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新型土地流转增强振兴动能

发布时间:2021-12-21 15:12:00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我家6亩多承包地,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给了乔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今年7月已收到土地流转金4200元,年底村里还要二次分红。”12月13日,亳州市谯城区立德镇李村村民于兴田告诉记者。

今年3月以来,立德镇针对部分农民土地流转意愿不强、流转土地分散低效经营等“痛点”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组织优势,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载体优势和种植大户的专业优势,探索出“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大户”的新型土地流转模式。

“以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对全镇所有自愿转包土地的农户开展规模化统一流转,再将流转的土地统一承包给种植大户、外来种植企业。同时,各村振兴公司成立农资供销、农机托管、劳务派遣服务队,集中为承包经营主体提供农事服务。”立德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魏秀华说。

“实行新型土地流转,既保障农民收入稳定、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也降低大户种植成本,实现了农户、村集体及种植大户(企业)‘三赢共富’。”李村党委书记徐秀琴告诉记者,该村振兴公司目前已完成流转4000多亩土地,成立的农资供销、农机托管、劳务派遣服务队可以为土地流转大户提供物美价廉的农资产品,并在耕、种、收、管等环节提供充足的劳动力与农机托管作业服务。

谯城区恒敏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李村振兴公司服务单位之一,今年流转李村500亩土地,目前30万余斤玉米在仓库待售,在地小麦长势良好。

“通过和村振兴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不仅实现集中成片种植,还能享受村服务队提供的各种便利服务,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种植效益。”该合作社负责人雷玉勤告诉记者,今年雨季田地积水,村里第一时间免费出动挖掘机帮忙排水排涝,有力保障了在地作物的收成。

“农忙的时候,雷玉勤这边不管是缺人手、还是缺机械,只要说一声,村里的服务队都能快速帮他解决。”于兴田过去是老生产队长,现在是李村服务队的一员,农忙时负责组织村民打零工,“一天四五十块钱,不愁没活干。”

“立德镇新型土地流转模式高效便捷,我们将继续和当地村振兴公司合作,力争2023年实现全镇高粱订单种植生产基地规模2万亩以上。”吉林省农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守旭说,目前该公司在立德镇乔楼村建设近2000亩高粱订单种植基地,专为劲牌保健酒业有限公司订单生产酿酒专用品种高粱,在给该村240余户村民带来了土地租金收入的同时,还为当地100余人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万余元。

“新型土地流转实施以来,全镇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流转土地面积3.4万余亩,村集体经济总额已超200万元。”立德镇党委副书记张倩告诉记者,除了给入社农民二次分红外,还有一定比例的村集体经济资金用于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慰问困难群体、激励优秀学生等惠民项目,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土地流转的热情,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农事服务,加快土地流转,壮大集体经济,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意义重大,而推进新型土地流转的关键是引导更多农民积极参与进来,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内生发展动力。”谯城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葛涛表示,该区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中重点指标任务和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