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巩固脱贫成果

特色农货“买买买”乡村产业更兴旺

发布时间:2021-10-19 14:56:41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从消费扶贫到消费帮扶 构建帮扶长效机制

秋高气爽,稻穗飘香,架起一部手机,对着门前的稻田,钱元玲开始了直播制作腊肉。直播画面中还能看到她的养殖场。

在舒城县南港镇公义村,钱元玲是个女强人,不仅自己养殖了500头黑猪、1000多只土鸡,还带动了周边100多户农户养殖致富。

“我们与农户签订订单协议,每年为农户提供种苗,定期进行养殖培训,生猪出栏后再帮助他们销售,或者以保护价收购。”10月13日,钱元玲告诉记者,国庆假期期间,通过网上促销活动,自家销售和为群众带货40多万元。

在钱元玲看来,农产品热销,离不开政府的消费帮扶。“去年我们的土猪和土鸡被认定为扶贫农产品,可以免费在镇里的消费帮扶专区展销,一些政府及事业单位优先采购。除了政府搭台,我们自己也积极畅通销售渠道,不仅开办了土猪肉专卖店,还建立了微信销售群、抖音直播账号,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体。”钱元玲说,以前零散经营,养殖规模小,要到处去找客户。现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畅通,销路不用愁。

“网上有客户下单,我们就通知农户送货。土鸡现场宰杀,真空包装,物流车直接上门取货。苏浙沪皖地区客户当天下单,第二天就能收到货。”钱元玲说。年过花甲的脱贫户吴永芬与钱元玲家庭农场签订了订单养殖协议,去年养了两头黑猪和几百只鸡,收入近万元。“现在销售不愁了,就想着怎么把产业做大些,带动更多的农户养殖共同致富。”

脱贫攻坚以来,我省把消费扶贫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探索形成了贫困地区农产品“八进四送”“面向采购”等产销对接模式,创新开展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等建设,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现货变现金,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截至2020年底,全省认定扶贫产品14807个,累计销售扶贫产品209.64亿元,扶贫产品实现零滞销。

省发展改革委就业消费处处长陈磊表示,今年以来,我省继续将消费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持续加大各类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力度,推动消费帮扶政策逐步由脱贫攻坚期内的阶段性行动,转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内的常态化政策。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委农办、省乡村振兴局等30个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提出持续促进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推动形成以市场机制为主导,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消费帮扶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定向采购帮扶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9月,在枞阳县钱铺镇南岭村外的田野里,村民钱小五种植的8亩地火龙果成熟了,红彤彤地挂满枝头。因为是第一年集中上市,市场刚刚开拓,销路不是很通畅,而火龙果挂果期只有五六天,一时间集中上市有滞销风险,这可愁坏了钱小五。

新来的驻村干部马高生是帮扶单位铜陵市政府研究室选派干部,得知情况后到处帮他联系销路。通过政府定向采购和企业采购,帮他销售了7000多斤火龙果,总价值6.8万元,成功化解了滞销风险。

铜陵市将消费帮扶作为定点帮扶的重要内容,建立精准对接机制,推动全市2个结对区和426个包村单位全面参与消费帮扶。倡议各级工会优先采购脱贫地区消费帮扶重点产品发放职工福利,推动国企、高校、医院等单位与脱贫地区签订农产品产销对接协议,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3年来,铜陵市各帮扶单位工会福利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近1亿元。

《实施方案》提出,强化定向采购帮扶,继续把消费帮扶作为定点帮扶重要内容,持续开展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特别是消费帮扶重点产品产销对接“八进行动”“政府采购”“定向采购”等消费帮扶活动,鼓励食堂、内部商超等签订直供直销和长期供货合同。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倡导干部职工购买脱贫地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特别是消费帮扶重点产品。

陈磊表示,将扎实做好消费帮扶重点产品认定管理,加强消费帮扶专柜、专馆、专区建设和规范化运营管理。深入实施合肥地铁“消费帮扶专列”巩固提升项目。继续将消费帮扶作为对口支援和县域结对帮扶重要内容,结对双方要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组织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利用线上线下渠道,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到脱贫地区消费帮扶,推动消费帮扶形成“人人皆可为”的全社会参与格局。

补齐电商服务短板 拓展新型产销衔接方式

国庆期间,在舒城县南港镇过湾村过湾农业示范园,稻穗低垂,一派丰收景象。三三两两的游客在田头散步,在林间采摘,在民宿体验农家生活……

“这里是2000多亩富硒稻,后面是稻米加工厂。为了增加客户黏性,我们将稻米基地打造成三产融合的乡村旅游基地,每年组织客户到基地参观旅游。”过湾农业公司副总经理洪程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经拥有20多万会员,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体,产品在多家电商平台销售,实现全渠道拓展,年销售额超2亿元。

“消费帮扶不仅要靠定向采购,还是要靠大平台、经营大户带动,依靠市场的手段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南港镇党委书记储柱勇表示。

农产品上行,电子商务发挥着重要作用。实施消费帮扶,更是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比如,铜陵市打造“铜官乐”等消费帮扶电商平台,集中推介、展销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引导蟹之都、众创等本土电商企业,开展消费帮扶产品上行对接服务,实现全市脱贫地区消费帮扶重点产品全部线上销售。铜陵广电铜草花商城开设村播学院,发展村播达人46人,以直播、短视频方式定期推介本地农产品特别是消费帮扶重点产品,今年累计开展助农直播150多场。借力电商东风,快速有效地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让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卖得出、卖得远、卖出好价钱。

陈磊认为,补齐脱贫地区电商服务短板,要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大力培育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服务保障体系,提升农村电商产销对接、人才培训、农产品供应链整合等服务能力。”

除了鼓励加大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力度,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通过知名电商平台等搭建电商销售渠道,积极拓展新型产销衔接方式。针对农产品上行过程中的物流短板,《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强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推进脱贫地区物流配送和电商体系建设,积极打造连接产地到销地的农产品消费终端,畅通脱贫地区农产品上行通道。强化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建设,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畅通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