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壮筋骨”

发布时间:2021-12-23 15:14:14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有了这50万元的奖金,不仅可以新建冷库,寿州香米加工项目也可以启动了!”12月17日,在寿县小甸镇杨圩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杨圩村党总支书记张宇正在和大家谋划着村集体经济的新打算。在淮南市首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上,寿县小甸镇杨圩村“淘小甸”电商项目获得一等奖,今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10万元,让大家对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淮南市通过党建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多元发展,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配强“带头人”,激发内生动力

步入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河沿村,连片的草莓大棚在冬日的暖阳里格外醒目,曾经漂泊打工、如今返乡致富的村民闫兴根一边采摘草莓,一边打开话匣:“以前村里穷,年轻人都想着出去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种草莓赚钱,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

自从淮南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来到河沿村,便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因地制宜挖潜力,发展草莓种植等产业,让河沿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0.4万元发展到目前的92.4万元。如今,在河沿村平坦宽阔的道路两旁,矗立着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民居,宛如画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成为淮南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要务。

2019年以来,淮南市出台《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淮南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八条措施》等系列文件,建立市县两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包村联系制度,上下联动、合力推进。该市制订“一村一策”规划,分类建立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向186个村派驻558名选派干部,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

寿县出台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从村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增长部分中拿出15%作为村干部的一次性年终奖励;凤台县制定集体经济发展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规定6种容错情形和4步纠错程序……各县区也相继出台合理可行的激励措施,在政策扶持和资金分配上给予适当倾斜。

“我们不光做到要素支撑有力度,也实现激励作为有温度。”淮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郑田宏告诉记者,以此激励广大乡村干部放开手脚、积极探索,引导乡村立足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消除“空壳村”,增强办事底气

集体经济“空壳村”,曾经是淮南许多地方曾经面临的窘境。挖一米水渠、修一段道路、装一盏路灯……对一些村委会来说,都望洋兴叹。

“穷家难当,集体经济薄弱,不但不能为群众提供必要的服务,带领群众致富更是力不从心。”潘集区祁集镇劝桥村党支部书记张瑞廷坦言,“按照‘资源换资金、存量换增量’的模式,我们村利用15亩集体闲置土地,建成停车货运中转站对外承包租赁,年收益50万元,满足了群众的新期盼。”

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淮南市科学谋划、精准施策,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1.32亿元,对381个村进行重点扶。同时,利用区位优势,将办公用房、商铺门面、仓储中心等对外出租,发展物业经济,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大家信任我,我就要干好,让村民满意,让组织放心!”这是臧贤伍刚担任村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臧巷村党总支书记时的承诺。2001年前,臧巷村负债近300万元,导致党群干群矛盾突出,班子软弱涣散。新一届村“两委”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创设干部实训基地、完成编织厂房出租、签订滩涂地发包等措施,盘活村集体资源,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52万元。

村集体的“腰包”鼓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变强了,为群众办事也有底气了,今年还免除村民水费、医保费用近20万元。

针对一些资源匮乏的乡村,淮南市突破村域限制,采取多村联合、异地置业、抱团发展等形式,促进村集体之间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破解集体经济发展困局。田家庵区安成镇利用靠近市区的地理优势,组织7个村筹集资金100万元,共同注册成立集体经济企业,打造现代农业种植和中小学生校外拓展基地,每年村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淮南高新区三和镇积极推动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村购买商铺,提高闲置资金的效益,大幅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推进“支部+”,创新发展模式

在八公山镇,蔡岗村与蔡洼村以村集体名义共同投资成立了两蔡实业有限公司可谓是远近闻名,这家村办企业先后介入煤矿、稀土合金厂、4S店等行业,每年可以带动130多名村民就业,年均经营性收入都在100万元以上,其做法已入选《全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

据了解,淮南市成立专业协会或合作社,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以“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形式,做到支部引领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在瓦埠湖畔,谢家集区唐山镇施咀村素有养殖传统,“施家湖牌”大闸蟹、甲鱼等特种水产远销省内外,并获评“国家级绿色食品A级商标”,湖区全年实现总产值800万元,村年均集体性收入26万元。“自从推行‘支部+协会+基地+农户’模式以来,全村的水产品质提升了,价格也涨了,养殖户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越来越强。”村支部书记裴士芳向记者介绍。

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淮南市开展农业生产“大托管”,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化农业发展有效衔接,探索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集体增益、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化农业的道路。仅凤台县就流转3.7万亩土地,2020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30万元,预计2021年增收540万元。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74岁农民苏孝田告诉记者:“有了土地托管,22亩承包地不仅没有抛荒,每年还能获得几万元的收入,俺们成了‘甩手掌柜’!”

据统计,今年前11月,淮南市827个行政村经营性总收入达1.9亿元,村均收入23万元;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10万元村139个;10万元—50万村595个;50万元以上强村93个。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乡村基础更加牢固,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和谐。”淮南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李艳景告诉记者。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