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22年重点工作—粮食生产】复合种植一季双收

发布时间:2022-06-20 15:17:38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6月17日,烈日炎炎,记者在蒙城县漆园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看到,3台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正在作业,一颗颗玉米和大豆种子成行成列,被均匀播撒在泥土里。

据介绍,该示范园流转土地1260亩,承担国家小麦联合体品种试验、化肥农药减量试验、小麦高产攻关示范100 余项(个),2022年承担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综合试验示范任务。

“我们的示范目标是玉米平均亩产550公斤,大豆平均亩产100公斤,亩节本增效500元,亩增收300元。”蒙城县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王金华对记者说,目前主要采取的搭配模式是4行大豆、2行玉米和6行大豆、4行玉米。

据了解,所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就是根据大豆和玉米的生长特性,采用大豆带与玉米带间作套种,利用植物边行效应,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这是我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

“最近天气炎热,大豆、玉米种到田里要及时浇水,确保出苗率。”王金华叮嘱示范园负责人做好抗旱保种工作。今年蒙城县承担了国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万亩的任务,针对日益发展的旱情,蒙城县全面开展抗旱抢种,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做好田间管理。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机械设施,应浇尽浇,抢时早播,确保夏种工作顺利进行。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吴志伟告诉记者,当前正是“三夏”关键时期,也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关键期,今年国家为了确保粮食和油料的安全,在黄淮地区组织实施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推广,我省有60万亩种植任务,分布在8个市30个县,目前已完成30万亩。

据吴志伟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传统种植方式有所不同,传统种植中玉米株行距较为松散,大豆为撒播,呈“满天星”状,存在相互“排挤”的问题。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要求呈带状规律分布,虽然种植密度有所提高,但玉米与大豆间存在高低悬殊,化解了在光照、养分上的“排挤”问题,能有效提高产量。

“我省以‘两强一增’为引领,通过政策支持、技术指导、观摩培训等举措确保60万亩种植任务的落实,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吴志伟说。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