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我省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1-02-07 15:08:20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我省已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全省共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1411.4亿元,集体土地1.7亿亩;确认集体成员5000多万人,做到应确尽确。

2019年,我省被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省。一年多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清查资产、界定成员、量化股权、推动股改、成立组织、颁发证书等环节,整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全省1632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部组建,法人登记、证书发放全部完成,特别法人地位得到落实。

在此基础上,农村“三变”改革加快突进,10812个村实施改革,覆盖率达到68%。2200个村纳入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扶持范围,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28万元,空壳村基本消除,薄弱村大幅下降,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强村比重达到8.6%。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农村新型集体产权制度初步建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全面完成,巩固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了城乡要素流动和协调发展,健全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制度基础。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