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实录

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6-21 15:17:35点击:来源:科教中心

         6月21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举办了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汤洋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卫功奎主持。以下为发布实录:

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

新闻发布会通稿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汤洋

2023621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全省基层农技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新闻发布会。刚才卫功奎同志已经介绍了举办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目的,下面,我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一下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及2023年招生情况。

一、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总体部署

开展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要稳定队伍、提升素质、回归主业,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抓紧解决缺少农业科技人才窘境、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皖农人〔202256号)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安徽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农教〔2022176按照“分批分层培养、急需专业优先、财政经费保障、定向定时就业、服务乡村产业、保障粮食安全”的思路,持续壮大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强省建设需求。

(一)目标任务。以自下而上申报需求和自上而下培养就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订单培养、定向就业、定时服务,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满足需求、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新时代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中大专学历以上人员占比达90%以上,为有力改善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数量不足和活力不足注入源头活水,显著增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服务乡村产业发展能力提供人才支撑。

(二)培养对象及高校。培养对象。一是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热爱“三农”,毕业后志愿投身于我省乡镇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的应、历届高中毕业生,截至招考当年831日,考生年龄应不超过22周岁。二是当年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成绩达到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填报定向专业志愿。面向全省范围招生,成绩排名相同时,优先录取定岗就业所在县(市、区)生源。三是定向培养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签订定向培养就业协议书。

培养高校。主要依托有培养意愿、有专业优势、有培养条件的省内涉农高等院校,进行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

(三)培养计划。2023年开始,每年依托省内定点培养高校,分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进行定向培养,重点培养本科生。每年根据县(市、区)申报定向培养生需求数量确定并下达具体培养人数。每年设置与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相关的专业,优先设置乡镇承担农技推广工作机构当下急需紧缺且未来发展需要的专业。

(四)待遇政策。一是学费财政保障。采取后补助方式,对定向培养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给予学费补助。二是学历学位。定向培养的本科生和专科生经过相应的学制学习毕业后,按规定获得相应的学历和学位,其中,专科生无学位。三是服务期限。定向培养生毕业后,须按定向培养就业协议规定,到指定的乡镇承担农技推广工作的机构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服务时间不少于5年。四是支持发展。定向培养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更高层次的全日制学历教育继续脱产学习。鼓励符合条件的,攻读与本人业务工作相关的非全日制本科、研究生学历。五是就业办法。定向培养生在校期间每年暑期和最后一个学期,按照定向培养就业协议规定,到定向就业县(市、区)乡镇承担农技推广工作的机构实习。定向培养生毕业后具体工作单位,由县(市、区)农业农村等部门,结合定向培养生需求和培养计划,组织定向培养生与定向县域内乡镇承担农技推广工作的机构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合同期5年。

(五)招生录取。每年定向培养生人数纳入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单列志愿、提前批次录取。一是编制计划。具体流程是县(市、区)申报需求,辖区市审核汇总,省统筹确定并下达计划。具体要求是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会同本级编办、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提出需求计划,报经市级政府复核,市级政府批准后报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确定年度定向培养招生计划。二是填报志愿。培养对象须参加当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成绩须分别达到全省普通本科二批、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三是择优录取。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照考生成绩和志愿进行投档,由培养高校按照招生政策,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7月份录取名单印发定向培养需求的各市、县(市、区)教育、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和各培养高校,考生可以通过安徽省考试院官方网站查询录取结果四是签订协议。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与委托培养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和培养高校签订就业协议书。

(六)培养模式。培养高校要聚焦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把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总抓手,紧盯加速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这个现实需求,切实担起定向培养生在校培养这个主体责任,按照“德育为先、专业过硬、面向基层、定向培养、强化实践”的原则,科学设计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确保培养质量。要积极探索培养路径,勇于创新培养模式,加快构建与新时代基层农技推广公益性服务工作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确保定向培养出来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管用、好用。

(七)强化协同。建立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推进定向培养工作,教育部门牵头负责定向培养生招生培养;农业农村部门要明确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统计订单培养需求、签约服务、校地互动,在校生随访、寒暑假实践实训、毕业实习、落实定向培养生工作岗位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落实定向培养生相关人事政策;机构编制部门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规定,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配合做好定向培养生招录计划审核制定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相关经费保障。市、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对定向培养生在校培养或工作期间,应给予他们多些关心关爱,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让他们潜心学习、安心工作、专心服务。

二、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安排

2023年是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之年。为落实2023年具体工作,518日,我厅会同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林业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皖农教〔202348,对今年招生工作进行安排,启动开展定向培养工作。

(一)委托培养单位及人数。在有关市、县(市、区)申报基础上,审核确定2023年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招生计划12个专业334人,其中本科237人、专科97人。

(二)委托培养学校及专业。安徽农业大学培养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动物科学、水产养殖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智慧农业7个专业;安徽科技学院培养农学、动物医学2个专业;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现代农业技术、畜牧兽医2个专业;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园艺技术专业;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林业技术专业。

总体情况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问答

主持人 卫功奎:下面,进入第二个环节,请记者们提问。首先请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问题一  安徽日报记者:为什么要开展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是什么?

主持人 卫功奎:这个问题请纵风云处长回答。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纵风云   开展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要稳定队伍、提升素质、回归主业,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加快农业强省建设的需要,是抓紧解决缺少农业科技人才窘境、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计划通过5年实施,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满足需求、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新时代基层农技推广人才,为改善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数量不足和活力不足注入源头活水,显著增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服务乡村产业发展能力提供人才支撑。

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招生对象为符合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的应、历届高中毕业生(截至招考当年 8 31 日,考生年龄应不超过 22 周岁)。

报考基层农技推广定向培养生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热爱三农,毕业后志愿投身于我省乡镇农技推广服务工作。二是当年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成绩达到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填报定向专业志愿。

主持人 卫功奎下面,继续提问,请农民日报记者提问。

问题二  农民日报记者:2023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高校有哪些?培养哪些专业?招生多少人?

主持人 卫功奎:这个问题请纵风云处长回答。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纵风云   2023年,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本科层次培养高校有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专科层次培养高校有宿州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全省各有关市县区开展了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定向培养涉及12个专业招生334人,分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进行定向培养。

本科学制4年(其中动物医学专业学制5年),计划培养237人。安徽农业大学培养174人,其中,农学专业35人,植物保护专业30人,园艺专业18人,动物科学专业15人,水产养殖专业13人,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专业27人,智慧农业专业36人;安徽科技学院培养63人,其中,农学专业36人,动物医学专业(学制5年)27人。

专科学制3年,计划培养97人。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培养35人,其中:现代农业技术专业20人,畜牧兽医专业15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园艺技术专业16人;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林业技术专业46人。

 

主持人 卫功奎:下面,继续提问,请中安在线记者提问。

问题三  中安在线记者:基层农技推广定向培养生是如何招生录取的?在校期间能否转专业或报考更高层次学历?

主持人 卫功奎:这个问题请阚言华主任回答。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中心主任阚言华   (一)招生方式。2023年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列入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单列志愿,提前批次录取,面向安徽省内招生。

(二)志愿填报。参加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且成绩分别达到本科二批或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志愿报考该定向培养计划的考生按照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安排,上网填报本科或专科提前批次志愿。

(三)招生录取。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和志愿投档,由培养院校按照招生政策,根据2023年下达给培养学校以及各县(市、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分数排名相同时,优先录取定向培养所在县(市、区)、辖区市生源

关于在校期间能否转专业或报考更高层次学历问题:定向培养生在校期间不得转学、不得转专业。定向培养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更高层次的全日制学历教育继续脱产学习,鼓励符合条件的定向培养生,攻读与本人业务工作相关的非全日制本科、研究生学历。

 

主持人 卫功奎下面,继续提问,请新安晚报记者提问。

问题四  新安晚报记者:问基层农技推广定向培养生服务期限为多长?需要签订定向培养就业协议吗?

主持人 卫功奎:这个问题请阚言华主任回答。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中心主任阚言华定向培养生毕业后,须到指定的乡镇承担农技推广工作的机构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毕业后服务期限不少于5年。合同期内,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制度;合同期满,严格实施聘期考核,考核合格及以上等次的续签聘用合同,考核不合格的缓签或不再续签聘用合同。

今年被录取的考生统一于20223720日,携准考证、身份证等证件到委托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签订《安徽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就业协议书》,明确各方权利、责任和义务就业协议书签订后,培养高校向被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到培养高校办理入学手续。被录取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定向培养就业协议书的,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培养高校不退档、不发放录取通知书、不办理入学手续,也不能参加其他批次录取。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真阅读理解定向培养政策后再填报提前批次相关志愿。

 

主持人 卫功奎:下面,继续提问,请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提问。

问题五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定向培养生毕业后具体工作单位是什么?是否有编制?学费有补助吗?

主持人 卫功奎:这个问题请钱东方处长回答。

 

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处长钱东方  定向培养生毕业后,须到指定乡镇承担农技推广工作的机构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具体工作单位,由县(市、区)农业农村、人社、财政、林业等部门,结合定向培养生需求和培养计划,组织定向培养生与定向县域内乡镇承担农技推广工作的机构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毕业后服务期限不少于5按照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定编定岗并享受待遇

对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采取后补助方式给予补助。一是对到32个脱贫县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服务期满3年(含3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其在校期间实际缴纳的学费,在限额内由省财政给予补偿。二是对到其他县(市、区)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服务期满5年(含5年),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其在校期间实际缴纳的学费由所在县(市、区)财政给予补助。

 

主持人 卫功奎:由于时间关系,各位记者朋友未来得及提问的问题,会后可以联系省农业科教中心方勃同志,联系电话:0551--63495596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