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黄山市闲置农房使用权首拍成功

发布时间:2021-12-15 15:07:31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截至12月9日上午10时,歙县昌溪乡万二村3栋闲置农房经营使用权在阿里拍卖平台成功竞拍,成交额18.2万元。这是阿里拍卖平台首次举行闲置农房经营使用权线上竞拍。

此次竞拍活动由黄山江南林交所绿色生态产品交易平台联动阿里拍卖平台举行。此前,主办方举行了直播“云看样”,并于12月8日上午10时启动竞拍周期为24小时的网上竞拍。

据江南林交所负责人介绍,黄山市现有近3万套闲置农房资源,此次竞拍的闲置农房由村集体统一收储、统一推介,明确竞拍标的为闲置农房20年经营使用权,是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具体路径的有益探索,也是乡村运营机制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次竞拍规定,竞拍后的房屋用于有助于乡村振兴的产业项目,竞买方在竞买2年内未开发利用或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的视为违约,确保其盘活率和利用率。

近年来,黄山市多维度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加速实现乡村资源向资金、资产、资本转化,开展乡村运营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探索闲置农房经营使用权盘活利用。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