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领域 > 农业农村改革

“全程托管”效率高

发布时间:2022-04-19 15:26:28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眼下,蒙城县193.5万亩小麦进入抽穗扬花期,病虫害防治等田管农事活动全面展开。“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农时也不能耽误。”蒙城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县里组织各乡镇的农业综合服务人员,走村入户督促作业机手和农户做好个人防护,确保田管、防疫两不误,打牢夏粮丰收基础。

4月15日,在蒙城县小涧镇小涧社区种植大户蔡丽的麦田里,2台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病虫害防治。“镇里完成了土地“一块田”改革后,我流转了810亩土地,这个面积靠人工作业肯定不行。托管农机合作社的一台无人机一天不到就能完成喷药工作,作业时不需要我操心,植保技术也不错。”蔡丽说。

蔡丽所说的植保服务,由蒙城县海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提供,该合作社刚刚购置了植保无人机,并对拖拉机、收割机进行了更新换代。“对于种粮大户来说,只要把植保需要的农资准备到位,从运输到下地、田间管理,全部流程都由我们提供服务。集中连片作业也便于机手操作,能实现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社的双赢。”海峰合作社理事长邓海峰说。目前,海峰农机合作社与种粮大户、农户等签订托管合同3万多亩。

“规模化、专业化的种植,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让外出打工村民不必返乡,还有效保障了夏粮的稳产增产。”蒙城县小涧镇党委委员王效国告诉记者。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