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科技

农业“智造”闪耀制造业大会

发布时间:2021-11-23 15:25:18点击: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以后种田就像玩电子游戏,这种无人驾驶的‘铁牛’可根据指令下地干活,人在旁边操作即可。”11月19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主展区内,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军正在为客户讲解无人农机的应用场景。无人农机、智慧畜牧、光电色选机……在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各展区内,一批充满“智慧”的农业装备以及农业解决方案悉数亮相,让参观者领略到智慧农业的现在与未来。

“过去拖拉机走直线全靠人眼瞄准,要在田埂上树一杆旗,在拖拉机头树一杆旗。”李军向记者介绍,借助北斗导航技术,传统的拖拉机通过加装高精度天线及自动方向盘等,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作业误差能控制在3厘米以内,让机器走得更直,耕田更平整,而且白天黑夜都可以作业。“今年在亳州试行相关技术,耕作效率提高10%以上,产量也有所提升,为我们展示了无人农场的美好前景。”

“通过系统集成的办法实现人机交互、智能操控乃至智慧农业。”在安徽星联智创智能科技公司的展位,销售总监倪友坤向记者展示了好几款智慧农机装备。“你看这个电子仪表盘,通过它就可以实时察看农机速度、动力及故障报警等;通过这个一键回位装置,不用人工操作液压机了,可实现电控自动回位。”倪友坤说,通过集成这些系统,未来的农机将越来越智慧化、精准化、多功能化,为智慧农业提供装备支撑。

农业与互联网、物联网、AI技术对接,也将碰撞出更多的可能。来自山东的华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沐涵告诉记者,将工业互联网的思维应用在农业领域,将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通过我们的农业环境自动监测设备,不仅可以实时监测PM2.5、温度、湿度、风速等环境要素,为作物种植提供决策依据;而且还可以通过网上APP实现监管和可追溯,也为农业三产融合提供更多的选项。”

“用AI技术养猪,实现猪猪俱到。”安徽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智慧畜牧解决方案让人眼前一亮。“每个猪从出生就给它一个专属的耳标,通过智能传感器及平台,细微感知猪场的环境及每一头猪的状况,实现数字化管理。”寒武纪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相关技术已经应用于国内大型养猪企业,解决了生猪养殖全程监测的痛点,同时还可以协助资金方做好生物性资产的贷后监管,帮助养殖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来自砀山的安徽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酥梨深加工生产的企业。该企业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引进了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采用低温萃取技术,生产的梨膏更优质、更安全。“去年的产值突破1个亿,今年有望达到2个亿,有效带动砀山酥梨产业发展。”记者在展会看到,包括自动驾驶农机、智能扦样机、光电色选机等大型农业装备以及互联网、云计算、AI技术加持下的农业解决方案,正在以功能更加智能化、价格更加亲民的面目出现,引领农业向着更加智慧的方向发展。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