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本级文件

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征集筛选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8:37点击:来源:省农发局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4号)、《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建发〔20221号)要求,为保证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规范和质量,决定公开征集筛选我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下简称三普)外业调查采样机构。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外业调查采样机构任务

根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我省土壤普查的外业调查采样任务,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三普办)将任务下达至县(市、区)。在省三普办和县级土壤普查机构的指导、协调下,外业调查采样机构使用手持终端APP完成任务认领,开展实地调查采样,填写和上传调查数据。统一标签样式,妥善包装保存样品,做好交接登记,按时送达指定单位。具体调查采样工作内容包括以下5项:

(一)土壤立地条件调查。包括表层和剖面2种样点的空间位置、地表利用、成土环境等自然景观和人为影响的背景信息。重点调查土壤野外调查采样点所在区域的地形地貌、植被类型、种植制度、农业投入品使用、排灌设施、气候、水文地质等情况。

(二)表层土壤采样。根据统一布设的样点和调查任务,按照统一的采样标准,确定具体采样点位,按照“S”型、棋盘型(15—20个混合样)或梅花型(5—10个混合样)等方法采集表层土壤样品3—5公斤。

(三)剖面土壤采集。核查预设样点外业定位,确认剖面样点采样位置,挖掘标准剖面,划分命名土壤发生层,拍摄土体照片,记载发生层形态学特征,野外判断土壤类型,采集各发生层土壤分析样品和土壤容重样品、大团聚体样品,采集制作纸盒标本和整段标本。标本盒由省三普办统一制作,发放至调查采样机构。

(四)土壤图野外校核勾绘。省三普办统一提供相关工作底图。外业调查采样机构将工作底图分幅打印,作为野外土壤图校核的工作底图,利用各样点立地条件信息,记录和校核土壤图图斑边界”“图斑类型与组合等基本制图信息,对第二次土壤普查的图斑界线、图斑类型、图斑中土壤类型的组合模式,进行核查和勾绘,交由土壤制图专业力量进行修订。

(五)土壤生物调查。按照国务院三普办正式发布的《土壤生物调查技术规范》完成相关工作。

二、外业调查采样机构条件要求

外业调查采样机构应是依法设立,能够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法人单位。无数据造假、违法违规等不良信用记录,能独立承担调查采样任务,不得分包和转包。不接受联合申报。

(一)资质条件。安徽省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的企事业单位,具有从事土壤相关专业工作资质,参加过土壤、国土、地质、矿产、林草外业调查与采样等相关工作。非独立法人下属单位需经法人单位授权。

(二)人员队伍。机构调查技术人员(不含管理人员)不少于50人,其中,具有土壤学及相关专业(含土壤农化、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地球化学、环境地质、植物营养等专业)背景的技术人员不少于10人。每个外业调查采样机构可按照每组4—5人编成调查小组,其中土壤学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1人。土壤学专业技术人员可以临时招募,以聘用协议为准,承诺全程参加调查采样。聘用人员只能受聘于一个机构,不可多部门聘用。参与土壤普查的专业技术人员须参加国家级或省级土壤普查外业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

(三)工作业绩。近年来从事过县域以上耕地质量、土壤肥力和土壤环境等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有丰富的外业工作经验,熟悉外业工作组织,了解技术操作流程,掌握质量控制手段。承担过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外业调查采样任务的单位可优先考虑。

(四)设备物资。根据调查采样工作需要,应配备数量充足的设备物资,主要包括交通车辆类、图件文献类、摄录装备类、采集工具类、速测仪器类、辅助材料类、生活保障类等7类物资。

(五)调查采样方法。严格按照安徽省土壤普查实施方案、试点方案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类型名称校核与完善、外业调查与采样、生物调查等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开展调查采样。相关技术规范可联系省三普办获取。

(六)质量保证。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程质量控制有关要求,制定内部质量控制计划,按计划实施内部质量控制,编制内部质量控制评价报告等。配合省级质量监督检查、国家级质量监督检查。

三、外业调查采样机构筛选步骤

(一)自愿申请。凡符合本通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条件要求的单位,可填写《安徽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申请书》(见附件),向省三普办提交书面申请和相关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二)审查评审。三普办按本通知有关要求,采用文件资料审查与专家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申请单位进行符合性审查,从资质条件、人员队伍、业务认知、工作业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业务认知重点对申报单位的组织机制、技术能力进行考量。

(三)公布名录。依据专家评审意见,省三普办经公示后,发布《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名录》,供各地三普办选用。

四、时间安排

62日前(逾期无效),根据自愿原则,拟申请单位应提交《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纸质版材料1份邮寄到指定地址,电子版(含单位公章的PDF扫描件)发至邮箱799968105@qq.com

五、有关要求

三普办对外业调查采样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进入退出机制。及时组织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对发现未能履行职责任务、调查采样质量存在重大问题、伪造数据、弄虚作假、未遵循相关规定泄露普查数据等情况的机构,取消其相应资格,且不再接受其申请。

联系人:史习建;电话:0551-6261511618855185525;邮寄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徽州大道193号农业大厦1401室;邮编:230001

 

附件: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申请书

 

 

 

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520

 

附件

 

 

 

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外业调查采样机构申请书

 

 

 

 

 

 

申请单位(盖章):

单位法人(盖章):

        期:                        

 

 

 

 

 

 

 

 

申请单位概况

 

 

 

电子邮箱

 

 

 

负责人

 

 

 

联系人

 

 

 

申请单位所在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名称(若申请单位是法人单位此项不填)

 

负责人

 

 

 

提交申请资料目录

1、申请承诺书

2、单位法律地位证明文件(需盖公章)

3、调查采样人员一览表

4、近3年完成的相关工作业绩一览表

 

 

 

申请承诺书

 

我单位自愿申报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提交《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申请书》和相关材料,承诺所提供的情况均真实、有效,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相关技术规范开展外业工作,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程质量控制规范(试行)》要求开展内部质量控制,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外业工作,提交相应资料,自觉接受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质量监督检查和考核。

我单位相关人员承诺严格遵守普查工作的保密制度,不泄露相关技术资料和数据。

 

法定代表人:

单位:

   

 

 


1.

 

调查采样人员一览表

(式样)

 

单位名称(盖章):

序号

姓名

年龄

专业

学历

职称

从业年限

 

 

 

 

 

 

 

 

 

 

 

 

 

 

 

 

 

 

 

 

 

负责人签字:  

         

注:土壤学相关专业人员排在前面,附调查采样人员身份证、学历学位证、职称证书和近半年社保缴纳证明等材料,临时聘用人员附聘用协议。

 

2.

 

3年完成的相关工作业绩一览表

(式样)

 

单位名称(盖章):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起止时间

项目金额

项目

所在地

委托单位

 

 

 

 

 

 

 

 

 

 

 

 

 

 

 

 

 

 

 

 

 

 

 

 

 

 

 

 

负责人签字:  

         

注:提供县域以上调查采样项目,不超过5个,附证明合同或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