紧密的关系,打破劳动力流动过程中户籍壁垒,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更好地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