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巩固脱贫成果

扶一个“龙头”壮一个产业

发布时间:2021-03-31 14:59:32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3月底,春意已浓,梨花桃花争艳,春茶也下了山,正是特色农业“争奇斗艳”的时候。

3月28日,记者来到金寨县全军乡前龙村。山谷间一片平地上,金农福农业种植合作社的羊肚菌基地里,一座座黑色的大棚在阳光下亮得耀眼。在地头,刚采下的羊肚菌被整齐码放在篮子里。“刚采的要当天烘干装袋,国内销售主要是一线城市,外贸以欧美为主。”基地负责人丁红玲迎出来介绍。

走进一座棚,迎面是潮热的气息。定睛看时,一个个乳白色“伞柄”顶着黑褐色“小伞”,“伞柄”平滑,“小伞”上满是皱褶,这就是羊肚菌了。“每年8月份配置菌种,10月份种植,来年二三月份是收获季。”丁红玲边采边说,每个棚平均产量近300公斤。这一季差不多5万公斤,产值约2000万元。

丁红玲是金寨县土生土长的“85后”姑娘,以前在北京从事石材生意。一次偶然机会结识“羊肚菌”。让她惊喜的是,这种小时候家乡山头林间常见的菌菇,市场非常紧俏,而且能人工规模种植,是极有“钱景”的产业。“到四川等地学技术,回来反复试验,7年下来才算摸透。”丁红玲说,这条路走下来不容易,特别是基地建设用地,乡里支持非常大。

山里地金贵,为何给一个回乡创业的小姑娘?

“我们主要看项目有没有前景。希望通过扶持一个企业,带动羊肚菌产业在全军乡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全军乡党委书记黄正先表示。

基地加工车间里,几位村民正在忙碌。58岁的前龙村农民赵广英,过去一直在外打零工。“有了这个基地就能留家里干,一边干活一边照顾两个小孙子。去年收入上万块钱。”说到收入,赵广英忍不住咧开嘴笑。

金寨县食用菌资源丰富,但大多受制于技术,人工栽培一直没起步,产量稀少不成气候。丁红玲的到来,带来了技术和销售渠道,产生了立竿见影的示范带动效果。“有村民看到几大包卖了10多万元,都决心跟我学。”丁红玲告诉记者,虽然规模生产才第一年,但已经有10多户农民加入合作社,今年8月份就要跟着种,基地的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引领带动,还体现在科技支撑以及发展精深加工,这对山区尤为重要。

前龙村另一处山脚下,是一座座白色大棚,棚内又是一个个不足半米高的小棚。打开看,一眼望不到头,都是扦插的茶苗,有的已冒出嫩芽。这是省级扶贫龙头企业金龙玉珠公司的育苗基地。

“主要有两个早芽品种,一个从外省引进,已经小面积推广200亩。还有一个是我们自主选育的,已经进入产品试制阶段。”金龙玉珠公司负责人陈明松介绍,过去金寨县春茶上市晚,不利于抢占先机。这两个品种都能提前半个月上市,是茶产业新的增长点。现在,全军乡已扶持壮大4个茶产业“龙头”,带动全乡八成以上的茶农户均因茶年收入2万元以上,为全乡脱贫户户均增收5000元,全军村、梁山村两个过去的贫困村均已成为茶叶种植特色村。

“这是我们的新基地,建成后主要是搞技术研究和精深加工,做提取物发展保健产业。”丁红玲指着路边一片空地说,下一步主要集中研发“液体肥料”,它能降低种植成本和推广难度,种植规模会迅速扩大,羊肚菌有望成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兴特色产业。

“这几年乡里搞‘能人回归’工程,让在外发展有能力、有技术、有资金的人,返乡创业。他们收获了事业,乡里收获了产业,农户也收获了好日子。”黄正先表示,将继续大力培育扶持各类能人,做大做强企业,壮大更多本乡产业。

·链接·

今年我省将重点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特色农业生产经营条件。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科技对特色农业发展的贡献率。强化示范带动,发挥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在科学技术、生产工艺、经营方式、产业导向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实体,推进特色农业实体由“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转变。政策制定、项目安排与资金分配,向有一定基础、能扶持起来的企业倾斜,向有利于形成龙头企业、示范基地、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和优势特色产业区倾斜。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