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农民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22-02-22 15:00:38点击: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新春伊始,省委、省政府出台《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了我省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的具体目标和任务,这将是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三农”工作的牵引和抓手。

农业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即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通过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到2025年,力争农业劳动生产率达4.8万元/人、农业亩均产出率达10760元/亩,均较2020年翻一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5%、提高2.5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提高4个百分点。农民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在科技强农方面,我省将重点实施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行动、种业强省建设行动、种养业提质增效行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行动、农业绿色循环发展行动、数字赋农行动等6大行动。全省计划发展科技特派员1万名以上,每年培训高素质农民3万人次;新收集保存农业种质资源1万份,建成省农业种质资源中心库,支持合肥打造“种业之都”;发展优质专用粮食700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到800万亩,培育“皖美农品”区域公用品牌50个;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500个,培育百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8,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43%,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建设5个数字乡村试点县,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机械强农方面,我省将着重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壮大行动、特色农机研制补短板行动、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农业“标准地”改革行动、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行动等6大行动。我省将打造四大农机制造产业集群,壮大三大优势农机产品,农机制造产业主营收入达600亿元;提高“皖产农机”占有率,支持适应不同生产需求的农机研制;推进全程机械化,大型复式智能高效机械占比达30%,水稻主产县每乡镇建1个育秧中心,粮食主产县每乡镇建1个粮食烘干中心;新增综合农事服务中心600个,培训10万名农机手;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新建高标准农田1300万亩;打造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圈,新增冷藏保鲜设施3000个及300万立方米库容。

促进农民增收上,则将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等4大行动。我省将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发展,发挥公益性岗位的就业保障作用,扩大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同时,力争全省农民财产性收入翻一番,实施“三变”改革的村达85%,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达15%。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家庭农场达20万个,对粮食实际生产者实行精准补贴,不断提升壮大农民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