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安徽日报】持续提升农村厕所革命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15 14:59:38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日前召开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指出,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超过73%,但一些地方农村改厕还存在质量管控不严格、技术模式不适宜、运行管护跟不上等问题,需要采取过硬措施加以解决。

厕所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长期以来,农村厕所给人们的印象往往是苍蝇横飞蚊子叮、污水横流难下脚、刺鼻恶臭烦人心,脏乱差的如厕环境可能成为疾病传播源头。乡村要振兴,群众生活质量要提升,改厕必要性不言而喻。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一项重要工作,要在巩固现有成绩基础上持续发力,加快解决影响改厕成效的堵点难点,让更多群众受益。

因地制宜抓落实。有些地方住户不多,却盲目追求公厕数量,“坑位比人多”导致资源浪费;部分地区修建的厕所外表看着光鲜,内部环境与传统旱厕没什么两样,被质疑“改了个寂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这篇“大文章”,不能大水漫灌、浪费资源,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要以干好“绣花活”的心态,聚焦地理环境、人口数量、居民生活习惯等细节,拿出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保质保量推进落实。针对运行管护跟不上等问题,职能部门可联合企业、当地群众等多方力量,共建长效管护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责,确保改厕成果落到实处不落空。

激发群众认同感。群众是农村厕所革命的受益主体,但仍有一些人对改厕存在抵触情绪。究其原因,有人觉得自家旱厕更方便,有人认为改厕后用水及管护成本增加不划算……引导群众认识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应当在政策宣传上多下功夫,以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诠释改厕在预防疾病、减少污染、优化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采取发放补贴、提供免费维修保养服务等措施,切实减少群众使用成本,增强配合意愿。有条件的地方可将改厕与以工代赈、吸纳劳动力就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相结合,扩大农村厕所革命带来的“溢出效应”,提升乡村卫生水平和文明程度。

“变废为宝”更利民。在农村建设标准化厕所、铺设污水管道,意味着可对粪污进行集中管理,如能将其“变废为宝”,无疑为巩固拓展农村改厕成效开辟新思路。例如,金寨县近年来与相关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将粪污集中统一运输至种植基地中转池制作有机肥料就地浇灌农作物。一些地方将原有旱厕改建成沼气池,村民用生成的沼气做饭、将沼渣作为肥料,省钱又省心。加大产业创新力度,在营造干净卫生如厕环境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生产生活成本,调动群众改厕积极性,让群众过上健康文明的幸福生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